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每天坚持踮脚尖的八个好处(每天坚持踮脚尖可以减肥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每天坚持踮脚尖的八个好处(每天坚持踮脚尖可以减肥吗)。

气功八段锦中就有“背后七颠百病消”的说法,而且军人站军姿的时候都会把中心往前,让脚跟稍稍离地,说明这踮脚尖可谓是大有学问呢?具体如何,今天就来与大家聊一聊踮脚尖。

踮脚尖是我们的“第二心脏”——比目鱼肌的收缩泵血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了解过关于比目鱼肌是我们“第二心脏”的说法。当然也有直接说我们的小腿是我们“第二心脏”的。但实际的意思就是小腿的肌肉收缩时有类似与我们心脏泵血的功能的,至少是帮助我们的心脏泵血的功能。

你想过没有,心脏的位置如此高,血液从心脏泵出后依然还是需要通过循环系统回到我们的心脏。其它的位置还好,可这脚上的位置比较低,相对来说可能回流需要克服重力就比较大了。这其实得益于我们发达的小腿肌肉,尤其是小腿深层的比目鱼肌。

比目鱼肌是一块宽大的肌肉,形状像比目鱼而得名。比目鱼肌覆盖了整个小腿后部,上半部分被腓肠肌覆盖,下半部连接跟腱,所以事实上比目鱼肌的下端与跟骨连接。因为它与腓肠肌和跖积极在跟腱汇合。

少数人的比目鱼肌还有一个头,这个头位于跟腱后部,通常比较大,常常被误认为肿块。

比目鱼肌有时候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它的功能是帮助将血液从足部和腿部泵回心脏。正常状态下,只要比目鱼肌是活跃的、健康的、有弹性,无论是缩短还是伸长,它都会收缩,这能有效泵血。但一旦肌肉中出现了触发点,其泵血的效率就会降低,而比目鱼肌的功能减弱,可能就会导致让人意想不到的低血压和晕厥。

事实上我们都在有意无意的运用到比目鱼肌的这个功能,比如你突然从凳子上站起来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到头晕,你会搀扶着周围的物体,身体因为头晕会前倾,这时候就是在刺激比目鱼肌的收缩。如果能够自我调整的,可能会将中心分配到两条腿上,每变几秒钟,让压力更大一些,帮助比目鱼肌更快的泵血,从而以更快的速度将含氧的血液供应到大脑。

战士也会善于运用这样的方式来防止站军姿的时候晕倒,不是每个人都有过当兵的经验,但大多人都有过军训的经验吧。站立军姿的时候,教官会知道你将脚跟稍稍抬起,中心往前,这个姿势也是利用比目鱼肌的搜索增加回心血量的一个方法,大大减少了站军姿过程中的突然晕厥。

踮脚尖对于我们有什么好处?

虽然之前一直在说踮脚尖和比目鱼肌的关系,但是事实上踮脚尖并不受益于此,还有很多肌肉的参与,

除了小腿的肌肉收缩,还有大腿的股四头,和臀大肌,臀中肌,股二头肌,半膜肌,大收肌等等。

因为踮脚尖,身体的中心是往前移动的,但是因为力线改变,踮脚尖的时候并不是维持我们身体稳定的最佳力线,所以我们身体是在不稳定的姿势下,可能会往前倾,也可能会因为维持不住往后倾。所以这时候身体需要我们的稳定肌群的控制来维持稳定。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踮脚尖对我们的身体的稳定系统是有一定的锻炼意义的。

踮脚尖对筋膜的牵拉也有帮助,踮脚尖可以让你身体的后侧的浅表链往前上往前移动,前侧的浅表链则往下移动。这理论基础主要来自于《解剖列车》。

所以垫脚尖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锻炼方式。但是我们并不能让小腿后侧的肌肉持续收缩,如果长此以往,你的小腿可能会产生压痛点。比如长期穿高跟鞋,或者周末运动员,经常会出现小腿后侧的触发点疼痛。当然频繁的过度的垫脚尖也会同样出现的这样的情况。

我们需要在踮脚尖练习后进行小腿后侧的松松和拉伸练习。或者早上起床后我们可以用对侧的膝关节帮助放松小腿。

总结

踮脚尖可以帮助我们对小腿后侧的肌肉进行有效的收缩训练,其中包括对我们身体泵血有着重要作用的比目鱼肌,还可以协调我们身体的稳定肌群,进行中心前移状态的下的稳定训练。对于身体的改善如果踮脚尖后能够进行适当的放松牵拉,对小腿的塑形会有一些帮助。当然也可能只是让你的小腿肌肉更强壮,看起来更有力量。或许对爆发力会有所提高。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合理运用踮脚尖能有效收缩比目鱼肌帮助我们泵血的功能。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您觉得还不错的话,帮忙点个赞再分享出去吧,要是能给我个关注的我认为一定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了。

文章参考:《触发点疗法》

图片来源网络!

踮脚尖的方法简单易学,只要能够坚持不懈,就会有很多好处。

(1)方式多样,其要领是双脚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然后放松,重复20一一30次。下棋、打牌,玩电脑,或久坐、久立不动,最好一小时做几次踮脚运动,可以使下肢血液回流顺畅。(2)踮脚运动可以活动四肢和头脑,消除长时间用脑高度集中的弊端。(3)踮脚尖锻练小腿肌肉和脚踝,防止静脉曲张,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4)若能在一天内做三五次踮脚尖运动,坚持一月或半年,就可以达到很好的强精健身的作用。亦可缓解脚跟疼痛、慢性前列腺炎及前列腺肥大等症状。

(5)如果能用脚尖走路,还有利于通畅足三阴经,疏通足三阳经,有祛病养身效果。最后,对于老年人则应注意安全,以免站立不稳摔倒。骨质疏松症患者不做为好。

更多每天坚持踮脚尖的八个好处(每天坚持踮脚尖可以减肥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