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在什么等作用下形成的地貌称为海岸地貌(海岸地貌的特点和形成原因),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海岸在什么等作用下形成的地貌称为海岸地貌(海岸地貌的特点和形成原因)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地球被称为quot蓝色星球quot,在海洋和陆地的交界地带有不同的海岸景观,地理上称为quot海岸地貌quot。

海岸地貌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第四纪冰期和间冰期的变化造成了海平面的大幅度升降,海岸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在变化。高达6000至7000年前,海平面上升到相当于现代海平面的高度,构成了现代海岸的基本轮廓,也形成了今天人们看到的各种海岸地貌。当然,海岸地貌的出现并不是单一力量的产物。地壳运动、岩浆作用、波浪、潮汐、冰川、洋流、风和生物活动等产生的作用力也促进了海岸地貌的形成。

波浪作用被认为是塑造海岸地貌的最活跃和最动态的因素。近岸波浪有惊人的力量。它们以巨大的力量冲击海岸,压缩岩石缝隙中的水和空气。当波浪离开岩壁时,这些裂缝中的水和空气再次急剧膨胀。在强烈的压缩和膨胀的双重作用下,岩石完全粉碎,岩壁不断剥落。落下的岩屑撞击岩壁,侵蚀波浪带下的岸坡。海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拍打着,海岸不断地改变着原来的面貌,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海蚀地貌,如海蚀崖、海蚀洞、海蚀柱等。

在海蚀地貌形成的同时,被海浪侵蚀的碎屑被海浪、潮流、风搬运,沉积成沙嘴、沙滩、珊瑚礁等各种形态。海洋地貌有严格的分类,根据堆积体的形态与海岸的关系及其成因的不同,可分为毗邻地貌、游离地貌、封闭地貌、环绕地貌和分岸地貌。根据海岸物质的组成和形态,可分为沙质海岸、泥质海岸、三角洲海岸、生物海岸等地貌。

更多海岸在什么等作用下形成的地貌称为海岸地貌(海岸地貌的特点和形成原因)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