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国有没有别国驻军(中国有没有别国驻军),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国有没有别国驻军(中国有没有别国驻军)。

巴勒斯坦面积 无军队,首都别国占领、领土别国管理、税收别国代收的虚拟国家

分类: 地图看世界

巴勒斯坦地理位置图

【地理概况】

巴勒斯坦国(State of Palestine),通称巴勒斯坦,是一个由居住在巴勒斯坦地区的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占领区以及加沙地带的 *** 人所建立的国家。

按照1947年分治方案,巴勒斯坦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加沙地区(Gaza Strip)位于以色列的西南部,埃及的东北部,海岸线长40公里,面积363平方公里;另一部分是约旦河西岸地区(West Bank),位于以色列的中东部,约旦国的西部,面积5879平方公里(包括死海水域面积220平方公里)。

巴勒斯坦自治 *** 宣布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国的首都,拉姆 *** 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巴勒斯坦自治 *** )总部所在地。

巴勒斯坦实际控制领土

现时巴勒斯坦加沙地区由哈马斯完全控制;西岸地区大部分由以色列实际控制,马德里和会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陆续收回了约2500平方公里的土地。

【国旗】

巴勒斯坦国旗呈长方形,长宽之比为2:1。旗面左侧为红色等腰三角形,右侧自上而下为黑、白、绿三色等宽横条。

对这面旗帜有不同的解释,其中一种为:红色象征革命,黑色象征勇敢和顽强,白色象征革命的纯洁性,绿色象征对 *** 教的信仰。还有一种说法是:红色代表本土,黑色代表非洲,白色象征西亚的 *** 世界,绿色象征地势平坦的欧洲;红色和其他三色相接,标志着巴地理位置的特征及其重要性。

【行政区划】

巴勒斯坦行政区划图(跟据巴计划与国际合作部1997年10月绘制的地图)

约旦河西岸分为8个省:杰宁、图勒凯尔姆、纳布卢斯、杰里科、拉马腊、耶路撒冷、伯利恒、希伯伦。目前大部分由以色列管辖,由巴勒斯坦自治 *** 进行有限度管理。

加沙地带分为5个省:北方省、加沙、代尔拜莱赫、汉尤尼斯、拉法省。

【人口】

巴勒斯坦国809.62万人(2011年),其中约旦河西岸233.86万人,加沙地带158.87万人,以色列占领区416.89万人;还有超过35万犹太人居住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内。绝大部分人讲 *** 语,信奉 *** 教。

【联合国观察员】

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国宣告成立后,联大于同年12月15日通过决议,决定在联合国内正式以“巴勒斯坦”的名称代替原先使用的“巴解”的称谓。

尽管巴宣布建国得到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承认,巴勒斯坦仍旧是一个尚未完全独立的国家,但拥有自己的保安部队,亦可发出护照及独自参加国际体育赛事。

2012年11月29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给予巴勒斯坦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截至2013年9月,巴勒斯坦国已获得134个联合国会员国和西撒国的全面外交承认。

巴勒斯坦国自宣布成立以来,巴勒斯坦及 *** 国家多次要求联大会议将巴勒斯坦联合国观察员地位提升为会员国地位,但均遭到以色列和美国的坚决反对。

【政治派别】

(1)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Palestinian National Liberation Movement):简称“法塔赫”(Fatah)。20世纪50年代末期,由巴勒斯坦爱国青年逐步组建,1969年以后成为巴解主流派,得到 *** 国家的广泛承认与支持。著名的巴勒斯坦政治家亚西尔·阿拉法特2004年前一直是主要领导人。他们专注于以约旦河至地中海一带土地组成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1988年宣布立国后承认以色列及放弃恐怖主义,并主张透过和平谈判达致立国,以1967年六日战争前的领土控制范围作为边界,因此与更激进的哈马斯常有冲突。因为哈马斯的关系,以色列始终视之为谈判对象,但维持强硬态度。

(2)巴勒斯坦 *** 抵抗运动(Islamic Resistance Movement):简称“哈马斯”(Hamas)。由亚辛教长于1987年创建,其前身为“ *** 联合会”,在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等国设有分支。哈马斯宣称《古兰经》是宪法,强调“圣战”是实现其目标的唯一手段;强烈反对中东和平进程,主张消灭以色列,解放巴全部被占领土。加沙之战于2007年6月12日至6月14日发生,这场战争是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的冲突,结果巴勒斯坦自此被分裂成两个政权——哈马斯控制加沙地带和法塔赫控制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同情巴勒斯坦的人特别是 *** 人士往往认为哈马斯是反以英雄,亲以色列的人特别是犹太人一直认为哈马斯是恐怖组织。

(3)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Popular Fro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Palestine):简称“人阵”(Popular Front)。1967年12月由巴勒斯坦解放阵线、“复仇青年”、“归国英雄”等组织合并而成,是巴解中第二大组织。政治观点偏左,反对巴以“奥斯陆协议”。

(4) *** *** (Islamic Jihad):简称“杰哈德”(Jihad)。20世纪80年代后期由 *** 兄弟会中的激进派发展起来,其宗旨是通过圣战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目标是解放巴勒斯坦,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5)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Democratic Fro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Palestine):简称“民阵”(Democratic Front)。1969年从“人阵”中分裂出来,是巴解中第三大组织。政治观点偏左,反对巴以“奥斯陆协议”。

(6)巴勒斯坦解放阵线(Palestine Liberation Front):简称“巴解阵”。1976年由“人阵(总部)”分出,1977年4月正式成立。1983年又分为两派。

【没有边界的虚拟国家】

巴勒斯坦比较纠结的,有巴勒斯坦人的身份认同,也有巴勒斯坦国的名号,但是巴勒斯坦却没有真正有效控制的领土。1947年联大分治计划中划给巴勒斯坦的领土也被以色列蚕食殆尽,以色列建国之后巴勒斯坦人却成为流散民族,以难民的身份分散在约旦、沙特等国。

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军队,没有经济基础,也没有行之有效的 *** 管理体系,而所谓的巴勒斯坦国家,只是浮在以色列实际控制之下的一个象征和符号而已,最明显的一个例证就是巴解组织前领导人阿拉法特被以军围困,连食物也需要经过以军检查,他被怀疑死于慢性中毒。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的精神象征,即便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也无法获得自主,更不要说巴勒斯坦的普通人了。

从理论上说国家就是一种人造物,是一种虚拟的心理认同感,但这种虚拟存在的前提是有人口、有领土,有实实在在的军队、税收机构等等物质存在。而巴勒斯坦恰恰缺少了这些物质存在,剩下的领土也是支离破碎。因为巴勒斯坦无法对自己的领土进行有效控制,而几百万巴勒斯坦人要么流落国外成为难民,要么成为自己领土上的囚犯。

现在巴勒斯坦手中的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更像以色列控制下的巨型监狱,以色列历史学家艾兰·佩普说得直白,巴勒斯坦面临的困境:一方面是外部世界的和平话语,另一方面是实实在在的被占领现实。以色列修建了750公里的隔离墙,其中有壕沟、带刺铁丝网和电栅栏、瞭望塔、电子感应器、热成像仪、无人飞行器、狙击塔等等,如此先进的设施也只有高端的监狱才会使用。

巴勒斯坦的“国土”要么被以色列占领,要么被犹太人定居点撕裂得千疮百孔,剩下的自治地区则处于封锁和控制之下,连税收都要以色列代征,这样的国家只是一种心灵寄托。时至今日,巴勒斯坦依然是一个没有领土边界的虚拟国家,这就是巴勒斯坦人的悲剧。

【宗教圣地巴勒斯坦】

耶路撒冷在3个亚伯拉罕宗教——犹太教、基督教和 *** 教以及其他许多较小宗教团体,如巴哈伊教中扮演重要角色。2000年耶路撒冷统计年鉴显示,该市市内拥有1204座犹太会堂、158座教堂和73座 *** 寺。不过,耶路撒冷即是宗教之间和平共存的港湾,也引起许多争论,特别是关于圣殿山。

自从前10世纪,所罗门圣殿在耶路撒冷建成,耶路撒冷一直是犹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圣的城市。耶路撒冷对于犹太教的象征价值始终未变。被毁前的耶路撒冷圣殿内的至圣所藏有约柜,是犹太教最神圣的所在,只有大祭司一人才有资格一年一次进入至圣所。而以色列全体男丁必须一年三次来到耶路撒冷,过宗教节日。今天,全世界的犹太会堂祈祷时仍要面朝耶路撒冷,建筑如果可能也设计成朝向耶路撒冷,朝向至圣所所在的地方 今天,西墙,作为第二圣殿的残迹,是犹太教除圣殿山以外最神圣的地点。

基督教尊敬耶路撒冷,不仅是因为它在旧约中扮演的角色,也是因为它在耶稣一生中的意义。根据圣经记载,耶稣在出生后不久就被带到耶路撒冷,后来他又洁净第二圣殿。耶稣最后晚餐的地址位于锡安山,紧靠大卫墓。耶路撒冷另一个重要的基督教遗迹是各各他,就是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约翰福音只是说这地方位于耶路撒冷城外,但最近的考古证据显示各各他位于距离耶路撒冷旧城城墙不远处,就在今天城市范围之内。该地现在被圣墓教堂占用,过去2000年间,各各他一直是基督教的首选的朝圣地点,老城街头也常有朝圣者重走耶稣上十字架前所走的“苦路”(14站)。

耶路撒冷通常也被认为是 *** 教的第三圣地。在麦加之前,耶路撒冷就是 *** 祷告的方向。在620年 *** 的夜行登霄( *** 相信 *** 在一个夜里奇迹般的从麦加来到耶路撒冷圣殿山,升到天堂,会见早先的先知们)之后,耶路撒冷长期被 *** 控制。《古兰经》17章1节记载 *** 夜行前往耶路撒冷的事迹。今日耶路撒冷圣殿山上2座 *** 寺都为纪念这一事件——在古兰经中提到的是阿克萨 *** 寺,而 *** 相信 *** 夜行登霄的登霄石就在圆顶 *** 寺。

【旅游景点】

杰里科古遗迹

杰里科市位于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以东,1993年实行巴自治,是杰里科省首府。杰里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9000多年前便有人在此定居。杰里科被称作"世界上更低的城市",其所在地低于海平面300米。

耶稣诞生地

伯利恒主诞堂和朝圣线路是于2012年6月29日最新列入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由于渗水对遗产造成的损害,这一遗产也被同时也列入了《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阿喀萨 *** 寺

*** 寺建于公元709年瓦利德王时代,直到13世纪末马木路克时期易名为阿喀萨 *** 寺。后来又经过地震损毁,后重新修建时的大理石圆柱由墨索里尼捐赠,天花板屋顶则是埃及国王法鲁克所赠。此 *** 寺还发生过两次重大事件,一件是1951年7月20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遇刺于门口,现今的胡笙国王由于穿着护胸和勋章奇迹似的逃过一劫,子弹掠过的痕迹仍明显留在圆柱上。另一事件是发生在1969年,疯狂的澳洲人在寺内纵火,其造成的损害仍在持续修复。

哭墙

对于犹太人来说,耶路撒冷旧城中最神圣的地方莫过于3000多年以前,由所罗门所建造供奉“十诫”法柜的圣殿,圣殿曾先后被巴比伦和罗马人摧毁,现在唯一仅存的只有外墙残垣。其中西面一侧的墙更底层基石是希律王时期所造,山面岩块则是拜占庭和 *** 教所加盖的。西墙原文是Occidental,意即欧洲之墙,公元初时,欧洲人认为耶路撒冷是欧洲的尽头,而这面墙就是欧亚分界线了。

欧洲 *** 国家 无外国驻军的国家

更多中国有没有别国驻军(中国有没有别国驻军)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