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时事政治的概念(时事政治指的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时事政治的概念(时事政治指的是什么)。

时事政治定义?

时事政治是什么 时事政治

1、时政是时事政治的简称。就是某个时间段发生的国际新闻,从国际局势出发纵览全局,概括性比较强从大局出发的事件。

2、时政新闻则是关于国家政治生活中新近或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报道。主要表现为政党、社会集团、社会势力在处理国家生活和国际关系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活动。它是由政治关系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决定的。

扩展资料1、政治素养是指社会群体在一定阶段所形成的政治行为能力的总和,它是社会、经济、政治等在公民个人意识上的综合反映,主要包括政治情感、政治认知、政治态度三个方面。一定的社会政治文明发展程度可以透过公民的政治素养得到折射。作为网络政治文明的一部分,网络时政新闻则是指借助网络媒体报道的个体性的事实新闻或消息。

2、网民作为当今网络社会的主要参与者,他们自身素养的高低,尤其是政治素养的高低将会对我国今后的政治发展、民主发展等产生重大影响。网络时政新闻具有一定的教育功能,如何把握好网络时政新闻消息的传播,不断发挥其应有的教育功能?如何认识当前网络时政新闻的传播与网民政治素养的关系?如何发挥网络时政新闻在提高网民素养方面的重要作用?这类问题值得业界和学界探讨。

延伸阅读

2008年重要时事政治?

2008年初春运遭遇罕见雪灾

2008年2月26日至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省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8.0级地震。

2008年8月8日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

2008年8月24日晚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共100枚奖牌)的优异成绩。

2008年9月6日晚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

2008年9月8日规模创历届之最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拉开帷幕。

2008年9月11日“三鹿奶粉事件”爆发。

2008年9月15日,引发世界金融危机。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乘着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2008年10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2008年10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8年11月3日至7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访问台湾,海峡两岸基本实现直接“三通”。

2008年11月4日奥巴马当选美国第44任总统。

2008年12月8日—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今年时事政治的重大事件?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重大事件有:

1.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

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三孩生育政策实施;

4.中国空间站首批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并首次出舱作业。

关注时事政治的意义?

1、关注时事政治有助于我们增强公民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帮助我们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提高政治参与能力。

2、关注时事政治还有助于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3、在当代,我国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应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管是学生,工人,公务员还是普通劳动人民,都需要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维护我国的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使我们参与政治生活的一部分。

4、了解时事政治,有助于人们放眼世界风云,紧扣时代脉搏,开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眼界。

5、有助于人们知道世界运行的规则,知道了世界的真实运行规则,人们才能知道国家为什么要发展这个战略,才知道国家一定会往什么方向加入投入,那么作为国家的公民也进入到国家投资的方向,即“顺势而为”,响应国家号召。

2019年时事政治汇总简短?

1、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六个“一号文件”,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是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特别是亿万农民的庄严承诺,直接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关系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国外重大时事政治?

①巴基斯坦警方15日说,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14日晚发生一起手榴弹袭击事件,导致至少10人死亡、10人受伤。卡拉奇警方反恐部门负责人拉贾·哈塔卜表示,袭击事件发生时,一辆卡车载着同一家庭的20多人在道路上行驶,他们参加完婚礼在返家途中,一辆摩托车上的多名袭击者突然向这辆卡车投掷手榴弹。

②当地时间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发布消息称,控制了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市。截至目前,塔利班已控制25个省会城市。此前一天,塔利班还发布声明称控制了帕克蒂亚、帕克提卡、库纳尔、法里亚布、巴尔赫和拉格曼6省省会。

③美国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8月14日通过白宫网站发表声明称,他已授权向阿富汗部署约5000名美军士兵,以确保安全撤离驻阿富汗美国人员和其他盟国人员,并帮助疏散帮助过美国的、受到特殊安全威胁的阿富汗人。

④当地时间8月12日,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2020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口分布呈现更加多元化的趋势,总人口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美国白人人口数量在下降,这也是在过去10年中,白人人口数量在美国历史上首次下降。此外,美国人口正在向老龄化发展。18岁或以上的成年人现在占所有美国人口的78%,18岁以下人群只有22%。

⑤投资者和美联储可能低估了通胀的持续性,剔除外部因素的通胀指标表明,潜在通胀正在回升。美联储聚焦核心通胀,这剔除了包括食品价格和能源成本在内的“嘈杂”数据。一些指标表明,通胀一直在持续,且可能达到甚至超过了美联储的2%目标。如果近期通胀指标上升的情况持续下去,那么美联储需要在某个时刻调整论调,而市场也需要对通胀进行计价。

2018年发生的时事政治?

1.2018年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文件。

  2.2018年2月12日,主持召开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2018年2月28日,十九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4.2018年3月24日,中国“大洋一号”科考船上搭载的关键点装备“海龙Ⅲ”潜水器在西太平洋圆满完成 400 米浅水试验,这是“海龙Ⅲ”潜水器首次海试。

2020年发生的时事政治?

1、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审意“十四五”规划。

2、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3、“六保”明确当下工作重心。

4、“十四五规划”出台。

5、中国加入《wQ贸易条约》。

6、《中华人民共民法典》颁布。

7、提出“新发展格局”为未来发展定调。

8、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圆满落幕。

9、抗疫英雄受表彰。

10、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2021年中国时事政治大事汇总?

国内

1、2021年9月30日,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李克强在致辞时指出,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挑战,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任重道远,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今后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

2、2021年10月1日,习近平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作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是在中东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各国围绕“沟通思想,创造未来”这一主题,展现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和成就,加强对话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3、2021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正式施行。《兵役法》调整了兵役基本制度,由“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调整为“实行以志愿兵役为主体的志愿兵役与义务兵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

4、2021年10月2日,国内首条单晶纳米铜智能加工生产线在温州平阳投产。这标志着芯片制造关键材料一一单晶纳米铜——实现国产化量产。

5、2021年10月2日,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采集队顺利完成“珠峰种子采集2021”任务,在珠峰6200米地带成功采集到须弥扇叶芥、鼠麴雪兔子等植物的种子,刷新了我国采集植物种子的最高海拔纪录。

6、2021年10月3日,在2021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决赛中,中国队以总比分3:1战胜日本队,成功卫冕,历史上第12次夺冠。

7、2021年10月4日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了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西南沿海地区五大沿海港口群;全球货物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我国占8席;全球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我国占7席;2020年,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45.5亿吨,稳居世界第一。

8、2021年10月5日,《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严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等企业和项目违规抽贷、断贷,防止运动式减碳和信贷“一刀切”。

9、2021年10月6日,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机组正式进入“持续核反应”状态。这意味着世界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向正式启动运行、实现并网发电迈出关键性一步。

10、2021年10月6日电,我国自主研发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近日已在马里亚纳海沟正式投入常规科考应用。“奋斗者”号由“探索一1号”科考船搭载,今年8月11日从海南三亚出发,参与执行TS21航次深海科考任务。

11、2021年10月7日电,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探索4500”自主水下机器人在我国第十二次北极科考中,成功完成北极高纬度海冰覆盖区科学考察任务。“探索4500”是中科院“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支持研发的深海装备。

12、2021年10月8日,我国首个商业开发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400亿立方米,创造中国页岩气田累产新纪录

13、202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

14、2021年10月9日,杭州亚残运会火炬形象“桂冠”正式发布。“桂冠”的设计思想源自实证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良渚玉琮和杭州市花——桂花。

15、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将在云南昆明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环境公约缔约方大会首次将“生态文明”作为大会主题。

16、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第一批国家公园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17、2021年10月13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通过《昆明宣言》。《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18、2021年10月14日下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确定!飞行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是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王亚平执行过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也将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叶光富是首次飞行。

19、2021年10月14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该星将实现国际首次太阳Hα波殷光谱成像的空间探测,填补太阳爆发源区高质量观测数据的空白,提高我国在太阳物理领域研究能力。

20、2021年10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

更多时事政治的概念(时事政治指的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