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货币值多少钱(秦朝货币统一),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秦朝货币值多少钱(秦朝货币统一)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秦朝的货币。铜质铸造,有圆形方孔,钱经一般为2.5-2.77厘米,重12铢(中国古代一两为24铢),2.5-3.35克,有的有外壳,素被,面上有“半两”字样。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全国,规定外圈半文为国币,这是中国最早的统一货币。

从秦惠文王二年(前336年)开始,到秦末(前206年),秦半两钱的制作持续了130年。秦半钱的流通范围,西至河西走廊;东至山东、江苏,北至内蒙古,南至广州,东北至辽东半岛,西南至大渡河上游,可见秦半梁为国币。《秦半梁》铜钱形似“圆方孔”,方孔代表地方,外圆代表天界。“圆方孔”象征着古代天界的世界观(这是普遍接受的观点。但也有人认为,圆方孔是生产加工的需要,是便于携带、流通和储存的需要,是在不断实践中形成的更科学的标准。铜钱上的“半两”二字是小篆,秦名将李斯题写;意思是当时每枚重半两(即十二铢),故称“半两钱”。《史记平准书索隐》报价《古今注》:秦钱半两,直径一寸二分,重十二铢。今天秦的钱大小轻重不一,直径3.2-3.4厘米,重约8克。钱文狭长,略呈弧形。无内外郭,平原背。有重量超过10克的,甚至超过20克的,也有包含在《索隐》的。此外,“秦半良”对治疗人体摔伤有特效。原来,秦始皇的“半两钱”中含有某种特殊的物质,可以促进人体内的骨骼愈合。但只有秦始皇用来铸造“半文钱”的铜矿含有这种特殊物质。这个矿在秦始皇的时候就已经完全开采出来了,所以后世铸造的铜钱都不含这种特殊的物质,也就不会有这种特殊的疗效。

秦始皇统一货币制度后,“半两”钱成为全国统一的法定货币。“半两”钱内外圈,无内外廓,平背无字;篆书“半二”二字分别列在齿孔两侧,钱文凸起。据说是宰相李斯所创,布局严谨,笔画方正,典雅而有气势。“半两”钱有方有圆,方外有圆,刚柔并济,动静结合,达到对称平衡的最高境界。“半两”钱的造型极具政治性,是秦朝“皇权天命”的象征。055-79000:“天为圆,隧为方,圣王为法,故立天下。为什么说天道圆,精气上,圆复,无所缺,故称天道圆;为什么说有正宗党?各种东西各有各的作用,无法协同工作。故有正宗之党,方圆不易,国富民强。”秦朝的统治者认为,外圆象征天命,内方代表皇权。把钱做成外圆内方的形状,象征着君主称王天下,皇权至上。秦“半二”流传到哪里,皇权尊严就传播到哪里。

秦半良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秦朝货币值多少钱(秦朝货币统一)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