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是哪四大家族(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分别是哪四大家族),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是哪四大家族(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分别是哪四大家族)。

注意时间线。

开国时期,当然是贾府为主。

两国公,这是很吓人的。

尤其东府,号称宁国公。

宁者,使某方面安宁平静也,也就是说宁国公最少是开国皇帝名下方面军级别的统帅,才能得到这样美号的国公封号。

历史上,宋徽宗等43人被封宁国公。

相反,荣国公在历史上也有隋朝来护儿等6位得此爵,其中最著名的还是明成祖朱棣的军师姚广孝—道衍和尚。

所以,贾府老荣国公也应该是集团军司令这样级别的高级军官。

至于史家,当时只有一侯也就是保龄侯(贾母被称为老史侯之女,而非史某侯之女),但保龄侯可是中书令,这就是皇帝秘书长,核心决策层的主要成员。

再次就是王家,统制是宋代职务,大体相当于军长。县伯属高级爵位的末端。

最后是薛家。薛家是紫薇舍人,这个虚构职务大体能理解为唐代的中书舍人,对标清代则可以看作内阁行走、军机处章京。基本属于官小权重,类似皇帝秘书的重要身份。

毕竟是开国勋贵,贾史王薛这个组合确实当得起金陵省四大家族之名,政治领头羊当然是宁国公了。

不过,故事在发展。

看书中,贾家已经衰落。

爵位:宁国府三等威烈将军贾珍。荣国府一等神威将军贾赦。

职务:工部万年从五品员外郎贾政。贾琏是捐的同知(大约6品虚职)。贾蓉只是一个买的五品龙禁尉,大约是皇帝的外围侍卫,平时不怎么参加点卯。

实际贾家已经不是国公,职务低下,与正常官员都没有往来。政治影响力基本丧失。

有人不干了,那贾雨村不是贾政推荐的嘛?

还真不是。

林如海帮贾雨村准备了各种礼物,贾政转推荐给王子腾。否则贾政一个从五品员外郎推荐贾雨村任从四品知府,是不是很滑稽?

史家是很低调的。

史家得了两个侯爵,还是正式称呼的侯,所以应该保持了军官本色才可能又封忠靖侯。而且史家两侯到省任职,怎么也该是三品以上的实际职务,还是两个!

薛家很落魄

薛家不管怎么说,已经是商人了。

就是由户部和内务府管理的皇家承包商,这样的人家,有点钱但政治地位低下。比如贾雨村判断葫芦案,急忙给王家薛家写信,根本不甩薛家就是证明。更不要说贾雨村公然将薛蟠给弄成死人——谁家贵族敢这么敷衍?

此外,薛蟠在京城几年,最终没有任何官员贵族愿意嫁女儿,只能找同样的皇商夏家。同样的道理,薛宝钗混了几年也只贾政王夫人这样的中级官员才看得上那点嫁妆。

王家很风光

王家的细致情况没有说明,但大体我们有一个结论:王熙凤父亲是老大,继承爵位,否则没有理由嫁同样是荣国府(现在是一等将军贾赦府)继承人的贾琏,但爵位必定低微。

王家真正掌权的是王子腾。

王子腾当时是京营节度使,这个官不应该对标满清的九门提督(否则王家更疯狂),但大约也该是京畿大营节度使,正二品的高官。

在京畿掌握万八千军队绝对是皇帝亲信。这样的实权官肯定在京城有所势力,帮助推荐贾雨村给吏部,吏部给王子腾一个面子起复贾雨村还是可能的。

当然,这也不能否认,30年前贾代善作为国公和京营节度使曾经提拔王子腾,因为贾家已经开始转文,军中资源从此转给王家,也是可能的。

所以,书中故事发生时,四大家族已经是王子腾的代言人了。

四大家族的核心就是贾家。此书就是写的贾家,贾家是主角。

其他三家都是和贾家有姻眷关系。贾母是史家,王夫人和王熙凤是王家,薛宝钗是薛家,其母和王夫人是姊妹。

更多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是哪四大家族(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分别是哪四大家族)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