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蝴蝶的生活环境(蝴蝶的生活环境有哪些特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花蝴蝶的生活环境(蝴蝶的生活环境有哪些特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蝴蝶我们是都很熟悉的一种昆虫,特别是在农村,每年夏天都会看见好多蝴蝶。蝴蝶被赋予美丽、自由、爱情的吉祥化身,《梁山伯与祝英台》讲诉的就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相爱,但遭到祝英台家人的反对。后来梁山伯抑郁离世,祝英台誓死不服从父亲对自己婚姻的安排,终于和梁山伯一起化为蝴蝶自 由飞舞,体现了当时人们对自 由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自 由婚姻的追求。

记得小时候,我们农村的路都是土路,下雨之后路边就会有车辙,车辙里会有积水。雨过天晴,就会有很多蝴蝶落在车辙边,可能是在喝水吧,当我们靠近的时候,它们就会一下这飞起来,人离远以后它们还会飞回来。对于蝴蝶的很多细节相信很多人不知道,今天我就来说说农村常见的蝴蝶。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我们东北,春天和夏天蝴蝶比较多,春天要天气比较暖和的时候才会看见蝴蝶,一般在上午9点以后,气温比较高一点的时候蝴蝶才出来活动,而到了下午,温度下降蝴蝶也躲了起来;在夏天,一般在7、8点钟就有蝴蝶出来活动,而到了中午,气温特别高的时候,它们也会躲起来避暑。下雨天和刮风天气,蝴蝶是不会出来活动的。说明蝴蝶需要一定的温度环境才能起飞,而温度过高,它们也会找凉爽的地方避暑。

鸟类喜欢吃昆虫,可是很少看见鸟类捕捉蝴蝶,这是为什么呢,难道鸟不喜欢吃蝴蝶吗?其实不是这样。这是因为蝴蝶的多种特性决定了蝴蝶的命运。

首先,蝴蝶有一双明亮的复眼,由15000多只小眼睛组成的,可以多角度观察周围的情况,如果发现情况不对,可以随时起飞,当鸟类在身边盘旋逡巡时,蝴蝶会第 一时间发现。

还有就是,蝴蝶的飞行方式和鸟截然不同,鸟类是直线或曲线飞行,而蝴蝶却是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的跳跃式飞行,所以鸟不能预判它的准确位置,所以鸟很难捉到蝴蝶。

再有一点,有些品种的蝴蝶,在翅膀的后端有一个眼状纹,会让鸟以为它的头在后面,鸟在捕捉蝴蝶的时候,会啄它翅膀上的眼状纹,翅膀被啄破后,并没有伤到蝴蝶,所以蝴蝶还是可以躲过一劫的。

不同品种的蝴蝶,还会通过变色或者散发气味等进行自我防卫,避免鸟类或其它天敌对自己造成伤害。

本文为三农小分队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本期作者:草原话三农

更多花蝴蝶的生活环境(蝴蝶的生活环境有哪些特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