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传圣旨的人(古代传圣旨的人官叫什么名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传圣旨的人(古代传圣旨的人官叫什么名字)。

对于太监识不识字,能不能宣读圣旨这件事,一直以来都有很大的误区。今天关于这个问题的讲解可能会颠覆大家一直以来对皇帝和宦官的认知。

误区一:所有太监不识字

什么样的人才会去做太监?几乎都是家境比较贫寒的人,中国自古都比较重视男丁,如果不是被逼无奈哪有人会把自己的儿子送去做太监呢?还有就是一些流民孤儿或者被人贩子拐卖的孩子,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没怎么上过学,不识字。

皇宫在挑选太监的时候也是会有所区分的,挑选的太监自然是不认识字的占大多数,毕竟皇帝每天要处理政务和军务,有太多秘密了,怎么可能会放一群隐患在自己身边呢?所以大部分太监确实是不认识字的,但是会有一小部分做特殊工作的太监才可能会被安排去学习认字,毕竟全都是文盲也不利于宫内的日常管理,明朝的时候,宦官还被赋予了“批红”的特权。

误区二:圣旨都是太监负责宣读的

我们时常在影视剧中经常看到皇帝将圣旨交给身边的太监,然后太监去到大臣家里去宣读圣旨这样的画面,其实大家受影视剧误导太深了,真正的历史上绝对不会有这样的场景出现的。

在古代,圣旨这个东西可不是太监能随便碰到的,大部分的圣旨都是由专门的大臣去宣读。圣旨的制作、拟写、盖章、传达这一系列工序都是有专人负责的。可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皇帝大笔一挥写完圣旨,盖上章,太监立马奉命去传旨。事实上一份圣旨的产生可没这么简单,当然,太监在传达命令上也不是丝毫没有用处,对于宫内的旨意比如对各宫娘娘传旨一般是由太监来完成的,毕竟大臣是不能进入后宫的。即使有也很少有是纸质的圣旨,由宫里特地培养的大太监去完成,更多的是直接传口谕。

误区三:皇帝亲手拟写圣旨

不仅不是太监宣读圣旨,甚至皇帝是没有拟旨的权力的,是不是又颠覆了大家的认知呢?确实是这样的,中国古代从很早开始就剥夺了皇帝拟旨的权利,在秦汉时期,拟旨这样的工作是由丞相来完成的,那时的丞相有很大的权利,当然也会出现很多丞相专权的现象。

到了隋朝时,有了三省六部制,大家各司其职,这样的制度一直沿用到了清朝。圣旨是怎样“炼”成的?首先由中书省的中书舍人针对某件事情进行圣旨的初步拟定,然后交给中书令,中书令对其进行修改补充,完成之后交给皇帝过目。皇帝看过之后认为可以就会盖上印章,如果不满意就会用红笔圈出并写上意见,驳回到中书省重新修改。

过了皇帝这关的圣旨还没“修炼”到家,它会被下发到门下省进行审核盖章,门下省如果认为不行的话还是会被驳回,皇帝同意也没用。没有被门下省盖章的圣旨是不能生效的,就是一张废纸,最后完成所有工序的圣旨“出炉”后,由翰林院的翰林承旨外出进行宣旨。所以说,绝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简简单单的一份圣旨就出现了。

明朝太监大写的不服,大明王朝的太监首领可是有着“内相”的称呼。

明朝太监读书这件事,还得追溯到明朝永乐大帝宣宗时期。在洪武大帝时期,朱元璋在废除宰相之后,亲力亲为大小奏折一把抓,每天能批奏折到深夜。永乐大帝当然没有老爹朱元璋的能力,又不能违法祖制再设立宰相职位。

永乐大帝进一步玩善一个好吧发,在朝廷设立内阁制度,选取博文多学的朝臣成为内阁大臣,内阁大臣只能在在奏折写上自己意见。起初在用了时期太监不得读书还是被严格限制,但到了明宣宗时期,皇帝懒惰了,竟然从宫外请读书人教这些太监读书,太监一旦有文化就有了对抗朝廷内阁的资本。所以从明宣宗以后,皇帝只需要决定朝政大事,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就由司礼监首脑决定,不过在永乐朝最终的拍板决定的还是永乐大帝本人。

这在永乐大帝时期运转的挺好,但是子孙一代不如一代。形成了内廷和外庭相对抗的局面,太监可以下放到地方,与当地的文官政府相对抗。甚至在明末的时候,形成了阉党和东林党对峙的局面,两党相争祸国殃民,最终导致大明亡国。

更多传圣旨的人(古代传圣旨的人官叫什么名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