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月食 地球是圆的(什么是地球月食的图片),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月食 地球是圆的(什么是地球月食的图片)。

网友提问:

什么是地球月食?

优质回答:

月食与日食一样,原理都是光的直线传播。并且都可归类为影子,光在直线传播过程中,遇到不透明的物体,在物体后面形成的黑暗区域,就是影子。影子可分为本影、半影和伪本影,见下图。

当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时,月亮就遮挡了射向地球的太阳光,在月亮后面就形成影子。这时,在地球上处于月亮的影子里的区域观察到的太阳的情形,就是日食。

其中,在本影区观察到日全食;在半影区观察到日偏食;在伪本影区观察到日环食。

当地球运行到太阳和月亮之间时,地球就遮挡了射向月亮的太阳光,在地球后面就形成影子。当月亮进入地球的影子里时,在地球上观察到的月亮的情形,就是月食。

其中,月亮全部进入本影区时,可观察到月全食;月亮部分进入本影区时,可观察到月偏食;月亮进入半影区时,称为半影月食,只是亮度有所减弱,没有观赏价值;由于太阳、地球、月亮的大小和相互之间的距离关系,不会形成月环食,月亮也不会进入伪半影区。

根据光的直线传播原理,发生月食时,射向月亮太阳光被地球遮挡,应该没有太阳光照射月食部分,这部分月亮也就没有光线发射出来,这部分月亮应该是黑暗的。

事实上,月亮不仅不是黑暗的,神奇的是看到的是“血月”。这主要是地球大气层的原因,光沿直线传播是有条件的,必须在同种均匀介质中。太阳光在掠过地球时,要从太空穿过大气层,并且大气层分布是不均匀的,会使太阳光发生折射,传播方向发生改变,进入地球的影子,照射到月亮,被月亮反射后就会被观察到。

另外,太阳光在经过大气层时,除被折射、反射、吸收外,大气层中的气体分子和微尘还会使太阳光发生散射。研究表明,大气层对波长不同的色光散射程度不同,波长越短散射的越厉害。太阳光由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色光组成,按顺序波长依次减小,所以,对红橙黄光散射的较弱,对蓝靛紫光散射的较强。这样,太阳光穿过大气层厚在照射到月亮上的光线中,红橙黄光相对蓝靛紫光要强。再经月亮反射会地球,又会再一次散射,结果,到达地面附近的主要是微弱的红光,所以,看起来月亮呈暗红色。

其他网友观点

地球月食其实是地球上所能观察到的最普通的天文现象,并且一年当中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月食,只不过大多情况下是月偏食,也就是古代人迷信所说的“天狗吃月亮”。

月球地球太阳

月球本身只是一颗普通天体,不属于恒星,本身不会发出亮光,我们在夜晚看到的月光其实是月球反射太阳的光芒,如果不反射光芒,我们是看不到月球的。并且,月球是地球唯一卫星,围绕着地球做公转运动,而地球又属于太阳的行星,也围绕着太阳做公转运动,加之地球自身也在进行着自转运动,所以这三个宇宙天体总会在某个时间段内处于一条直线上。

月食和日食

某个时间,当地球恰好处在了太阳和月球正中间,也就挡住了太阳射向月球的光芒,所以就会发生月食现象,此时站在地球阴面的某个角度就看不到月球了。与之对应的是,如果月球(或者其他星体)恰好运行到地球与太阳正中间,那么同样也会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芒,就会发生日食,月食和日食的区别一个是挡住了反射光芒,一个是挡住了直射光芒。

月全食呈红色

另外,可能很多人会有疑惑,为什么在发生月全食的时候,我们仍然能够看到月亮,只不过这时候的月亮是红色的,难道是太阳光穿透地球以后射向月亮的吗,答案肯定不是的,因为太阳远比地球的体积要大,射向地球的光线有很多会经过地球大气层折射,月球同样可以接受到大气层折射的光线,只不过因为根据波长不同,只能接收到太阳的红光,所以再呈现到我们眼中就是红色月亮。

欢迎点击关注,留言一起探讨。

其他网友观点

因为造成月食的是处于太阳和月球之间的地球挡住了太阳射在月球表面的光芒所造成的阴影,而这个阴影是呈弧形逐渐遮挡住太阳光的。当整个月食达到“全食”时,遮挡阴影呈圆形。以此便可推断地球是球体形状。

更多月食 地球是圆的(什么是地球月食的图片)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