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一共有几个皇后(李世民有几位皇妃),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李世民一共有几个皇后(李世民有几位皇妃)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虽然历史上由父系氏族统治了几千年,但是女中豪杰依然有,比如花木兰、穆桂英、樊梨花、梁红玉等等,在古代,女子的能力发展受到极大限制,能够扬名立万的女性不多。

可是毕竟每一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而李世民则是个幸运的男人,在他身后默默付出的女人居然有3个,这些女人都有谁呢?

?图片:李世民剧照

一、长孙皇后

关于长孙皇后,我们可以从荧幕、小说中看到,她这是一个温柔娴淑,端庄大方,有智有谋的女子,唐太宗的事业如果少了长孙皇后,相信会逊色许多。

李世民16岁就迎娶了13岁的长孙氏,这个年龄放到现代,还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稚童,可是从史料中我们可以看到,13岁的长孙氏十分早熟,甚至在许多事情上显得比李世民更加老道稳重。

长孙氏17岁那年,李渊在太原发动兵变,当时李世民陪伴在李渊左右一起打拼事业,而长孙氏也跟随丈夫留在太原。

发动兵变对于李氏父子而言并不好听,在太原想要堵住百姓的悠悠众口也不是件容易事,可是17岁的长孙氏,却能够用自己的善和德去感化百姓,在当地出资修建寺庙,了解民间疾苦,百姓都纷纷为这位李家次媳点赞,同时也开始去接纳李氏父子。

图片:百姓都为长孙皇后点赞剧照

除此之外,长孙氏从来就不是爱吃醋乱嫉妒的人,其实李世民也是一位实至名归的花花公子,所谓的爱江山更爱美人,形容起李世民还是很贴切的。

从做秦王开始,李世民的侍妾就有不少,但是长孙氏从来没有将时间浪费在打压侍妾上,相反,李世民的后宫在长孙氏的打理下还是一片祥和,因为长孙氏很会“说话”。

李世民和长孙氏成婚前曾有过一面之缘的,当时长孙氏骑马的时候脚扭伤了,刚好碰上李世民出手相救,两人相谈甚欢,由于当时长孙氏依照礼制带着面纱,李世民误认为是别的女子,一见倾心的李世民婚后还有些郁郁寡欢,刚开始和长孙氏并不亲昵。

图片:带着面纱剧照

长孙氏看在眼里,并没有直白的和李世民解释,而是某一天拿出那块面纱洗晒,并恰好被李世民看到,李世民一下就明白,原来当日倾心的女子居然就是自己的结发妻子,心中的结解开了,而长孙氏又巧妙的假装不知道李世民一开始的嫌隙,两个人的感情自然而然升华了。

历史上并没有琐碎的记载长孙皇后是如何打理后宫的,却记载了长孙皇后几次为谏臣们开脱的事迹,从中我们就可以看出,长孙皇后是一位双商在线的奇女子。

李世民登基就封长孙氏为皇后,虽然长孙皇后对于前朝并不干预,但是作为妻子,难免会碰到李世民发牢骚的时候,而长孙皇后的劝慰却很是另类,她从不直面去劝诫李世民,每次都会用一个小故事或者小举动去化解他心中的郁闷。

图片:李世民与长孙皇后剧照

比如魏征常常在早朝上给李世民添堵,虽然知道忠言逆耳,可是毕竟是皇帝,被人天天添堵,李世民内心还是很郁闷的,时间久了也会有杀心,这天,又被魏征说得咬牙切齿的李世民,气哄哄的告诉长孙皇后,他早晚会杀了魏征,让他什么都敢说的嘴巴永远闭上。

长孙皇后听了之后什么都没说,而是回到自己的寝室换了一套皇后的朝服,打扮得非常正式,出来就给李世民做了个规规矩矩的揖。

李世民不解,长孙皇后慢条斯理的说:只有君王开明,大臣才敢直言不讳,现在您说魏征什么都敢说,不就代表您是一位开明的君主吗?有这样圣明的君王国运必定昌盛,我要恭喜陛下!

图片:李世民与魏征剧照

李世民听完之后内心舒服多了,就是这个理呀,看来自己还要更加重视魏征啊。可以说,魏征能够那么长时间保住自己的项上人头,和长孙皇后有着密切关系。

长孙皇后在36岁时早逝,李世民悲痛不已,他直言长孙皇后对他一生影响良多,因此封谥号为:文德皇后,所以说李世民背后的女人,排名第一位是长孙皇后一点都不为过,毕竟在李世民最重要的青少年时代,陪他一路风雨的就是这名坚韧温婉的女子。

图片:陪他一路风雨的长孙皇后剧照

二、母亲窦氏

据说,李世民的母亲窦氏出生的时候,头发居然长到颈部,而老人家都说婴儿头发越多越聪明,窦氏也确实是个天生聪慧的人。虽然这是只是民间传说,但是窦氏的成长还真的不一般。

窦氏出身高贵,她的舅舅是周武帝,从小就被舅舅宠爱在宫中长大的窦氏,却没有公主病,她不仅善解人意,性格坚韧,而且极有政治手段,对待孩子她也是精心培养。

李世民说自己小时候被算过一卦,命格是救世济民,窦氏暗暗觉得自己的二儿子以后可能不一般,因此取名世民,并且对于李世民的教育也是抓得很紧,长期在唐王洞里教他读书。

李世民晚年的时候回忆起自己的母亲,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可见对他性格影响至深。

图片:在宫中长大的窦氏剧照

三、祖母独孤氏

为什么奶奶也会被排到这三个重要女人的行列中来呢?正所谓虎父无犬子,优秀的父亲才能培养出一个出类拔萃的儿子,李世民优秀的基因有一半来自李渊,而李渊能够成才也要感谢他的母亲独孤氏。

电视剧中将独孤氏描绘成一个任性自私,为了达到自己目的不惜抢自己姐姐未婚夫的狭隘女子,但是历史上的独孤氏却是一个聪慧美丽的贤内助。

独孤氏和李渊的父亲唐国公李昞,是在长辈的祝福下结合的,他们相互扶持,生下了四子一女。独孤氏对于孩子的教育非常看重,尽管唐国公富贵难挡,她依然教诲自己的孩子要勤勉学习,谦卑孝顺。

图片:独孤氏与李昞剧照

所以,李渊的性格稳重质朴,也很平和,沉得住气的好脾气在武将当中非常难得,这样的性格让李渊在事业上受益颇多,这一切都要感谢独孤氏的远见。

而李渊性格当中的善良沉稳遗传给了李世民,对他的事业发展确实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说,对李世民影响深远的第三名女子就是他的奶奶。

可见,想要培养一代明君,培养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母亲和家风十分重要,尊重女性,提高女性地位对于社会发展速度有着重大影响。

文章作者:大慧

整篇图文由大咖说史工作室团队制作!

更多李世民一共有几个皇后(李世民有几位皇妃)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