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和并合起来是什么字(马和尨组成什么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马和并合起来是什么字(马和尨组成什么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接着我们的《说文解字》课程,本课讲“革”部的五个汉字:“[革叕]、鞌、?、?、鞈”。这五个字在现代汉语都不是常用字,且“革”部57个汉字大多是形声字,因此本课内容仍然枯燥。五个字的详情如下:

1、[革叕]。读zhuó。《说文解字》给出的解释是:“[革叕],车具也。从革,叕声。”形声字。本义是车具。《字汇·革部》:“[革叕],车上具。”肯定是车具,但具体是指什么车具,暂无定论,从“叕”字分析,应当是指车上用以联缀之物。

注意,这个字在字形上,容易与“辍”混淆。

“[革叕]”的小篆写法如图:

([革叕]的小篆写法)

2、鞌。读ān。《说文解字》给出的解释是:“鞌,马鞁具也。从革,从安。”许慎认为是会意字。实际上,鞌既是形声字又是会意字,同“鞍”。本义是马鞍。《玉篇·革部》:“鞌,亦作鞍。”《急就篇》颜注:“鞍所以被马,取其安也。”“鞍”之所以有个“安”,是因为有了“鞍”之后,人在马上就“安定”了。《说文解字》没有收“鞍”,“鞌”同“鞍”。

(马鞍)

“鞌”的小篆写法如图:

(鞌的小篆写法)

3、?。读音有两个:

(一)róng。这是中华书局注音版《说文解字》标注的读音,给了的解释是:“?,鞌毳饰也。从革,茸声。”形声字。本义是覆于鞍上作装饰用的细毛毯。徐锴《说文系传》:“《西京杂记》:‘马或以罽(jì)为饰。’”明方以智《通雅·器用》:“??,鞍上罽也。?即茸?,鞍毳饰也。”

(?)

晋傅玄《良马赋》:“金羁在首,发以明珂,镂鞍采?,织勒含华。”全部是对马的赞扬。

又指皮革。《玉篇·革部》:“?,革也。”

(二)rǒng。这个读音出自《集韵》。同“[毛隼]”即“氄”。《集韵·腫韵》:“[毛隼],《说文》:‘毛盛也。’或作氄、?。”

“?”的小篆写法如图:

(?的小篆写法)

4、?。读音有两个:

(一)tié。这是中华书局注音版《说文解字》标注的读音,给出的解释是:“?,鞌饰。从革,占声。”形声字。本义是马鞍的装饰。《说郛》卷三十六引李京《云南志略·诸夷风俗》:“(白人语)鞍?曰悼(障)泥。”也就是说,?指的是马鞍的装饰,垫在马鞍下面,垂于马背两旁以挡泥土。就是“障泥”。

(障泥的位置)

《三国志平话》卷下:“却说骑马夹间,曹公用鞍?遮其首,顺流而下。”说曹操被马超、韩遂军打败落水,用障泥遮首而逃。明朱有燉《义勇辞金》第三折:“短甲轻袍可体轻,戎鞍小?座红缨。”障泥经过漫长的发展史,不同地区和历史时期,障泥的样式不一,比如:

(障泥的发展)

(二)diē。这个读音出自《广韵》。专用于“?鞢”一词,《玉篇·革部》:“鞢,鞢鞢,鞍具。”就是障泥下面的垂饰或鞍翼。

“?”的小篆写法如图:

(?的小篆写法)

5、鞈。读音有三个:

(一)gé。这是中华书局注音版《说文解字》标注的读音,给出的解释是:“鞈,防汗也。从革,合声。”形声字。本义是古代革制的胸甲。这里的“汗”应当写作“扞”或“捍”,段玉裁《说文解字注》:“此当作所以防捍也,转写夺误。……锴曰:‘今胡人扞腰也。’知锴本故作扞。”《龙龛手鉴·革部》:“鞈,防捍。《玉篇》云:‘兵器也。’”《管子·小匡》:“轻罪入以兰盾,鞈革二戟。”尹知章注:“鞈革,重革。当心著之,可以御矢。”犯轻罪者交纳兵器架、盾牌、胸甲皮与两支戟。

(革制的胸甲)

本义之外,还有其他用法:

(1)障泥。王筠《说文解字句读·革部》:“《广雅》:‘防汗谓之鞈。’《初学记》:‘防汗亦曰弇汗。’筠案:障泥盖亦即此,似即韉(jiān,垫马鞍的东西)也。”

(日制太和鞍中的障泥)

(2)坚貌。《字汇·革部》:“鞈,坚貌。”《荀子·议兵》:“楚人鲛革犀兕以为甲,鞈如金石。”杨倞注:“鞈,坚貌。……《史记》作‘坚如金石’。”楚国人用鲨鱼皮、犀兕皮做成铠甲,坚硬得就像金属、石头一样。

(3)囊属。就是皮口袋。《玉篇·革部》:“鞈,橐也。”

(皮囊)

(二)sǎ。这个读音出自《集韵》。同“靸”。《集韵·合韵》:“《说文》:‘小儿履也。’或作鞈。”

(三)tà。这个读音出自《集韵》。通“?”。鼓鞞声。《集韵·合韵》:“?,《说文》:’鼓声也。‘古作鞈。”徐灏《说文解字注笺·革部》:“鞈用为鼓声者,盖假借义。《鼓部》?下误以为古文耳。”《淮南子·兵略》:“若声之与响,若镗之与鞈。”高诱注:“鞈,鼓鞞声。”

“鞈”的小篆写法如图:

(鞈的小篆写法)

(【说文解字】之526,部分图片源自 *** ,版权归原版权方所有)

更多马和并合起来是什么字(马和尨组成什么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