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完璧归赵中的秦王是哪个秦王(完璧归赵里面的秦王是谁),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完璧归赵中的秦王是哪个秦王(完璧归赵里面的秦王是谁)。

问题:《完璧归赵》的故事中,秦王是真的喜欢那块玉吗?首先,有必要先了解两个著名成语的由来--“价值连城”及“完壁归赵”。

战国时期,赵惠文王得到了相传已久的美玉“和氏壁",但不久被强大的秦国国君秦昭王知道。秦王开出了十五座城池换“和氏壁”的价码,所以便有了“价值连城"的典故。

赵王怯于秦王的淫威,派蔺相如出使秦国处理此事。蔺相如到秦国后,看透了秦王只想夺玉不想交换的险恶用心,设计连夜将和氏壁送回赵国。

事后,于情于理秦王都一时无法无奈,这就是“完壁归赵”的由来。

其次,有必要了解“和氏壁”自身的价值。

先说玉在古代的地位。“黄金有价玉无价"这是古人的共识。除此以外,因为玉自身清洁无瑕特点已成为“君子"的代名词,更上升为富贵与权力的象证。“和氏壁”又乃玉中珍品,达官贵族有谁不想据为已有呢?

最后,更需了解秦昭王的“别有用心"。

赵武灵王时期赵国确实强盛,秦国没有机会可乘。赵武灵王去世,赵惠文王继位。过了一段时间后,赵国国力究竟如何呢?是否如外界所传的衰败没落了?秦王便想出了借“和氏壁”作一试探的计谋。如果赵国足以强大,肯定丝毫不会有“地换玉"的想法,如果实力不及、内心空虚,一定“照章办事”。

其实秦王并非爱玉如狂,只是另有所图!最后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谁得到谁就得到权利!

更多完璧归赵中的秦王是哪个秦王(完璧归赵里面的秦王是谁)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