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农历7月有什么说法(农历七月的讲究),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农历7月有什么说法(农历七月的讲究)。

农历七月有两个节日,一个是七月初七,叫七夕,又叫“乞巧节”,是古代男女约会的美好日子。

哪怕到了今天,情侣们也很重视这个节日,一起共度七夕,一起在朋友圈秀秀彼此的恩爱。

但在我们这里,除了年轻人们知道这个节日,没什么文化的老人们好像并不怎么清楚,也就没什么习俗了。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你们小年轻们的事儿,我们不懂。他们那时候没有多少个人是因为自由恋爱走到一起的。更多的是说媒,所以他们也没有那么多的情情爱爱,甜蜜的情话和浪漫。

除了七夕,还有一个节日就是中元节了,农历七月十五,又叫“鬼节”,我们这边称“七月半”。

在农历七月十五这一天,我们会购买冥钞,捆成一扎一扎,每扎就是一份,用黄色的冥纸包起来,然后用米饭贴上早就写好的“汇款单”,它有一点儿像我们今天的快递面单。用大写方式写好钱款数额,写上“阳上某某寄送”,又写上“某某收”,每当我父亲让我写的时候,我总怕一个不小心就写错了,也怕逝去的亲人们收不到钱。所以格外小心。带着好奇与怀疑的心思,耐心写完。

小时候,看到那些一百万、一千万、一亿、一千亿面额的冥钱,就会想爷爷奶奶们肯定贼有钱了,肯定生活得很好吧。还有这么大的一张钱,他们怎么花呢?怎么找零钱啊?

等读了高中,学了政治,了解了一点经济,就又会忍不住想,这么大的币值,还是一打一打的,如果真有地府,那肯定通货膨胀得很厉害吧,地府的钱很不值钱吧,那他们的一个亿能买什么东西呢?

写好了天地银行通用的“汇款单”,准备好了钱款,除了这个,还要准备挑钱的一份红包,也是用黄色的冥纸包一份冥钱,数额多少看自己的大度而定,我们家一般给个几十万吧,貌似少了点。

在黄纸上写上年月日,寄送人,不过收取的人写的名字是“车夫子”,这可能是人们对他的感谢吧,一份辛苦钱,不成敬意。小时候,我常想,这么多的钱,他要是挑着钱跑了,不给爷爷奶奶了怎么办啊?可当我问我父亲的时候,他也不能说出个所以然来,一口咬定不会的。但我还是是耿耿于怀,那可是好多钱呢。财帛动人心啊,这么多钱,谁给你挑啊,我要挑也是挑回家去啊。

准备好了要烧给亲人的冥钱,我们还要在祠堂的祖宗牌位前上香,杀一只鸭子,要把鸭血滴在包好的冥钱上,我曾问过我父亲,这又是何故,他也不能说出个所以然来,反正就是要这样子做才对。吃过晚饭后,就是烧纸钱的时候了,把纸钱火化后,把冥钱灰扫起来倒进河里,这可能就是“水能通幽冥”吧,带着对鬼神的好奇,之后看了很多的灵异小说。才想到了这么一个词。

除了烧给逝去的亲人们的冥钱,父亲也会带我去马路边,老房子的墙脚烧一些零散的纸钱,插上一对小香烛,烧些冥钱,一处烧过之后,又换一处,这是烧给那些没有亲人在世,没有人给他们烧冥钱的孤魂野鬼们的。每当起大风的夜晚,那对红烛在风中摇曳的身影,总让我的心里拔凉拔凉的。

除了这些七月半的烧冥钱的习俗外,清明的祭祀先人的坟墓,要准备一直雄鸡,鞭炮,冥钱也是不一而足,当然扫墓也要,出去坟前的杂草。也是要的。

还有就是老人去世后也是规矩和讲究极多,除了给老人擦洗身子,换上新衣服,体面上路外,他生前的一应物品基本都会火烧掉。有孝心的人家还会请人来跳大神,我只在小时候看过一次,已经不太记得了。

出殡的时候都是有放鞭炮和扔那种黄纸粘着的香火,可能是为了香火引路吧,具体的讲究我也不是很清楚。

去年我一个江西于都的朋友的奶奶去世,据他说,他们给他奶奶洗脸的时候要跟河神“借水”,披麻戴孝的,跪谢迎宾,守夜,他们那边的丧葬礼仪应该是保存得比较完整的吧。

七月半中元节祭祀祖先的习俗和丧葬礼仪各地都多不同,讲究和说法也不同,那么,朋友们,你们那边的是怎么样的呢?

农历7月初七七夕节!7月12做普渡。

更多农历7月有什么说法(农历七月的讲究)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