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邓艾走阴平还剩下多少人(邓艾阴平路线),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邓艾走阴平还剩下多少人(邓艾阴平路线)。

原来读三国演义,看到邓艾偷渡阴平得手这段,觉得邓艾运气真好,几千人就能够翻山越岭,摸进成都平原,不战克江油,之后连战连胜,几个月打到成都,比刘备3年打到成都的战绩漂亮多了,这运气真是逆天。

最近几年看了很多别人对这段历史的解读,觉得邓艾能打下成都,靠的是实力,运气的成分虽然有,但不足以影响战局。

先看一下邓艾偷渡阴平之前的局势,钟会率领魏国主力攻下汉中盆地,攻下阳安关,逼近剑门关。姜维带领的蜀军主力被邓艾的陇西军3路围攻,撤出阴平郡,退守剑门关。此后魏蜀两国的主力一直僵持在剑门关。

魏军十几万的主力在剑门关,邓艾率领的陇西军驻扎在阴平,起码有3万人,邓艾率领这3万人,加上钟会支援的5000人,直接南下,翻越摩天岭,进去涪河流域,夺取江油,获得补给。中间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1是安全的翻越摩天岭,2是保证粮道不出问题。

打开高德地图,用上帝视角来看,阴平城(文县)和清溪古城之间的摩天岭,直线距离大概有70公里,高度2700米左右,就这种级别的山,不可能挡住任何一只军队,只要确定好路线,2天的时间,足够翻过,何况还有传说中的小路。像三国演义里写的,邓艾怎么不容易,怎么断粮,估计都是瞎编的,还有裹着毯子滚下来,那更是瞎编的,他又不是没绳子,怎么会傻到直接滚下来呢?真实情况应该是邓艾觉得冷,就把毯子裹身上了,不小心摔了一跤,滚了一段距离,大家就添油加醋的吹嘘邓将军多么神勇,几百米高的地方滚下来毫发无损,接着大家又相互吹捧,你我也是几百米高的地方滚下来,毫发无伤。

可以说,3.5万大军无损的翻过摩天岭,接下来就是大军能不能及时展开的问题了,只要能及时展开,挡住蜀军的第一波攻击,接应后面的部队安全下山,整个计划就算成功了。事实是,摩天岭下面没有守军。这事我觉得应该算在诸葛亮身上,刘备作为山地游击战的专家,安排了军队在摩天岭下。后来诸葛亮第二次北伐,打了武都阴平二郡,把军事前沿推到了阴平以北,后来姜维几次北伐,都是在这里出兵,魏军也是干瞪眼没办法。诸葛亮扒拉一下算盘,觉得没必要在摩天岭下安排这么多人,前面有阴平顶着,出不了事,就把队伍撤了。

正常情况下是没问题,就算阴平丢了,蜀军汉中方面的军队很容易夺回来,实际情况也是魏军从没想过要夺回阴平。不巧的是这次不但阴平丢了,汉中也丢了,姜维又没有参加过刘备领导的汉中争夺战,估计是没学到刘备翻越米仓山的精髓,也可能是短时间内的巨变搞的姜维没精力考虑这边的情况。结果就是邓艾的3.5万人,大摇大摆的出现在江油城下。前期邓艾的粮道应该也没问题,刘备可以翻过米仓山运粮,邓艾就能翻过摩天岭运粮。

这时候已经是大局已定,就算江油的守军不投降,邓艾还可以北上夹攻剑门关,迎钟会的主力进入成都平原。

只所以说有一点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就是邓艾过摩天岭的这段时间,没遇到极端天气,就是白银景泰县的那种,真能冻死人。这种事也有先例,曹真伐蜀的时候,在子午谷淋了一个多月,最后蜀军面都没见着,灰头土脸的撤了,估计损失不小。

再有就是邓艾不是摔了一跤吗,在山上跌倒可是很危险的一件事,邓艾可以毫发无伤,那肯定是邓家的列祖列宗暗中保护着他呢,至于后来邓艾被杀,估计是列祖列宗觉得大局已定,大意睡着了,最后没想到被姜维阴了一把。

也不光在运气,赶上刘禅当权。主要是眼力和勇气,通过实践,邓艾看到了刘禅治下民开始“

脸有菜色",守军群臣已分崩离析,各怀异心。只姜维一人维持,又远在剑阁,没重视西边天险,又失掉了汉中屏障。就好比当年马超取成都,蜀人民心可用。没此大前提,邓艾断不敢贸然只军前往。罗贯中借此“照猫画虎"也给魏延安了个“子午谷"出奇兵,看透了敌长安守将的无能,暗喻;如若出征以图长远需要冒险一试,需要魄力和勇气。陈寿的书里没细说魏延进取潼关的目的,只说仿得是当年韩信。但罗贯中看出了其目的是欲在不远的长安处站住脚,所以言魏延欲夺陇西为基地。再说一下陈寿的“三国志"里面,诸葛亮初次出山,以诸葛和大汉的人气,魏国三郡守军马上一起投降蜀军,战线立刻延伸了一千五百里之外,比现长安市还靠北,难怪魏延怪诸葛缺少胆量,不能深入进去,错过了初征时万众一心的时机。

更多邓艾走阴平还剩下多少人(邓艾阴平路线)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