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怎样提高授粉的成功率(如何才能提高授粉成功率的方法),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怎样提高授粉的成功率(如何才能提高授粉成功率的方法)。

授粉主要针对的是一些雌雄异株类的植物,最常见的植物就要现在普遍种植的猕猴桃,就算有猕猴桃的雌雄花同时开放,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单靠自然的授粉方式让猕猴桃实现高坐果率,难度还是很大的。

猕猴桃的授粉方式1、自然授粉方式,猕猴桃的自然授粉主要是在开花后,依靠自然界的小动物、风力吹散等进行的授粉,这部分在持续良好的天气情况下,根据多年的种植效果还是不错的。

2、人工授粉方式,采用人工授粉的方式也有多种方式方法,最常见是购置花粉或者摘取雄花朵后自制花粉,然后采用人工方式攒取雄花粉对雌花进行授粉,也可以使用授粉器对猕猴桃进行授粉作业,只是用机器授粉时浪费的雄花粉量要大一些。

还有一种新型的授粉方式就是使用水粉的方式,对猕猴桃雌花进行喷施授粉,只是这种授粉方式还没有大量推广应用,现在在本地还处于效果持续验证中,但是根据使用的总体情况来看,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提高猕猴桃授粉成功率的方法1、依靠猕猴桃自然授粉的方式进行授粉,应该也是未来对猕猴桃种植管理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差负工作,通过近几年来在不良天气情况下,猕猴桃授粉坐果情况的观测,在同等条件下,处于猕猴桃雄树周围的雌树坐果率远远好于其它远离的猕猴桃树。所以为了 能够提高猕猴桃自然授粉的方法,就是尽量具备多一些的猕猴桃雄来满足自然授粉需求。

2、在还不具备自然授粉的情况时,采用人工授粉为主,自然授粉为辅助,是当前猕猴桃授粉工作的一个主要方式。

对于在天气良好时进行的人工授粉,只进行一次就能够保证授粉的成功率了,但是在天气情况不良的条件时,如持续下雨天、实然的降温天气等情况时,一次授粉成功的机率不是很好的,虽然在授粉后雌花隔天观测,花朵表面看起来像是授粉成功的样子,但很有可能出现授粉不完全,后期可能出现掉果,今年本地的猕猴桃花期就是出现了这种掉果严重的情况。

所以不良天气情况下时,为了提高猕猴桃授粉的成功率,可以采用连续几天对同一朵雌花进行重复授粉,是完全能够提高猕猴桃的授粉成功率是。这个在应对今年的不良天气时,本地采用的这个方法也是得到验证了的。

总结提高猕猴桃授粉成功率还是靠提高猕猴桃自身完成授粉为最好的方式,一是可以在不良的天气时,能够保证授粉的成功率,这个是已经得到验证了的,各地的猕猴桃种植管理人可以进行对比试验,以验证效果。在不完全具备自然授粉的条件时,还是要以人工授粉、自然辅助的方式,来保证授粉成功率。

在不良天气情况下,可以采用连续、多次的授粉方式,来提高猕猴桃的授粉成功率,才能保证坐果稳定不出现掉果。

我是农人殷殷,一个猕猴桃、柑橘种植人,欢迎留言参与分享不同地方的管理种植经验

更多怎样提高授粉的成功率(如何才能提高授粉成功率的方法)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