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法尔加海战的历史影响(特拉法尔加海战的三个阶段),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特拉法尔加海战的历史影响(特拉法尔加海战的三个阶段)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国之间的霸权浪潮滚滚而来,在一个大国衰落并造成巨大真空后,另一个大国崛起。历史就像一条不停转动的链条,从过去无限延伸到未来。特拉法尔加海战也改变了主宰世界的列强,但从这场海战开始,海洋在人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历史证明,近代以来,海洋决定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

特拉法尔加海战是帆船战史上一场漂亮的歼灭战,也是19世纪规模最大的海战。纳尔逊在这场海战中敢于突破旧的战斗序列理论,运用灵活的战术击败了法西联合舰队,彻底输掉了拿破仑与英国争夺海上霸权的比赛,加速了日不落帝国的崛起!

英法矛盾重重,拿破仑的“大陆联盟”遏制了19世纪初英国的欧洲,可以说是乌云密布,战火纷飞,因为那个时代是拿破仑的时代。所谓“时势造英雄,英雄对时势”。历史为法国创造了拿破仑;没有拿破仑,就不会有特拉法尔加战役,更不用说霍雷肖纳尔逊了。

法国大革命是欧洲近代史上最重要的历史事件。法国大革命前是欧洲最强大的封建君主制国家。“太阳之王”路易十四的名言“我是国家”,可以说是法国封建势力的象征。但是,即使是这样一个强大的封建国家也孕育着深刻的危机。

随着年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逐渐成为一个工业强国,向欧洲各地出售大量工业产品。法国资产阶级也试图这样做,但遭到了法国国王的阻挠和打击。法国作为欧洲的农业大国,一直以农产品换取英国的工业品。因为农产品附加值低,工业品附加值高,法国农民全面破产。大量的英国工业产品也严重冲击了法国的民族制造业。此外,路易十六在中国滥发战争债券,导致法国财政崩溃。法国积累多年的危机在1789年以大革命的形式爆发。

拿破仑波拿巴是带着法国资产阶级的期望上台的。拿破仑是集政治和军事于一体的法国资产阶级独裁者,使法国的政治和军事相辅相成。它的政治和经济政策惊人地灵活,以适应军事形势的变化;反过来,军事战略促进了政治和经济发展。在资产阶级对市场的强烈呼唤中,拿破仑开始了法国的军事和经济扩张。但是,欧洲大陆是英国的重要市场,英国不能在这个问题上退缩。拿破仑和英国人都看到了矛盾的不可调和性,而这种不可调和性必然会导致一场战争。

英法之间的矛盾不仅是历史和政治上的,也是经济上的。为了保持自己的强大和繁荣,英国必须从殖民地吸收养分,出口制成品;法国为了富强,极力保护自己极其弱小的工业。一个要尽量输出,一个要尽量保护,这样矛盾就不可调和了。

海洋是英国人的生存之本,所以法国只有打败英国海军,夺取制海权,才能从原料上牵制英国工商业。但是由于海权的劣势,法国在海上干掉英国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了,所以拿破仑只能占领英国在欧洲大陆的工业制成品市场。但是英国的贸易遍布整个欧洲,它不得不遏制它在各地的贸易分支。

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把欧洲变成一个拿破仑称之为“大陆组织”的整体,这也是拿破仑1804年加冕皇帝的唯一原因。随着拿破仑在欧洲军事和经济扩张的顺利进行,法国于1806年颁布了柏林令,禁止欧洲各国与英国进行贸易。俄罗斯、葡萄牙、奥地利、丹麦、葡萄牙和西班牙都在拿破仑的武力威胁下加入了大陆联盟的大陆封锁体系。“密耳

另一个原因是,战争不仅解决了法国大量破产农民的问题,而且法国资本家与拿破仑的军队一起扩张,形成了军队先行,商人跟随的局面,通过暴力建立了以法国民族资本为中心的市场。正因为如此,拿破仑的战争从根本上说不是欧洲善恶的决斗,也不是反封建的征服战争,而是工业革命初期两种生存价值观的决斗。

在这场“封锁战”中,英国虽然前期遭受了一些损失,但它有很多殖民地可以弥补在欧洲的损失。其次,法国作为一个年轻的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基础薄弱,其工业产品在被法军征服的广大地区无法完全消化和占领市场。很多领域成为市场真空,导致英国工业品走私日益严重。最重要的是,军事征服和军事压迫只能起到暂时的作用。只要这种权力稍有松动,就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这些因素来看,拿破仑“大陆组织”的衰落是必然的。事后,拿破仑征俄失败,变成了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随着第六次反法同盟的建立,拿破仑领导的法国很快失败,他建立的“大陆组织”和“大陆封锁体系”也分崩离析。

特拉法尔加战役中,英法战争一触即发。正是在“欧洲合一”的愿望下,拿破仑波拿巴于1804年11月6日正式加冕为法兰西皇帝,史称拿破仑一世。拿破仑登上权力宝座后不久,为了抵御拿破仑的影响,英、俄、奥等国再次组织了第三次反法联盟。组织过程异常艰难,主要是因为前两次反法联盟的失败让欧洲国家心有余悸。1805年4月至8月,第三次反法同盟终于正式成立,准备在欧洲大陆与拿破仑决一死战。面对反法联盟咄咄逼人的形势,拿破仑仍然执行他的既定方针:打败英国,完全夺取英国在欧洲的市场。要彻底打败英国,不仅要打败英国海军,还要占领英国本土,把英国彻底从强国行列中消灭。

为此,拿破仑开始积极准备登陆英国,但他在登陆英国和抗击奥地利之间摇摆不定。由于法国舰队司令维尔纽胆小怕事,在很多情况下,他不听从拿破仑的命令,使得驻扎在加的斯港的法国-西班牙舰队一片混乱,饱受经济困难和粮食匮乏之苦。法国人和西班牙人之间也缺乏默契,经常打架。这严重延误了拿破仑在英国登陆的计划。思前想后,8月26日,拿破仑终于下定决心要与奥地利进行一场陆上决战,他登陆英格兰的计划正式被放弃。

在英国,霍雷肖纳尔逊于9月14日在朴茨茅斯登上胜利号,并于9月28日接管英国舰队的指挥权。他制定了全新的作战计划,将英国舰队分为三个支队,其中两个支队为进攻主力,另一个支队为预备舰队。两个主要进攻分队分别由纳尔逊和科林吴指挥,可以独立作战。具体攻击方案如下:当科灵乌攻击对方舰队的后段时,纳尔逊攻击敌方舰队的中心和前方,阻止他们攻击科灵乌舰队;后备舰队立即向敌舰队前沿发起攻击,尽最大努力活捉或击毙敌总司令。

此时此刻,胆小的维尔纳夫还在预测英国人会如何攻击他的舰队,而令人惊讶的是,他完全猜到了纳尔逊的攻击计划,但他对如何破解这一攻击却没有什么好主意。维尔纳夫的应对策略是: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舰队的舰长们要独立作战,接近敌舰进行一对一的战斗。在欧洲海域双方的舰船数量上,法国以——艘的微弱优势,但数量上的优势并不代表胜利。

当时法西舰队有33艘战舰,2626门侧炮,21580名官兵;英国海军舰队原本有33艘军舰,但其中6艘没有参战,因为他们奉命在中途保护一支运输舰队。所以英国舰队只有27艘战舰,2148门火炮,16820名官兵。纳尔逊原计划的三个舰队只能变成两个舰队,后备舰队被取消。

9月26日,拿破仑终于认识到维勒纳夫是个懦夫,于是命令罗西利代替维勒纳夫指挥法西舰队。10月中旬,维尔纳夫得到了他被解职的消息,认为这是对他的侮辱,于是决定在罗西利到达之前率领舰队离开加的斯。几经犹豫,直到10月20日,船队才驶出加的斯港。维尔纳夫的鲁莽行动立即被纳尔逊的英国舰队发现。10月21日清晨6点,纳尔逊命令舰队分两列前进。特拉法尔加海战正式拉开帷幕。

早上八点钟,维尔纳夫已经看出这场战斗不可避免了。他命令舰队掉头,让加的斯港处于劣势,让受伤的船只只有避难的地方。但他很快取消了命令,导致整个法西舰队编队陷入混乱,在海风中形成不规则的月牙形。纳尔逊率领的英国舰队按照原定计划开始了进攻。11时45分,科林吴号上的“皇家力量”首先开始与法西舰队的后方相互炮击,其他战舰鱼贯进入战场。作为第一艘投入使用的军舰,“皇家力量”号很快被拥有大量优势的法国舰船包围,几乎成了一个空壳。但仍坚持战斗了近40分钟,为纳尔逊的援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与此同时,法国-西班牙舰队后方的旗舰“圣安娜”号也残缺不全,不得不投降。几个小时后,科林武舰队的胜利已经非常明显了。在与英国舰队交战的15艘法国船只中,10艘被俘获,1艘沉没,其余4艘逃脱。

皇室开始战斗25分钟后,纳尔逊率领的三艘英国船只与法国-西班牙舰队的中部开战。当法国船刚出发时,纳尔逊的旗舰“胜利”号和英国船“蒂米赫尔”号向右转,开始反击。“胜利”号立即竭尽全力寻找维尔纳夫的旗舰。当“胜利”号准备与“三叉戟岭”作战时,它终于找到了维勒纳夫的旗舰“布森陶尔”号。“胜利”号冒着法国舰船的炮火,逼近“布森陶尔”号,用大炮猛轰其后舷窗,造成巨大破坏。当其他英国船只前来增援时,胜利号立即带着敬畏开始了战斗。双方几乎爆发了肉搏战。只是因为胜利的火力压制成功,让敬畏的法军损失惨重,才没有爆发肉搏战。正在胜利号上指挥战斗的纳尔逊,突然被敬畏者射出的子弹刺穿,卡在脊椎里。他立即被抬回机舱急救,但在急救过程中仍不忘指挥战斗。

此时,战斗仍在继续。“提米赫尔”前来增援胜利,接连解决了Awe和增援的法舰热心。然后它开始攻击“三叉戟脊”,用了一个半小时才制服了这个四层甲板,130多门炮的怪物。

英国人登船时是这样描述的:“船上满是弹孔和残肢断臂,船甲板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被鲜血浸透的沙子,船上的伤兵多达三四百人。那些伤兵有的没有脚,有的没有手。”此时,“布森陶尔”号正遭到两艘英国舰船的猛烈攻击,最后维勒纳夫降半旗。然而,法国西部舰队的战线行动缓慢,反应迟钝。直到下午3点,援军才赶到,援军瞬间被英国舰队击溃。

下午4时30分左右,法西舰队33艘战舰中,13艘逃脱,12艘被俘,7艘完全失去战斗力,1艘沉没,而英军没有损失一艘战舰。特拉法尔加海战正式结束,英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当得知战斗已经胜利时,特拉法尔加的英雄纳尔逊无怨无悔地离开了人世。

尽管帝国崛起,拿破仑的“欧洲一体化”还是失败了。特拉法尔加战役不仅是拿破仑战争中的决定性战役,而且在整个海战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纳尔逊之所以被后人誉为著名的海军军官,是因为纳尔逊能够摆脱陈腐的舰队并行作战模式的束缚。

从理论上讲,航海时代的海战并行作战模式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排成横线的舰队,面对鱼贯而入的敌舰队,可以充分发挥火力,敌舰队处于被动地位。然而,纳尔逊并没有被这一理论所束缚。他看到了它的弊端和漏洞,这是当时火炮射程短、精度低造成的。在真正的海战中,危险区域距离舰队只有几百码。即使舰队已经排成横线等待进攻舰队鱼贯而入,进攻舰队也有时间调整部署,改变方向。所以对于当时的海战来说,队形和数量都不是绝对的。谁能更快射击和装填弹药,射击更准,谁就赢了。纳尔逊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战争是一门艺术,没有框架和公式。整天活在框框里,只会套公式的人,最终都会失败,灭亡!

特拉法尔加战役对世界历史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

首先,这场战役结束了长达一个世纪的海上霸权之争,以英国的胜利而告终;

其次,这场海战捍卫了英国海上交通线的安全,维护了英国本土与世界各地殖民地的联系,保证了英国物资的供应;

第三,这场海战彻底摧毁了法国和西班牙的海上力量,削弱了法国的实力,切断了法国与其殖民地的联系。更重要的是,英国通过这场海战最终赢得了制海权,这是自1588年英国海军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以来,从未有过的。从此,英国成为一个横跨全球的海上殖民帝国。帝国在——天内从未沦陷。

第四,这场海战使“英国和平”成为可能。在接下来的百年里,英国成为远离欧洲纷争的“天堂”;最重要的是,这场海战告诉欧洲,拿破仑不是不可战胜的。这也迫使拿破仑用“大陆组织”和“大陆封锁体系”来束缚自己,最终导致了法国的失败。可以说,没有特拉法尔加海战的胜利,就没有拿破仑的战败,就没有日不落帝国。

英国历史学家威尔逊在《剑桥近代史》年说,特拉法尔加战役是1799-1813年拿破仑战争中的决定性战役。毫无疑问,这场大规模海战几乎全军覆没了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破坏了拿破仑进攻英国的计划,也为饱受法国侵略的俄罗斯和奥地利打了一针强心剂。

特拉法尔加战役是英国的决定性战役。正是凭借特拉法尔加的胜利,英国赢得了海洋,建立了百年不落的日不落帝国。这不禁引起人们探究这场争斗背后深层次原因的兴趣。从地理环境来说,英国具备成为海洋强国的条件,这是其他欧洲国家无法比拟的。英国是一个岛国,有一定的国土面积和人口,面对浩瀚的大西洋,没有任何障碍。自玫瑰战争以来,英国一直是紧密团结的。作为一个岛国,英国从事海洋活动的人口比例很高。这种地理环境使得它没有必要被迫在陆地上自卫,也没有必要被陆地引诱进行领土扩张。但是,面朝大海的单一性,塑造了英国人与生俱来的开拓精神。

当英国人在追随西班牙人和荷兰人追求财富的时候,法国人却在努力通过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来实现这个目标。谨慎和狭隘的投资可能会在小范围内增加财富,但不会导致勘探、外贸和航运业的发展。这也是法国每次海洋霸权总是失败的原因。也许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区别在于政治制度的不同。英国有支持海洋扩张的资本主义政府,促使英国走向海洋的是资产阶级的内在扩张。所以,英国在——天建立海洋殖民帝国,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可以说,不是英国选择了历史,而是历史选择了英国!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特拉法尔加海战的历史影响(特拉法尔加海战的三个阶段)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