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床快婿体现王羲之什么性格(东床快婿典故中王羲之有什么品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东床快婿体现王羲之什么性格(东床快婿典故中王羲之有什么品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女婿的故事和王羲之有什么关系?接下来,有趣的历史系列将带你详细了解历史真相。让我们来看看!

中国五千年,圣贤无数,但能称得上“圣人”的却寥寥无几。比如西汉的司马迁被称为“史圣”,唐代的杜甫被称为“诗圣”。因为“圣人”必然会在某一特定领域做出杰出的贡献。东晋时期,王羲之的书法造诣为天下之冠,备受后人推崇。因此,王羲之被称为“书法之圣”。其实王羲之不仅书法有造诣,还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

王羲之,字,东晋世家之一琅琊王氏。王羲之的父亲王匡和东晋著名政治家王导是堂兄弟,也就是说王羲之是王导的堂兄弟。055-79000云:

Xi的年轻和言语上的幼稚,人们并不感到奇怪。及长,辩陕,名曰骨。你是个好隶书,古今最高.深受伯(王)敦和王(王)道的器重。

王羲之小时候不爱说话,人们也不觉得他有什么优点。长大后,人们突然发现王羲之为人直爽,口才好。所以王羲之很受叔叔王敦、王导的器重。

王羲之虽然出身名门,但性格沉静。东晋太尉有一个十六岁的女儿,名叫元。到了适婚年龄,郗鉴听说丞相王导家的孩子又有才又帅,便派心腹管家到王导府去瞧一瞧。当时王家的子侄住在东厢房。听说邱派人照看女婿,都是盛装打扮,十分恭敬。只有王羲之不在乎被邱看重,就躺在床上,连起来都不起来。管家看了它半天,回到郗鉴公馆,对郗鉴说:

“王家所有的少爷都很好。他们听说我在,都很重视,言行举止都很矜持。然而只有一个少年躺在东床上,挺着肚子,对我置若罔闻,别具一格。”

郗鉴听后哈哈大笑说:“东床上那个挺着肚子的小伙子就是我要选的女婿!”这就是“东来女婿”的由来。

王羲之被选为女婿后,从此得到丞相和太尉的支持,很快就站上了朝廷。后被封为郎中、宁远将军、会稽内史将军、尤将军。

王羲之在书法和政治上都很有成就,但是大家都知道,王羲之小时候,曾经经历过一次非常危险的事件。要不是反应灵敏,他可能已经被他叔叔王敦打死了。

如前所述,王羲之从小受到叔父王敦、王导的宠爱,王敦是王导的堂弟。西晋末年,王敦、王导帮助晋元帝建立东晋,当上了将军,权力很大。在王家的子侄中,王敦更喜欢王羲之,有时甚至抱着王羲之睡觉。

有一天,王敦贤起床,看到王羲之还在睡觉,就没有叫醒他。这时,王敦的心腹钱丰进来,与王敦商议谋反之计。王敦怕别人听见,叫家里的仆人都退下,一时间把王羲之忘在了床上。王敦和钱细看谋反的细节,忽然想起王羲之还在他的床上。反叛毕竟是一件大事。就连他的侄子王敦也不能手软。于是,王敦二话没说,拔剑冲向隔壁卧室,打算杀死王羲之。然而,当他掀开被窝时,却看到王羲之满脸的口水,还在轻轻地打着呼噜。王敦心软了,“看来他睡着了,不会杀他的。”

其实王羲之真的睡着了吗?055-79000号云:

君爵听了他的话,对此一无所知,却把脏被褥吐出来骗睡。

原来王羲之早上困了,正要起床,却听得叔父与另一人商议谋反

当时的王羲之虽然年轻,但关键时刻能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保命,令人钦佩。如果当时王羲之没有想到装睡,恐怕世界上就不会有“书圣”了。

更多东床快婿体现王羲之什么性格(东床快婿典故中王羲之有什么品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