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紫气东来的上联和下联(紫气东来求下联),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紫气东来的上联和下联(紫气东来求下联)。

上联:紫气东来,瑶池西望。翩翩青鸟庭前落。

下联:皇恩浩荡,贵妃独享。熠熠翠盘裙下辉。

上联分析:

“紫气东来,瑶池西望。”这句出自戏曲《长生殿 舞盘》里面的唱词。原词后面还有一句,“翩翩青鸟庭前落。”。是舞盘这一出开场的唱词。

词的字面意思比较好理解。“紫气东来”讲的是老子出函谷关的故事,这里应该值贵人光临。“瑶池西望”,瑶池,指的是王母娘娘居住地。渲染皇帝贵妃居所之高贵。个人理解“西望”实为凑上下句的韵折,没有实际意义。“青鸟”,神话中的信使,专门传递好消息。

如果单从字面上理解,对老子,王母娘娘、青鸟等这样对等的典故,逐个字,逐个典故的对,是很难的。其实罗列这么多典故,主要是戏中烘托皇帝、贵妃身份的高贵。

下联思路:

我想还是从《长生殿 舞盘》这出戏里面来和上句的意思。这出戏里面,贵妃为唐明皇献舞,其中绝技是站在一个玉盘上跳舞。杨贵妃“整顿衣裳重结束,一身飞上翠盘中”。其舞精彩绝伦。唐明皇独尊杨贵妃,不理国事,最终导致大唐衰败。

所以我的下联就写这段跳舞的故事吧。

遂有下联:皇恩浩荡,贵妃独享。熠熠翠盘裙下辉。

以上是分析和解答的思路,写出来和朋友们分享。这个对得欠佳,欢迎批评指正。

以上图片摘自网络

紫气东来,瑶池西望;

白虹北见,玉兔南悬。

更多紫气东来的上联和下联(紫气东来求下联)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