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认知能力限制你的认识(当你的认知达到局限的时候),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你的认知能力限制你的认识(当你的认知达到局限的时候)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你有认知失调,但你可能经常不知道。

图片/pixabay

每天早上七点,我会在线上推送一篇知识音频和随笔,与大家分享我的所见所闻,一年365天,不间断。没有加我线的朋友,请加我。goo.gl/kTLQz1

今天,我想谈谈一个话题,叫做认知失调。之前讲过很多次了,但是从头到尾都没有认真讲解过。

认知失调理论是费斯汀格在1957年的《认知失调论》一书中提出的。意思是,如果一个人发现两种认知不一致,他的内心会感到冲突。冲突引起的紧张转化为内在动机,促使个体放弃或改变一种认知,进而迁就另一种认知,从而消除冲突,恢复和谐一致的心态。

认知失调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但有非常高的概率。当认知失调发生时,你可能不会注意到。同时,认知失调往往与其他非理性心理相互作用。

举几个例子,你就明白为什么认知失调随处可见了。

1.为什么第一印象很难改变?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会有第一印象,你会对别人有第一印象,别人也会对你有第一印象。而且我们都知道,第一印象是很难改变的,这也是为什么,如果你想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最好一开始就做好,因为当你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的时候,肯定会给你的后面加分。

那么,为什么第一印象这么难改变呢?这背后的原因是认知失调。

举个例子,如果有人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他很懒,如果有一天你看到这个人在努力读书,这时候就会出现认知失调,你可能会告诉自己,他的努力应该只是暂时的,短暂的,也许他是在赶一个项目,或者是某种压力造成的。他本来就是一个懒的人,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你看,因为认知失调,我们总是很难改变对别人的第一印象。

2.你帮助别人,所以你觉得你不讨厌对方的认知失调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以你帮助别人为例。

假设今天有个你不太熟的人帮了你一点小忙,因为很容易,所以幸好你答应了。这时候也会出现认知失调,因为你可能会在心里问自己:奇怪,我为什么要帮这个人?可以肯定的是,我不恨这个人,否则我不会帮助他。我们也把这种现象称为“避免不一致倾向”。

3.历经磨难的爱情才是真爱。还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认知失调。比如有的情侣一开始爱得轰轰烈烈,却遭到周围人的反对,甚至是父母的反对。

这时候的夫妻可能爱得更深。这种桥段经常出现在电影里,但也是真的。因为这个时候也会导致认知上的不一致,因为情侣之间可能会在对方心里想:既然我们的关系受到了那么多阻碍,赢得那么艰难,那么这段关系一定是真爱,因为只有真爱才会遇到那么多困难。

说了这么多,你应该已经发现,认知失调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发生,但通常你不会注意到,因为你不一定会注意到人产生的那些思想的联系。

但是,如果你能明白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认知失调,就可以避免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这对你做出正确的决策有很大的帮助。

每天早上七点,我会在网上推送一篇知识音频和随笔,和大家分享我的所见所闻,一年365天,不间断。没有加我线的朋友,请加我。goo.gl/kTLQz1

更多你的认知能力限制你的认识(当你的认知达到局限的时候)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