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地球上有氧气,太空中却没有氧气?(为什么地球上有氧气?),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地球上有氧气,太空中却没有氧气?(为什么地球上有氧气?)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我们居住的地球被空气包裹着。环绕地球的气体是地球的大气层。大气层对人类和地球上的生命非常重要。鱼离开水一般能存活一段时间,但如果堵住口鼻,不接触空气,恐怕一分钟都难以坚持。在空气中,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可能就是氧气了。我们呼吸的氧气是怎么来的?

在地球的形成和演化过程中,地球大气经历了原始大气、还原大气和氧化大气(现代大气)三个发展阶段。

46亿年前,地球被星际物质凝聚时,周围有原始大气。它的主要成分是氢和氦,其中氢占90%,没有氧。由于地球刚形成时引力小,在太阳风的驱动下,原始大气只存在了几千万年就基本消失了,逃逸到太空中。

第二阶段大约出现在35亿到30亿年前。原始地球诞生后,气温下降,地表凝结,而内部高温导致火山活动频繁,使地球内部各种气体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喷发并积聚,形成环绕地球的还原性大气。还原性气氛主要是二氧化碳、甲烷和氨,但仍然没有氧气的痕迹。在这个阶段,大气中的大部分水蒸气凝结成水。在地面温度高、大气对流强的条件下,风雨雷电频繁,河流、湖泊、海洋等水体逐渐出现在地表,地球的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基本演化成型。此时,在地热能和太阳能的作用下,海洋中的简单有机物结合成氨基酸等复杂有机物,形成蛋白质。

第三阶段,大气中出现氧气,其形成过程与地球上生命的出现和发展密切相关。目前,氧气出现的确切时间仍有争议。地质证据显示,大约24亿年前,氧气浓度首次大幅上升。最早出现在海洋中无氧呼吸的原始真菌,逐渐进化成具有叶绿素和光合作用的藻类,再进化成绿色植物和多细胞生物。由于阳性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它们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吸收氨气合成蛋白质,而植物的枯枝落叶、动物粪便、遗体则被微生物分解释放出氮气,逐渐形成以氮气和氧气为主的现代大气。随着大气中氧气越来越多,大约在4亿年前形成了臭氧层。它吸收太阳的紫外线,为地球上的生命撑起一把伞,促进适合地球生态系统的现代大气。

现代地球大气的主要成分是氮气(78.08%)、氧气(20.95%)和氩气(0.93%),这三种气体在大气中的体积混合比例占99.97%。此外,大气中还有少量的水蒸气、二氧化碳、甲烷等微量成分(有时称为微量成分),以及氢气、臭氧和各种氮氧化物,称为微量气体(体积混合比小于百万分之一)。

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大部分都有自己独特的大气层。金星大气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百分之九十七),其大气密度比地球高90倍。由于温室效应,它的表面温度超过400。火星只有以二氧化碳(95%)为主的稀薄大气,大气密度不到地球大气的1%,火星表面平均温度在0以下,昼夜温差超过100。在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等上。大气的主要成分是氢。水星离太阳最近,质量小,气体分子容易逃逸,大气极其稀薄。只有地球是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

更多为什么地球上有氧气,太空中却没有氧气?(为什么地球上有氧气?)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