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八月十五吃月饼由来(八月十五吃月饼,正月十五吃元宵),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八月十五吃月饼由来(八月十五吃月饼,正月十五吃元宵)。

想要知道中秋节吃月饼是什么典故,就要先了解八月十五中秋节的来历与典故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合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为了庆祝这个节日,我国各地都有习俗,人们会摆上香案,祈求平安,吃月饼祈盼团圆等。关于八月十五来历说法有很多,以下列举三例:

1.八月十五由古代祭月演变而来

根据中国古代历法,一季为三个月,即:孟月、仲月、季月,农历八月称为“仲秋”,而农历八月十五是秋季的一半,称为“中秋”。而中秋被定为帝王祭月的节日,在古代我国就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拜月时设置香案、悬挂月亮神像、摆放祭品。最早关于“无盐”的故事,见于西汉刘向的《列女传》中的《辩通传》。相传古代齐国丑女无盐本名钟离春,自幼拜月,文武兼备、励精图治、自荐齐王曰:今秦、楚环伺齐国,虎视眈眈,而王内政不修,忠奸不辨,太子不立,众子不教,而镇日嬉戏,沉迷声色犬马,大王筑高台,纸醉金迷,玩物丧志,利令智昏,致使奸佞当途,贤良遁隐山林,对内不秉国家之治,若不悬崖勒马,则国必亡!铮铮谏言如当头一棒,听罢“无盐”这番论断,宣王幡然醒悟。也许是她的才华使得齐王舍美而取丑,以心相迎。另有相传某年八月十五赏月,齐王于月光下偶遇“无盐”,觉得她气质美丽出众,正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后立她为皇后,中秋拜月由此而来。月中嫦娥,以美貌著称,故少女拜月,愿“面如皓月,貌似嫦娥’。诸多拜月的传说在日月更迭的岁月里逐渐演变成一种习俗流传下来,所以八月十五吃月饼,由古代拜月演变而来。

2.由嫦娥奔月的典故演变而来。

嫦娥是后羿的妻子,生的貌美如花,温恭良善,她经常帮扶百姓,为人们做好事。一天后羿去昆仑山王母娘娘处求得不死仙药,交由嫦娥保管,后羿的弟子逄蒙知道后,起了妄念,趁后羿外出打猎之机逼迫嫦娥交出仙药,而嫦娥情急之下便将仙药吞了下去,吃了仙药的嫦娥缓缓飞离地面,飘然向月

更多八月十五吃月饼由来(八月十五吃月饼,正月十五吃元宵)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