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九龙壁为什么有一块木头(九龙壁上的木头龙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故宫九龙壁为什么有一块木头(九龙壁上的木头龙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简单回答:建造九龙壁的时候,工匠们不小心烧坏了龙的肚子。一位师傅为了顺利通过验收,连夜赶制出了一件木雕,戴上。油漆擦得很亮,没有任何瑕疵。因此,灾难得以避免。

为什么从东边数第三条白龙的肚子里装的是木头而不是玻璃,在有九条龙的宏伟大影壁上?到底是怎么回事?下面就来说说吧。

细节01中国有代表性的九大龙墙是故宫、大同、北海,被称为中国“三大九大龙墙”。故宫的九龙壁主要由琉璃、彩绘、砖雕等材料制成,整体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其中以琉璃九龙壁最具气势,色彩最丰富,是中国影壁和照壁建筑艺术的一大发展。

02故宫的九龙壁精致雄伟。故宫前面,是乾隆皇帝重修宁寿宫时专门烧制的大影壁。这个大的发光墙长29.40米,高3.50米。墙的上部是黄色琉璃瓦屋顶,屋檐是仿木结构的椽子、檩条、水桶。墙面云水掩映,蓝绿色点缀,衬托出水天一色的磅礴气势。下半部分是柏寒玉须弥,庄严肃穆。上面墙上的九龙分为三种:郑龙、升龙和降龙。九龙翻腾自如,仪态各异。九条龙采用高浮雕手法,最高部分高出墙面20cm,形成生动的立体感。

03的阳数中,九为极数,五为中数。九五的数字体现了我国古代对九五的规定。故宫整个影壁的设计不仅将“九龙”分为五个空间,还在墙顶的脊上点缀了一条龙坐在中间,两边各有四条龙。两端的屋脊也不同于其他屋顶,没有用动物装饰,这样龙就可以到达屋檐和墙角。屋檐和下拱之间共使用了45块龙纹垫板,使得整个建筑以不同的方式包含了多个九五数字。此外,九龙城墙上还有270块塑料块,是九五的倍数。

据说烧制这种釉面砖时,工匠们不小心烧坏了。皇家制造一般是按件烧制的,任何一个破件都不可能有多余的替换。这在当时是杀头之罪。当所有人都愣住的时候,一个叫马德春的工匠急中生智,连夜用一块楠木雕刻出成龙肚子的形状,而不是玻璃组件,安装在白龙的肚子上,然后用白漆涂上。结果肉眼看起来和白玻璃一模一样,于是工匠们躲过了一场致命的灾难。随着岁月的侵蚀,木头上的油漆剥落,人们才发现原来是一块木头做的。

虽然九龙壁是为乾隆皇帝建造的,但由于乾隆皇帝长期居住在养心殿,九龙壁的秘密不得而知。久而久之,龙肚子上的白漆剥落,露出了本来面目。在五彩斑斓的琉璃拼图中,这简单的木质龙腹越来越深邃凝重。从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九龙壁被烧起,这条嫁接了花的“木腹龙”已经存活了240年。但这件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

声明:本体验由多多原创。com“www . tt21 . 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故宫九龙壁为什么有一块木头(九龙壁上的木头龙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