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姜子牙是封神榜里面的人物吗(封神榜上姜子牙是什么神),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姜子牙是封神榜里面的人物吗(封神榜上姜子牙是什么神)。

提到姜子牙,大家脑中第一浮现出的画面估计就是老版《封神榜》中那位我自遗世独立,于江边独钓的老者。

此人慈眉善目,双腿盘坐于地,望着前面平静的湖面。手中拿着一支长杆,末尾一根细绳栓着一只鱼钩。定睛一看,此鱼钩离水面还有三尺,并且是直钩,叫来往之人无不侧目。

自此,也有了这么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谚语: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事情发展到后来,人们才发现,原来这所谓的“鱼”,其实是周文王。

当然,神话故事肯定是在真实的历史中有其原型的,我们的主人公——姜子牙,也是在古稀之年才踏入人们的视野当中。

姜子牙,大约生于公元前1156年—1017年,姜姓,吕氏,名尚,一名望字子牙,别号飞熊。

吕尚年老时,借钓鱼的机会求见周西伯。西伯在出外狩猎之前,占卜一卦,卦辞说:“所得猎物非龙非螭,非虎非熊;所得乃是成就霸王之业的辅臣。”西伯于是出猎,果然在渭河北岸遇到太公,与太公谈论后西伯大喜,说:“自从我国先君太公就说:‘定有圣人来周,周会因此兴旺。’说的就是您吧?我们太公盼望您已经很久了。”因此称吕尚为“太公望”,二人一同乘车而归,尊为太师。

这个时候姜子牙碰到了自己一生的老板,也正式登上了历史的大舞台,而通过自己的学识,能力,也确实辅助周文王把当时的势力发展的越来越壮大。

可惜周文王没有这个福分,遇见姜子牙七八年就驾鹤西去了,至此姜子牙又辅助起周武王来。

历时七百多年的周王朝,正式由姜子牙辅助的周武王建立起来了。接下来的事儿就是治国,发展国力,姜子牙也因此被后人铭记。

因此,后世之人常把姜子牙神话,不管是古代的正史也好,野史也罢。看看《封神榜》就知道,作者查阅了大量的史书,尽可能的还原了姜子牙的生平事迹。从这部神话小说其实可以看出,世人对于姜子牙的认可接近于神话了,其依据从这几点可以看出:

神人之徒

在小说中,姜子牙可是元始天尊坐下弟子。元始天尊是谁,那可是神话故事盘古开天辟地时的存在,姜子牙以凡人之躯能入这等神人门下,可想而知唯有超凡入圣者才有资格吧。而且根据资料,大圣人孔子以及三国时的诸葛亮可都是以姜子牙为学习的榜样,由此姜子牙被称之为圣人一点也不为过。

活了139岁

根据资料记载,姜子牙大概活了139岁。这个年龄就算放在如今,也是比较罕见的,更何况是在那个时代。他一辈子都有可能活过别人三四辈子,被当时的人称之为“神人”也不为过。

经天纬地,无所不能

七十多岁的姜子牙,不仅精神矍铄,排兵布阵,治国之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可以说是无所不能。想想那么大个国家,他得治理的井井有条需要多么大的精力,多么渊博的学识,称之为“神人”也不为过。

周朝建立后分封诸侯,姜子牙被封为齐国君主,这也是后来的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五霸之首”的基础。

观姜太公一生,前半生穷困潦倒,身无旁骛,谁能想古稀之年大器晚成,建功立业,为后世传颂!

更多姜子牙是封神榜里面的人物吗(封神榜上姜子牙是什么神)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