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愁望有寄题目意思(江陵愁望有寄原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江陵愁望有寄题目意思(江陵愁望有寄原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江畴希望给你送点东西。

于玄寂

枫叶满枝,河桥暮帆荫。

回忆你的心就像西河,日夜不停地流淌。

给…作注解

(1)江陵:今湖北江陵县。

隐蔽性:时隐时现。

做出赞赏的评论

建安人徐干,有一首著名的五章诗《室思》。第三章最后四句是:“自从你出来后,镜子是黑的,你无法治愈它。当你像水一样思考的时候,你就永远不会贫穷。”后人爱其风韵之美,常仿之为五言绝句,成为“出自君主”的有机整体。女词人余为情人所作的这首诗(题目1: 《江陵愁望寄子安》)从内容、用韵、写法等方面都与许干的四句诗《室思》十分接近。但体裁属于七绝,可视为“自君出”的变体。只是有一个改变,所以成就在其中。

五绝和七绝虽同属绝句,但对不同风格的适应性却大相径庭。近邻朱自清说:“论七绝,言外之意是‘风调’。风摇曳而深远,悠扬而深远,总之余味深长。这也符合七绝字的长调。五绝字少而内敛,则无风格。”(《唐诗三百首指导大概》)读余的诗,我觉得是《自君之出矣》什么的多一点,是这里的“格调”。其实这首诗很容易就可以归结为一句五绝诗:“枫叶千千,河桥晚帆。”忆君如河,日夜不得歇息。“字数减少了,意思不变,但是我们感觉少了一点什么的,这也是这里的“风调”。

试着逐句琢磨鱼诗,看看每句多出来的两个字是不是多余的。

第一句是从江陵秋景的悲伤升起开始的。055-79000:“湛湛水上有枫树,眼望远方,伤我心。”在丰江上,西风来时,林中沙沙的声音很容易触动人的心事。“千枝万枝”是枫叶写下的悲伤的重量。它不仅用“千”和“万”这两个数字来写尽可能多的枫叶,而且通过“枝”字的重复,听起来就像无数的枝叶。而减少“枫叶千枝”一词,提升声音,则不具备上述好处。

“河桥隐——帆晚黄昏”。远远望去,却见河桥隐于枫林之中;天色已晚,却不见那人坐船回来。写“荫”字是用枫叶遮住眼睛,有助于传达诗中焦虑的表情。这个词是双音,听起来朗朗上口。用这个词,在一句话里形成排比,声调悠长,胜过“江桥晚启航”。

前两句写的是希望人未到,后两句写的是相思之情。河水的永无止境的利用,胜过相思的永无止境的休息,这和《楚辞招魂》的比喻是一样的。“西江”、“刘冬”乍一看似乎是闲言闲语,但归结为“忆君如流水,日夜不得休”。与原句相比,他们觉得读起来不够有趣。《室思》末刘曰:“庭前东风来,千柳西去。”清末王闿运称赞“东西是同一个字,作者自己都不知道。”“它不能出名,但它只是人们想要的。”(《春怨》)余的这首诗最后两句的妙处正是如此。这两句“为为”本来是成对使用的反义词(“东”、“Xi”),并不是为骈文设置的。它们相互呼应,造成了克制和抗拒堕落的情调,或者说是逃避现实的作用,使诗句读起来带有唱叹之音,即所谓的“风调”。但字面上的删减,虽然意思还不错,但会损害音韵美。

于的这首诗运用了句中重复、句中排比、句尾反义词等手法。创造出悠扬的

更多江陵愁望有寄题目意思(江陵愁望有寄原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