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三国最强谋士排名榜!谁最厉害排名(三国时期最强的谋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三国最强谋士排名榜!谁最厉害排名(三国时期最强的谋士)。

我认为谋士应该分为两种:第一是所有历史迷所推崇的军事谋士,擅长奇谋,在战场上可以扭转局势的关键人才;第二是我们往往忽略的内政型人才,虽然这类谋士不会有太多奇谋,但正是有了他们在内政后勤上的贡献,才能让政权得到稳定的发展,通常这类谋士我们称作为王佐之才。

在三国的历史中,我认为最厉害的谋士是这两个。军事谋士:贾诩;内政谋士:荀彧。

军事谋士:贾诩

贾诩被称为毒士。除了他的计谋非常毒辣外,还有他对人心独特的把握。他的任何一条计策都能体现他对形势和人心的精准掌控。下面我们分享一下他的经典计策。

a)在董卓被杀后,董卓的手下将领都很害怕,想逃回凉州。贾诩看清当时长安的形势,建议发兵长安,控制皇帝。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也正是贾诩的这条计策,使长安的百姓陷于水生火热之中。毒士也因此而得名。

b)在曹操三征张绣时,因大后方出了问题曹操选择了退兵。张绣不听贾诩的劝告,发兵追击结果被亲自断后的曹操打败。回军后,贾诩立刻建议张绣再次追击曹操,结果大获全胜,原因是贾诩料定这次不是曹操亲自断后。

c)官渡之战时,曹操和袁绍都想拉拢张绣。当时的情况是袁绍实力远高于曹操,绝大部分人都认为曹操必败。但是这个时候,贾诩建议张绣投靠曹操。原因如下:1.曹操志向远大,所以不会在意之前的个人恩怨。2.曹操势力小,我们现在去投靠,必定能得到重视。3.袁绍和兄弟之间都有矛盾,所以他们的势力必定不可能久远。而最后的结果完全如贾诩所料。

以上例子a)体现了贾诩对形势的把握,例子b)体现了贾诩对曹操内心的把握,例子c)则展示了贾诩对形势和人心的双重把握。另外,还有一点,贾诩为了不招人嫉妒,一直没有尽全力展示自己的才华,如果他尽全力我猜想三国的历史进程会快很多。所以我认为贾诩是三国时期最厉害的军事谋士。

内政谋士:荀彧

荀彧年轻的时候就有人认为他有王佐之才。曹操这一生征战无数,每次出征镇守后方的都是荀彧,可见他对曹魏集团的稳定起了多么大的作用。

但是很可惜史书中并没有关于荀彧太出彩的记录,这就是内政型谋士的无奈。也许罗贯中在写《三国演义》时也体会到了这种无奈,所以才给同是内政型谋士的诸葛亮身上加了很多奇谋来体现他的过人之处。

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都会非常重视这样的人才。就好比刘邦,建立汉朝后,在封赏时第一想到的不是奇谋百出的张良,陈平,也不是统帅三军的韩信,而是一直镇守后方的萧何。

内政型谋士,不像军事谋士那样出彩。但是他对每个集团的贡献是无可比拟的。无论是曹魏的荀彧,还是蜀汉的诸葛亮都是非常优秀的内政谋士。这里把荀彧放在第一位主要是诸葛亮的事迹传颂的太多了,所以我就多提一提荀彧。

结论:

每个三国迷都会有自己内心最出色的谋士。以上是个人观点。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域发表自己的看法!

三国正史的谋士应该是贾诩。从献计让李que 傕横行关中,到张绣在宛城用他打败曹操。后劝张绣和他自己归降曹操。并且帮助曹操官渡之战打败袁绍。在潼关破西凉马超,韩遂。一举帮助曹操平定关中。在曹操立嗣也就是未来接班人上,他以袁绍和刘表为例,不可废长立幼。从而让曹丕继位。曹丕问他要先讨伐谁,是先灭蜀还是吴国,贾诩告诉曹丕先把国家搞富起来,再去灭掉他们,曹丕不听,失败。贾诩终年77岁,封为肃候。尊为魏晋八君子之首。

更多三国最强谋士排名榜!谁最厉害排名(三国时期最强的谋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