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能开发现状(我国水的状况),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中国水能开发现状(我国水的状况)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可以带来许多好处,特别是在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因为水力发电主要依靠天然水资源,不需要消耗大量燃料,所以成本很低。而且,与火力发电相比,水电是更清洁、可再生的优质能源。

中国水资源丰富。除了长江和黄河,还有许多不同大小的河流和不同面积和体积的湖泊。相比较而言,中国南方江河湖泊密布,水量丰沛;北方相对缺水。中国的地形总体上是“西高东低”,大部分水资源都集中在西部和中部的“高地上”。因此,水向下流动时水体释放的动能有利于水电资源的开发。正因如此,目前我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大型水电站都建在西南地区河流密集的地区。

在众多水电资源开发项目中,三峡工程的规模和效益是首屈一指的。2003年7月10日起,三峡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到2012年,32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全部投产,总装机容量超过2200万千瓦,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1/5。有个形象的比喻,说三峡水电站利用水能9年累计发电,相当于节约火力发电所需煤炭近2亿吨,减少排放4亿吨二氧化碳和500多万吨二氧化硫。

葛洲坝

虽然我国最早的水电站早在1912年就在云南昆明石龙坝建成,但水电建设的发展主要是在近半个世纪。全国各地建成了一大批大、中、小型水电站,其中大型水电站200多座。到2010年,中国水电总装机容量超过2亿千瓦,居世界第一。

虽然我国在水利建设和水电利用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未来水电发展仍有很大空间。据估计,中国可能开发利用的水电资源,迄今只开发了1/6左右,因此可以从多方面不断升级开发。比如,进一步加强水电技术开发,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加强自主技术研究和创新;完善水电技术标准和规范;全流域综合系统开发,加强梯级水电站配套,提高效率;加强小水电站的布局建设和良性发展,这是以往水利建设中相对欠缺的;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统筹规划和管理。

贵州林思水电站

更多中国水能开发现状(我国水的状况)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