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王国史称什么(法兰克王国的解释),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法兰克王国史称什么(法兰克王国的解释)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整个欧洲历史,君主制度通常认为从古希腊时期开始,朝代也随之从古希腊时期开始,至今两千余年历史,比非洲、亚洲君主制度晚得多,但是欧洲历史强大的朝代多得很,罗马帝国时期就有很多强大的朝代,并且罗马帝国有些朝代在极盛时期统治半个欧洲。

不过笔者现在不说罗马帝国的朝代,说罗马帝国之后又一个在极盛时期统治半个欧洲的朝代,这个朝代也曾经是欧洲最强大的朝代,它就是加洛林王朝。

加洛林王朝

要介绍加洛林王朝,就必须要介绍法兰克王国。公元481年,日耳曼人的分支法兰克人首领克洛维一世趁着西罗马帝国灭亡(西罗马帝国亡于公元476年),在今天法国境内登基称国王,国号法兰克王国,他为了纪念自己的祖父——杰出的法兰克人首领墨洛温,就把自己所建立的朝代称为墨洛温王朝,首都巴黎,所以今天的法国首都巴黎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首都和城市之一。

墨洛温王朝前期的国王都拥有绝对专制权力,后来权臣家族加洛林家族强势崛起,从丕平·加洛林(史称丕平一世)开始,他的儿子也叫丕平·加洛林(史称丕平二世),孙子是马特·加洛林(史称马特一世),曾孙是丕平·加洛林(史称丕平三世),都担任墨洛温王朝的宫相(相当于丞相),掌握的实权越来越大,墨洛温王朝王权随之越来越衰弱,到了最后几位国王,基本上沦为加洛林家族的傀儡。

加洛林王朝开国国王丕平三世

公元751年,丕平三世争取到了罗马教皇的支持,他认为一切篡位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于当年废掉已经沦为傀儡的希尔德里克三世,自己登上王位,至此延续了270年的墨洛温王朝灭亡,由加洛林王朝取代。

丕平三世是一位文治和武功都很出色的国王,他为了答谢罗马教皇对他成为法兰克国王的支持,不仅确立基督教为国教,而且打下了今天意大利境内的很多领土,送给罗马教皇做礼物,这件事情在欧洲历史非常著名,史称“丕平献土”,罗马教皇把这些领土整合成为一个国家,自己担任君主,称之为“教皇国”。在教皇国存在的一千余年时间里,罗马教皇不仅是基督教的最高精神领袖,还是教皇国的世俗统治者。

公元768年,丕平三世因病驾崩,他的长子查理一世成为法兰克王国加洛林王朝第二位国王,这位查理一世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查理大帝”,或者直接叫查理曼,曼就是大帝的意思。

加洛林王朝第二位国王查理二世(大帝)

查理大帝是一位文治和武功都对欧洲历史影响巨大的千古帝王,他励精图治,把加洛林王朝发展到极盛时期,并且多次御驾亲征并取得辉煌的军事胜利,建立了以今天法国为核心,覆盖了西欧、中欧、南欧的绝大部分领土,这是欧洲历史继罗马帝国之后第二次统治半个欧洲,所以加洛林王朝绝对是欧洲历史最强大的朝代之一。

当时欧洲没有大一统思想,而且各民族尚未有独立国家的概念,如果查理大帝能够抓住这个重点,那么统一欧洲就在他手上完成了,而查理大帝也确实实行了很多措施,最重要的是把法兰克王国封建化,对后来欧洲历史发展有重大贡献,所以查理大帝被后世欧洲尊称“欧洲之父”。

极盛时期的法兰克王国加洛林王朝

可惜的是,查理大帝死后,他一手建立的疆域辽阔的法兰克王国很快就走向了分裂,原因是他的三个孙子。公元814年,查理大帝因病去世,终年72岁,因为这个年纪在那个年代算是相当高寿,因此他的前三个儿子都比他先去世,就由第四子兼幼子路易一世继承王位。

路易一世绰号虔诚者,因为对基督教信仰有无比虔诚而得名,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守成之君,法兰克王国在他的统治下继续保持盛世。公元840年,路易一世因病去世,由长子洛泰尔一世继承王位。

也许查理大帝和虔诚者路易怎么也想不到,他们疆域辽阔的法兰克王国会被三个后代瓜分。由于路易一世的三子路易、四子查理一直对长兄洛泰尔一世不满(次兄丕平早死),所以在父亲死后,两兄弟各自起兵讨伐长兄,要求瓜分国家领土,三兄弟多次混战伤亡惨重后,于公元843年签订了著名《凡尔登条约》:洛泰尔一世得到中部,称中法兰克王国,首都亚琛(今天德国城市亚琛);路易得到东部,称东法兰克王国,首都法兰克福(今天德国城市法兰克福);查理得到西部,称西法兰克王国,首都巴黎(今天法国首都巴黎)。

法兰克王国加洛林王朝分裂

由于兄弟三人都是加洛林王朝的王室成员,所以他们三人建立的国家,仍然还是加洛林王朝统治。在君主称号上,洛泰尔一世不变,路易叫路易二世(因为父亲是路易一世),并且绰号“日耳曼人路易”,查理叫查理二世(因为祖父是查理一世),并且绰号“秃头查理”。

后来洛泰尔一世在公元855年死去,长子路易二世继承王位,日耳曼人路易和秃头查理趁机入侵和瓜分中法兰克王国,结果西法兰克王国就奠定了今天的法国,东法兰克王国就奠定了今天的德国,中法兰克王国剩下的南部就奠定了今天的意大利,公元870年路易二世死去,中法兰克王国的加洛林王朝率先因为绝嗣而灭亡,中法兰克王国也在这一年变成意大利王国。

在随后的几十年至上百年里,西、东法兰克王国都传承了很多位国王,公元911年东法兰克王国国王路易四世(绰号孩童路易)死去,东法兰克王国的加洛林王朝紧跟着因为绝嗣而灭亡,东法兰克王国延续到公元962年变成神圣罗马帝国。

西法兰克王国的加洛林王朝延续最长时间,直到公元987年路易五世(绰号懒王)死去,加洛林王朝至此全部断绝子嗣,彻底灭亡,同年西法兰克王国变成法兰西王国。

加洛林王朝亡国国王路易五世

从公元751年建立,到公元987年灭亡,加洛林王朝先后统治法兰克王国和西、中、东法兰克王国,重合统治了半个欧洲达236年,是欧洲历史最强大的朝代之一,是当时欧洲最强大的朝代,对欧洲历史发展有着重大贡献。

加洛林王朝曾经是欧洲最强大的朝代

更多法兰克王国史称什么(法兰克王国的解释)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