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是一个什么样的官员(包拯做过最大的官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包拯是一个什么样的官员(包拯做过最大的官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包拯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清官,家喻户晓。包拯在合肥土生土长,死后葬在合肥。“龙图包公,肺肝冰雪,胸遍山川。忠于国家,无权治国。名正言顺,永不磨损。”这句代代相传的诗句,表达了人们对包拯的赞美。体现了包拯在普通人心目中公平公正的形象。它也融进了人们热议的“包公情”。

天长县包拯任县令,巧破“牛舌案”

包拯(999 ~ 1062),字熙仁,庐州合肥(今肥东县)人。宋真宗咸平二年(公元999年)二月十五日,包拯出生在合肥县的一个小山村里。这个村子叫包村,就是今天的合肥市肥东县包公镇。

后来,包拯说他“出生在曹髦”,这意味着他来到了今天肥东县的一个农场。然而,他的父亲包灵仪在他成为知府后不久就举家迁往合肥。合肥包拯资深专家程说,包拯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儒家教育,是一个有为的青年。29岁考中进士甲科,被任命为大理判官、建昌县令。按照现在的说法,他相当于江西省永修县的“一把手”。但包拯舍不得离开父母,请求皇帝派他到父母身边工作,于是被任命为州税监(今安徽县),掌管合肥附近的钱粮税和州府。回家报喜,结果父母不愿意离开合肥的物业去适应新的生活,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宝贝儿子成为一个独立的门户。看到包拯的父母日渐衰老,他干脆辞掉工作,在家陪父母。

包拯在家呆了五年多。他父母去世后,他服丧三年。孝顺到最后,他还是没有工作的打算,不肯离开父母的精神国土,在家里又呆了两年。两年后,在村民和邻居的劝说和鼓励下,包拯决定离开家乡,正式走上仕途之路。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当时安徽省天长县的“一把手”。

包拯接到诏命,立即前往天长县上任。刚到不久,一个农民哭着向县衙投诉,抱怨坏人割了他家牛的舌头,要求抓住凶手,为他报仇。这就是史书上所说的“牛舌案”。虽然是个小案子,但影响了农业生产。经过详细询问,包拯认定这是一起仇人报复案件。经过深思熟虑,他想出了一个“金钩钓鱼计划”,对抱怨的农夫说:“如果把牛的舌头割掉,这头牛就死定了。回去杀肉赚钱。别声张就好,更别说县里让你杀的那头牛了。案子其实不难破。”农夫听了,吓了一跳,说:“包大人,牛舌虽不在,耕牛未死先杀是犯法的。”包拯说:“这个县就是你的老大。”果不其然,当俘虏看到敌人屠杀牛群时,他认为自己有了可乘之机,立即向县衙投诉。包大人走到堂上,拍了拍小木槌,突然怒喝道:“大胆狂徒,你为什么先割了牛的舌头,再叫人把牛宰了?如此可恨又不真实。”罪犯一听,以为事情已经败露,只好坦白。这是包拯解决的第一个案子。

包拯“擅破狱案”的名声就是从这里流传开来的,以至于今天的包公戏,基本上都离不开他如何破奇案,如何冤假错案。事实上,除了“牛舌案”之外,史书上并没有其他关于包拯破案的记载,他的功绩也不全在破案上。

包拯堂堂正正,不畏皇权,一口气就能把皇帝的脸都打花了。

开封包公研究会副会长李良说,包拯进入中央,正好赶上范仲淹推出“庆新政”。范仲淹的官僚改革集中于改变官员的冗员作风,革除冗员,提拔人才。自然就触动了一些既得利益者。朝廷陷入了一场“党争”,守旧派和改革派打得不可开交。按理说,包拯应该站在守旧派阵营,因为是守旧派大臣王把他从地方推荐到中央,但他并不急于表态,也没有参与纷争。同时,守旧派也没把这个无名小卒当回事,没指望他在打击改革派上有所作为。但包拯突然上奏攻击范仲淹的人事制度改革新政,质疑他派去监督地方官员的按察使权力过大。这出戏立刻炸开了锅,两派争论新政是否加重了官员腐败。保守派士气大振,惊喜地加入包拯这一新生力量。

不久,新政在变法失败后被废除。就在保守派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没想到,包拯突然上奏,建议皇帝保留范仲淹的考试、选拔人才等新政。这可以愚弄保守派。这个意想不到的老男孩是什么意思?其实这就是包拯的直爽气质。

从此,包拯的生活越来越好,在北宋仁宗时期走上了政治舞台。他的一个特点就是一辈子弹劾别人。据统计,在他的弹劾下,被降职、免职、绳之以法的重要官员不下30人,被他弹劾的都是当时的权贵。

包拯越演越牛,连演了六回《张果》,硬生生的把仁宗宠妃的舅舅张耀佐给下马了。仁宗宠爱张贵妃,让她平庸的叔叔坐“直升机”一年四次升官,身居财政部长、组织部长等四个要职。这一举动引起了大臣们的争议,包拯首先出来弹劾,随后一些谏臣也争相抨击。却发现张耀祖的地位不降反升,可见皇帝是支持他的。见势不对,包拯三天之内再次弹劾,连喊“张果”是“盛世垃圾,白日魔鬼”。见没有动静,包拯又上场了,仁宗也很沮丧,坚持要把“张果”提升为“宣惠师”。激进派要求与皇帝进行法庭辩论和面对面的理论。当争论达到高潮时,包拯情绪激动,站在仁宗面前,义愤填膺地滔滔不绝。他们的气息溅到仁宗脸上,皇帝极为尴尬和恼火,拂袖而去。回宫后,张贵妃打探消息,仁宗对她大发脾气:“包拯出言不逊,当着我的面吐槽,只要请个大使就行了!玄慧石!你不知道包拯的站台吗?”

就这样,仁宗最终同意了后妃府不得任为两院的建议,并批评谏臣在殿内吵闹不恭,怕再有过激行为,规定以后必须先申请。然而,张尧出于自我感觉,主动辞去了一些职务。

是包拯的执着和无私,秉公执法。当时官场上流行一句流行语叫“鲍丹”,因清正廉洁被称为“无鲍丹”;贪官被称为“有弹”。宋代文学家欧阳修曾说,包拯“甚少尽孝,乡野皆闻;有一段后期直截了当的话,写在《庭上》,这个评价是准确的。

更多包拯是一个什么样的官员(包拯做过最大的官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