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怎样把黑白照变成彩照(手机怎样将黑白照片变彩色?),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手机怎样把黑白照变成彩照(手机怎样将黑白照片变彩色?)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要点:

智能手机创作黑白照片17种常用方法:

——在手机“相机”界面用“黑白”模式直接拍摄(1)

——利用手机自带编辑工具把彩照转为黑白效果(2-4)

——利用手机app把彩照处理为黑白效果(5)

——利用电脑影像处理软件把彩照处理为黑白效果(6-17)

正文:

相对于彩色照片,去除色彩后的黑白照片突出了光影,突出了线条和形状,突出了情感的表达,克服了不良色彩对画面简洁和主体突出的负面影响,一定程度上弥补、解决画质“先天不足”的问题,主题表达更为纯粹更为充分更为深刻。

《跨步向前》,使用iPhone X拍摄于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摄影:周正森

作品说明:《跨步向前》,使用iPhone X拍摄于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作品获刊登在《人民摄影报》2019年5月22日第10版。

《街拍》,使用HUAWEI STF-AL10拍摄于青海西宁,摄影:乡村炊烟

对于手机摄影而言,由于其传感器小、宽容度弱,镜头小、进光量少,容易产生噪点,画质不稳定、不理想的问题更为常见,必要时创作成黑白调,相当于避开了手机摄影的短板,更是值得一试。

《独行》,使用iPhone 8拍摄于四川达州,摄影:天道酬勤

智能手机创作黑白照片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有以下17种(以华为、iPhone手机举例):

一、在手机“相机”界面用“黑白”模式直接拍摄

1.在手机“相机”界面,用“黑白”模式直接拍摄黑白照片

以华为手机为例,“黑白”模式直接拍摄的打开路径为:相机→拍照→更多→黑白相机(或黑白艺术)→(“黑白”模式拍摄准备就绪)。

《华为手机“相机”界面截屏拼图》(由正常拍摄转为“黑白”模式拍摄的设置路径)

《华为手机正常拍摄与“黑白”模式拍摄效果对比》

以iPhone手机为例,“黑白”模式直接拍摄的打开路径为:相机→照片→滤镜(右上角三个圆圈相交一起的标志)→黑白(选单色、银色调也可以,与黑白效果类似)→(“黑白”模式拍摄准备就绪)。

《iPhone手机“相机”界面截屏拼图》(由正常拍摄转为“黑白”模式拍摄的操作路径)

《iPhone手机正常拍摄与“黑白”模式拍摄效果对比》

二、利用手机自带编辑工具把彩照转为黑白效果

2.用手机自带编辑工具“滤境”中的“黑白”模式,把彩照转为黑白效果

以华为手机为例,通过自带编辑工具“滤境”中的“黑白”模式处理为黑白效果,其具体路径为:图库→选定待处理的照片→编辑(照片界面底部)→滤境(照片界面底部)→黑白(照片界面底部)→调整对比度、颗粒度、锐度、影调→√(完成)。

《华为手机“照片”界面截屏拼图》(通过“滤境”中的“黑白”模式处理为黑白效果的操作路径)

由于提供对比度、颗粒度、锐度、影调等可调节选项,可以按创作意图作更为精准地调整画面效果,推荐。

“滤境”界面除了“黑白”模式,还提供了“硬像”、“中灰”、“淡雅”、“细粒”、“锐度”、“层次”等预设模式,可以尝试套用。

以iPhone手机为例,通过自带编辑工具“滤境”中的“黑白”(或“单色”、“银色调”)模式处理为黑白效果,其具体操作路径为:相簿→选定待处理的照片→编辑(照片界面右上角)→滤镜(照片界面底部三个圆圈相交一起的标志)→黑白(或单色、银色调)→完成。

《iPhone手机“照片”界面截屏拼图》(通过“滤境”中的“黑白”模式处理为黑白效果的操作路径)

3.通过手机自带编辑工具降低颜色饱和度至最低值转为黑白效果

以华为手机为例,通过自带编辑工具“调节”中的“饱和度”处理为黑白效果,其具体操作路径为:图库→选定待处理的照片→编辑(照片界面底部)→调节(照片界面底部)→饱和度(照片界面底部)→饱和度设为最低值(即白色光标移至最左端)→√(完成)。

《华为手机“照片”界面截屏拼图》(降低饱和度转为黑白效果的操作路径)

以iPhone手机为例,通过自带编辑工具“光效”中的“颜色”项下的“饱和度”处理为黑白效果,其具体操作路径为:相簿→选定待处理的照片→编辑(照片界面右上角)→光效(照片界面底部白色太阳标志)→颜色→颜色调整项列表(照片界面右下三条横线组成的标志)→饱和度→饱和度设为最低值(即红色竖线移至最左端)→完成。

《iPhone手机“照片”界面截屏拼图》(降低饱和度转为黑白效果的操作路径)

4.通过手机自带编辑工具“光效”中的“黑白”工具处理为黑白效果

iPhone手机通过自带编辑工具“光效”中的“黑白”工具处理为黑白效果,其具体操作路径为:相簿→选定待处理的照片→编辑(照片界面右上角)→光效(照片界面底部白色太阳标志)→黑白→调整项列表(照片界面右下三条横线组成的标志)→按需调整强度、中性、色调、颗粒大小→完成。由于提供强度、中性、色调、颗粒大小等可调节选项,可以按创作意图作更为精准的调整,推荐。

《iPhone手机“照片”界面截屏拼图》(通过“光效”中的“黑白”工具处理为黑白效果的操作路径)

三、利用手机app把彩照处理为黑白效果

5.手机安装并使用app将彩照处理成黑白效果

较为常用的app有:Snapseed、Lenka、CARBON、BLACK、Hypocam、Analog BW、Darkr、泼辣修图等,有着不错的表现。

四、利用电脑影像处理软件把手机彩照处理为黑白效果

把手机照片倒入电脑,利用电脑影像处理软件处理成黑白效果,是一个非常靠谱的办法,可以更为精准地实现创作意图。

6.利用Lightroom的HSL调整为黑白效果

在黑白色调处理上,Lightroom 的HSL菜单中黑白混合非常好用,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某一种颜色进行调整。

7.使用Photoshop的ACR,在其操作面板降低颜色饱和度转为黑白效果

在Photoshop的ACR操作面板,将其右侧最下方“饱和度”数值设为“-100”,也就是把白色滑块从中间往左边拨到尽头,照片会立马成为黑白调。

8.使用Photoshop的ACR,在“HSL/灰度”界面勾选“转换为灰度”转换为黑白效果

点选Photoshop的ACR基本版面选项中第四个图标“HSL/灰度”,进入界面勾选“转换为灰度”,可快速转换为黑白效果。

9.使用Photoshop的ACR,在“HSL/灰度”界面降低颜色饱和度转为黑白效果

点选Photoshop的ACR基本版面选项中第四个图标“HSL/灰度”,进入界面点选“饱和度”,将其项下8个色相的饱和度数值全部设为“-100”,也就是将8个白色滑块全部从中间拨到左边尽头,即呈现黑白效果。

10.使用Photoshop的“灰度”模式

在Photoshop“图像”项下的“模式”,选取其中“灰度”,颜色信息会被扔掉,呈现黑白效果。转换后照片细节、层次感会有损失。

11.使用Photoshop的“去色”工具

在Photoshop“图像”项下的“调整”,选取其中的“去色”工具,可转为黑白效果。这个方法没有提供可调节的选项,只有一种画面效果。

12.使用Photoshop“饱和度”工具,将其减至最低值

在Photoshop“图像”项下的“调整”,选取其中的“色相/饱和度”工具,将“饱和度”数值设为“-100”,也就是把其白色滑块从中间往左边拨到尽头,照片转为黑白效果。这个方法没有提供可调节的选项,只有一种画面效果。

13.使用Photoshop“渐变映射”工具

使用“渐变映射”工具调整,需要先设置前景色为黑色,背景色为白色。在Photoshop“图像”项下的“调整”,选取其中的“渐变映射”,调出渐变映射设定对话框,选勾仿色(Dither)选项以增加渐变的平滑,其它选项保持默认值不变。完成之后渐变将会依照图像的灰阶数值,自动套用到图像上,即转为黑白照片形式。

14.使用Photoshop“黑白”工具(推荐)

在Photoshop“图像”项下的“调整”,选取“黑白”工具,通过对七种颜色亮度的调整,从而实现更加精准、丰富的画面效果。这个方法调整自由度大,细节损失少。

以下面这幅原图为例

《步履匆匆》(原图),用iPhone 6 Plus摄于江苏昆山千灯,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手机行摄

通过“黑白”调整为黑白照片的操作路径如下

《步履匆匆》通过“黑白”工具调整为黑白照片的操作路径拼图

最后的黑白效果图

《步履匆匆》(黑白效果图),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江苏苏州昆山千灯镇,摄影:周正森

作品说明:《步履匆匆》(黑白效果图),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江苏苏州昆山千灯镇,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通过黑白处理,画面更纯粹,主体更突出。

15.使用Photoshop“通道混合器”工具(推荐)

在Photoshop“图像”项下的“调整”,选取其中“通道混合器”工具,其调整与“黑白”工具类似,只不过其调整的对象是通道而已。调整自由度大,细节损失少。

16.使用Photoshop“Lab颜色”模式调整(推荐)

在Photoshop“图像”项下的“模式”,选取其中的“Lab颜色”模式,只选明度通道,然后再回到“模式”菜单选其中的“灰度”,即转换为黑白图片。这个方法细节丢失少,处理的黑白效果较为细腻。

《山村早行人》,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贵州从江加榜梯田,摄影:周正森

作品说明:《山村早行人》,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贵州从江加榜梯田,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作品获刊登在《人民摄影报》2016年12月28日第15版。通过Photoshop“Lab颜色”模式处理成黑白效果。

17.使用Photoshop外挂插件方法(推荐)

比如Convert to B/W,是一个专门制作黑白照片的PS插件,提供红橙黄绿青蓝紫等滤镜,还可以选择不同的密度、不同胶卷的特性,控制性强,转换后的黑白照片质感好。

总结语

全文17种方法中,除了第1种方法为直接拍摄外,其他16种均为通过后期处理把彩照转为黑白效果。第1种方法直接拍摄成的黑白照片,对于多数智能手机而言只是滤镜效果,对于画质和层次的提升并无多大帮助,没有多少实质意义;其他16种方法中,通过“灰度”、“去色”、“饱和度”减至最低值等“一键到位”的方法,虽然操作简易,但只有一种画面效果,不推荐使用。除此之外的其他方法,提供了多种可调节选项,操作自由度大,有助于思想内涵和创作意念的体现,值得多作尝试。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尝试多种方法,进行对比并从中选择最满意的效果。

作者: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

作者简介

周正森,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超过300幅(篇)作品、文章在《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读者》、美国《国家地理》、iPhone全球摄影大赛等平台、机构获奖、入选或发表,凭手机获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积分37分,远超入会申请所需的15分。

更多手机怎样把黑白照变成彩照(手机怎样将黑白照片变彩色?)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