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稼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邓稼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70年后的今天,中国终于再次走向了强大,这是千千万万人努力的结果,也是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创造出来的伟大胜利。在这些英雄人物中,邓稼先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邓稼先,中国近代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元勋”。每当提到邓稼先,有良知的中国人总会无比敬佩,也被他的事迹所感动。

1945年,21岁的邓稼先从西南联大物理学毕业。1948年秋,邓稼先通过考试进入美国普渡大学。不到两年时间里,邓稼先就获得了博士学位。这年邓稼先刚满26岁,如此年轻就获得了博士学位,邓稼先也被称为“娃娃博士”。

取得博士学位仅9天后,邓稼先踏上了回国的轮船。回国后,成为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一名助理研究员。凭借高水平的专业知识、流利的英文和俄文,邓稼先很快被负责筹备组建核武器研究队伍的钱三强看中。

1958年盛夏季节,已经是二机部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的钱三强,正在把一项绝密任务交给钱三强。为了不使气氛紧张,钱三强带着幽默的口吻说:“稼先同志,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调你去做这项工作,怎么样?”

邓稼先决定服从组织安排,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那年邓稼先34岁,上有老下有小,而且妻子许鹿希自己还是北京医学院的讲师,平时工作也很忙。邓稼先告诉妻子:“我要调动工作了,我的生命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

许鹿希文邓稼先,“调哪”、“干啥”、“信箱号码”,得到的答案统统是“不能说”。此后10多年时间里,邓稼先的身影出现在守卫森严的深深大院和人迹罕至的大漠戈壁。在核试验场,科研人员被严禁进入辐射区,可邓稼先每次都亲临一线。直到28年后,邓稼先的名字才被解禁。

有一次,航投原子弹试验时出现降落伞事故,原子弹坠地被摔裂。邓稼先对身边年轻工作人员说:“你们还年轻,你们不能去!”邓稼先深知危险,却一个人抢上前去把摔破的原子弹碎片拿到手里仔细检验,他因此遭受到了核辐射。回到北京后,大家强烈要求邓稼先去医院体检,体检报告显示,小便中带有放射性物质,肝脏有破损,骨髓里也侵入了放射物。

可邓稼先毅然决定参加核试验,1985年春的一天,邓稼先最后一次离开罗布泊。一回到北京,邓稼先就病倒住院了,诊断患上了直肠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有人曾问邓稼先在“两弹”成功爆炸后的奖金,邓稼先总是笑笑。

当时整个科研组获得的总奖金才一万元,分为10元、5元、3元的级别发下去.后来大家才知道,邓稼先在“两弹”研制中获得了最高级别奖金,20块钱。1986年7月29日,邓稼先因全身大出血在北京逝世,享年62岁。邓稼先最终是在妻子怀抱中离世的,这一幕让在场人员无不潸然泪下。

更多邓稼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