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反复发作用什么药好(对荨麻疹疗效较好的药物),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荨麻疹反复发作用什么药好(对荨麻疹疗效较好的药物)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作者:赵作涛博士

啥都不敢吃,为什么荨麻疹还反复发作?荨麻疹,尤其是慢性荨麻疹,即使患者严格避免进食,各方面都很小心,但仍会复发。

荨麻疹的病因是什么?医生总是说:病因不明!

我曾经在门诊遇到过一个有22年病史的病人。他的荨麻疹每天晚上都发作,而且很痒。只要天黑了,他就会出一身冷汗,担心起疹子。由于奇痒难忍,长期用药效果不佳,荨麻疹严重影响了他的饮食和睡眠,不仅让他丢了工作,丢了婚姻,甚至把他逼上了绝路。

但医生往往束手无策,因为慢性荨麻疹:原因不明!

所以过去医学界称之为慢性特发性荨麻疹,特发性就是病因不清。

然而,我与世界上不同国家的医生进行了讨论,并于2013年在BritishJournalofDermatology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发现近90%的患者结合病史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可以找到病因,因此慢性荨麻疹被称为慢性自发性荨麻疹,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

在我国,病因不明、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自身抗体阳性的患者,我们也称之为自身免疫性荨麻疹。

荨麻疹一定是过敏吗?急性荨麻疹与过敏、感染、食物不耐受密切相关,但慢性荨麻疹患者只有10%左右与过敏有关,其余多为自身免疫异常。

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对荨麻疹进行大规模的过敏原检测。患者应结合病史和饮食日记进行针对性和必要的检查,明确诊断,寻找可能的原因。

荨麻疹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吗?年,患者甚至医生往往认为荨麻疹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所以服用滋补品甚至所谓的药物来提高免疫力,但这是错误的。

慢性荨麻疹患者大多存在免疫紊乱,可以简单理解为免疫力过高,所以使用滋补品和所谓的提高免疫力的药物会进一步加重荨麻疹的症状,适得其反。

荨麻疹可以治愈吗?,荨麻疹患者,尤其是慢性荨麻疹患者,经常被医生开抗过敏药,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这些常用的抗过敏药大多是抗组胺药。

因为组胺是引起荨麻疹最重要的炎症介质,阻止组胺与细胞上的组胺受体结合,可以缓解荨麻疹的症状。但患者经常说吃抗过敏药有效,停药后会复发。荨麻疹是治不好的!

这里有一个误解。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开展的一项大规模临床研究表明,90%的荨麻疹患者可在5年内治愈,仅有10%的患者病程超过5年。

这里要明确的是,慢性荨麻疹是一种慢性疾病,病程较长,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相同。既然糖尿病和高血压需要终身服药,为什么慢性荨麻疹不能用抗组胺药治疗几个月甚至五年?并且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药物相比,抗组胺药相对更安全。

所以医生和患者的治疗观念都要改变。慢性荨麻疹不是一过性疾病,要经常服用。对于病程长、病情重的患者,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安全有效的药物,适当延长用药时间,然后根据治疗情况分阶段减量,如隔日服药,病情控制后每三天服药。

如何治疗服用抗过敏药物效果不佳的患者?

抗组胺药治疗效果不佳的慢性荨麻疹患者,应去皮肤专科门诊就诊。

(1)医生会详细询问病史,以确定患者是否有其他类似荨麻疹的疾病。

(2)通过一些必要的检查,可以找出病因和患者病情加重的原因,找出荨麻疹的类型,更换抗炎作用更明显的抗组胺药,或者增加药物的剂量。

(3)对于病情极其严重,其他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短期内定期使用激素类药物,严格掌握其适应症,观察药物不良反应。患者切不可长期不规律滥用激素,会造成体重增加、高血压、高血糖、股骨头坏死、消化道出血,甚至死亡等严重后果。

总之,荨麻疹尤其是慢性荨麻疹是一种慢性疾病,其复杂的病因病机导致其病程长,易反复,是皮肤科临床面临的挑战之一。

对于荨麻疹患者,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不要盲目忌口和求医,应根据病史和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生活方式,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个体化治疗,应避免忌口或过度治疗,甚至滥用激素,与医生密切配合战胜疾病。

更多荨麻疹反复发作用什么药好(对荨麻疹疗效较好的药物)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