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一个历史人物讲故事50字(关于历史人物的故事简短50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选一个历史人物讲故事50字(关于历史人物的故事简短50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讲述难忘的历史故事。

下雪天站在门外等程颐(程颐)点醒授业——尊师重道

宋代有一个人叫师洋,是程颐的学生,程颐是理学家。四十多岁的时候,他去洛阳拜访程颐。当他和另一个同学来到程一家时,雪下得很大。程颐正在午睡,他们就站在门外静静地等着,直到程颐醒来。这时,雪已经下了一英尺多深。这就是流传至今的“程门雪梨”的故事。

三顾茅庐

汉末黄巾初起,天下大乱。曹操坐在朝廷里,孙权在吴栋打仗。汉朝宗室豫州刺史刘备,听徐庶(三国时豫州人,为名地效力)和司马徽(三国时豫州杨宅人,也是著名谋士)说诸葛亮博学多才,就和关羽、张飞一起到隆中(今湖北襄阳县)卧龙,带着礼物,去求见

那天恰好诸葛亮出门了,刘备只好失望地折回。

不久,刘备和关羽、张飞第二次去看暴风雪。

不料诸葛亮又四处游荡。

张飞不想再来了。看到诸葛亮不在家,就催他回去。

刘备只好留下一封信,表示对诸葛亮的钦佩,请他帮助自己挽救国家的危局。

过了一会儿,刘备吃素三天,准备再次邀请诸葛亮。

都说关羽诸葛亮可能虚名,但未必有真才实学,没必要去。

但张飞主张应单独称之。如果他不来,他会用绳子捆住地面。

刘备和张飞被骂,第三次去见诸葛亮。

那时,诸葛亮正在睡觉。

刘备不敢打扰他,一直站着,直到诸葛亮自己醒了,才坐下来互相交谈。

看到诸葛亮有意为国家做事,并真诚地请求他的帮助,他出来帮助刘备建立蜀汉王朝。

《三国演义》将刘备三次亲征诸葛亮称为“三顾茅庐”。

孔子尊敬老师。

公元前521年春天,孔子得知他的学生公奉鲁国国王之命,前往周朝京都洛阳祭奠天子。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向周代保存西藏历史的老子请教他的“礼仪”知识,于是在鲁的同意下,他和宫一起去了。

孔子抵达京都的第二天,徒步前往藏史馆拜见老子。

正在写《道德经》的老子听说天下闻名的孔丘来求教,赶紧放下刀和笔,整了整衣服,冲了出去。

看到一个老当益壮的人从孔府大门走出来,以为是老子。他冲上前去,恭敬地给老子行了一个弟子礼。

进入大殿后,孔子再次礼拜后坐下。

老子问孔子为什么来这里。孔子离开座位回答说:“我学识浅薄,对古代的‘礼制’一无所知。我特意向老师请教。”看到孔子如此诚恳,老子详细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回到鲁后,孔子的学生请他讲解老子的学问。

子曰:“老子确是良师,因其通古今,礼乐之源,道德之归宿。”同时,他举一反三,称赞老子说:“鸟,我知道它会飞;鱼,我知道它会游泳;野兽,我知道它能跑。

我可以织网去捕捉一只善良的野兽,一条会游泳的鱼,一只高飞的鸟。我可以用一支好箭把它射下来。

至于龙,我无法知道它是怎么带着风云上天的。

老子,还是邪!"

汉明帝尊敬的老师

汉高祖刘庄做太子的时候,桓荣博士是他的老师。后来继位,成为“敬桓荣,学他”的皇帝。

他亲自到太常府,请桓荣坐在东边,立了几根棍子,像当年讲课一样听老师指点。

他还召见了数百名朝鲜官员和学生

桓荣死后,明帝换了衣服,亲自去参加葬礼,并妥善安排了他的孩子。

礼貌待人,使用礼貌语言,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只要你对别人好,别人就会对你“以牙还牙”或者“以眼还眼”。

下面,我想介绍三个关于礼貌待人和使用礼貌用语的小故事:

古时候,牛皋大声向一位老人问路,老人不仅不给他指路,还叫他“冒失鬼”。

过了一会儿,岳飞也来到了这里。他先从马镫上下来,然后礼貌地敬礼问路。老人见岳飞很有礼貌,就给他指路。

一个年轻女子下车,长裙拖在车厢踏板上,被后面的小学生踩了一脚。少妇见状,小学生赶紧抬脚向少妇道歉。年轻女子没有和他争论,而是说“没关系”,这样就避免了一场可能的争执。

朱师傅给周总理理发二十多年了。

有一次,朱师傅不小心在周总理脸上划了一个小口子,让他深感不安。

周总理没有责备他,还安慰他。

这些内容其实在正文《谈礼貌》里。它告诉我们,对他人有礼貌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架起一座理解的桥梁,减少矛盾。

优雅、亲切、宽容的语言不仅能沟通人心,还能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和文化素养。

俗话说,礼貌暖人心,无礼惹人厌。

更多选一个历史人物讲故事50字(关于历史人物的故事简短50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