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表达效果的答题技巧(语文词语表达效果题怎么答),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词语表达效果的答题技巧(语文词语表达效果题怎么答)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中国高考答题常用词

(1)语文阅读分析中常见的名称和表达方式:记叙文、描写文、抒情文、议论文、记叙文;2)修辞手法:比喻、拟人、排比、夸张、重复、借代、设问、引用、对比;3)说明文的分类:1)物理说明文、理性说明文、程序说明文;2)科学说明文。季节交替,早晚(顺序)2。空间顺序:注意表示方位的名词3。逻辑顺序:先总后分,从主要到次要,从外部到内部,从简单到复杂,从这个到另一个,从现象到本质等。

5.讲解方法:列举数字、对比、举例、类比、分类等。说明方法的作用:比如生动的形象说明3354————增强了文章的趣味性。

例:解释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的特点

比较:将_ _ _ _和_ _ _ _ _相互比较,突出_ _ _ _ _ _的_ _ _ _特点。列数:用具体的数据让解释更准确,更有说服力。

六、叙述顺序:顺序叙述、倒叙、感叹(叙述)七。人物描写的方法:1。人像(外貌)描写、动作描写、表情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活动描写;2.正面描述和侧面对比。常见的写作方法和表达方式:联想、想象、象征、比较、对比、对照、对比、对比、先抑后扬、以小见大、以物托大、以物喻志、以物说理、以物喻人、以物抒情、以景抒情、情景交融九。句子在文章结构中的作用。总结全文,指出话题,推动情节发展。十、句子在表达情感方面的作用: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形象(或感情)、指出中心(揭示主旨)、突出主题(深化中心)。(二)典型问题。实战艺术,歌词和歌曲,一知半解。碑名(或歌名)表示字(或歌)的格律,题是限定词(或歌)。

比如《补算子.咏梅》,补语算符是词牌名,咏梅是标题。

引号的作用:1。表引用(引用人物对话、诗词句子等。);2.表特定称谓(特殊含义);3.意思是否定,讽刺,讽刺等。4.表格强调。

单词对比(选词填空):1。比较词的意义,尤其是意义相近的词,一定要仔细区分两个词在程度、适用范围、感情色彩等方面的区别。

2.选好句子后,要多读几遍,反复体验。

句子功能和意义分析:1。句中用了关系词“虽然………………”,这组关系词表示转折关系;“不仅是相对的词语.而且还……”等等,表示递进关系,两者都是为了强调后者。

3.评价欣赏一句话:要从两方面入手。首先,要评价文字特点和语言特点。例如,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和表达方式,语言生动或优美或强调对称或准确.然后要评价思想内涵,即明确这句话表达了什么观点,给了你什么感受,什么启示,什么教育.4.我们也可以通过分析关键词来分析一句话的意思,重点是理解特定地方的关键词。

5.分析说明文段落中的一句话,重要的是要扣住说明的内容、对象的特点和说明文语言的特点(准确、生动)。

6.分析记叙文段落中的一句话,重要的是扣住文章所渲染的具体氛围、所表达的感情、人物性格特征。

社会描述的主要功能:1。解释作品的历史背景。

2.回答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当时当地的背景,指出是哪一种

句子结构的功能分析:1。向上面(或全文):参考上面,从头到尾呼应,总结上面(或全文);2、为下文:引起下文,铺垫,铺路;3.语境:承上启下(过渡)。

根据阅读文章的感受,谈谈自己的看法或体会:1。使用第一人称;2.以1 2或1 3的形式,先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观点或经历,再用两三句话说说原因。你可以陈述事实或理由。如果题目有相关要求,也要注意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

根据上下文,添加心理活动:1。你必须使用第一人称;2.你必须仔细研究具体的上下文。

抽象,主题:要注意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和其中包含的思想感情。

注意一些常用词,如概括主要内容,一般使用如下:本文叙述……,描述……,介绍……,经过……等。如概括写作目的和思想感情,一般用为:表达…,表达…,表扬…,赞美…,揭露…,鞭挞…,等。

说明文中词的作用的理解与辨析:主要有两类问题:A,“”这个词有什么好?回答方法:用“”字形象地(准确地)说明事物的特点,能激发读者的兴趣(符合实际情况,科学)。

B.“”这个词可以删掉吗?回答方法:没有,用了“”这个词,形象地说明可以激发读者的兴趣,但是去掉就没有这样的效果了。

没有,删除“”字,句子意思变得太绝对;用了“”这个词,准确说明符合实际情况,留有余地,是科学的。

段落(各种文体)代词所指对象的判断:1。常用的代词有:这个,那个,这些,那些,其他,上面,所以,这个……;2、一般向前看;3.找到后,把找到的内容放在代词所在的句子里,看是否合适。

(3)语文考试的答题方法,技巧和知识的积累和运用。1.写作问题:1。认真规范书写;2.没有错别字;3.不要乱涂乱改,草稿纸写好后再抄写。

4.学会审题。

二、选择题:1、直选法2、排除法3、修改病句的原则:可以换一个地方,不用换两个地方。

1.删除2,添加3,替换4,转置5,重组4。读名著:《水浒》、《西游记》、《三国演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滨逊漂流记》1、人物:姓名、绰号、体貌特征、性格特征。

还要适应语言环境,注意场合,说话人,要有礼貌。

格式:询问礼貌用语的内容2模仿:与例句的结构、修辞、表达、表情保持一致;保持内容一致,意思连贯,题目统一。

3.简称:满足压缩要求,通用;找到中心句和段落;找出主要成分;排除干扰项。

4.句型转换:陈述句、反问句、感叹句之间的转换;从直接叙述到转述。

阅读技巧(1),记叙文阅读1。单词:回答问题时,一定要在段落中的句子前后找到答案或者找到答案的依据。

(1)能够理解词语的表层含义、深层含义和隐含意义,理解其表达的效果;(2)能够确定文字所指的内容:一般出现在上面,弄清楚后人是否输入原文,看是否通顺合理。二、文章总结:内容总结(用一句话概括故事):人物、事件(抓住要点,推动情节发展的关键句子一定要扣在开头和结尾)。中心思想总结:比如“本文通过某人做某事来表达作者对_ _的钦佩和敬仰。

四。比喻、拟人:生动地表现和表达情感。

排比:表现、表达、强化语言潜能,强化感情。

问题:自问自答,引起读者思考,使文章有起伏。

反问句:加强语气,强化语言势,表达(自己的感情),使文章有起伏。

格局:(1)。指出哪种表达手法(2)。显示什么内容(3)。表达了什么样的感情?比如用这句话,从而生动地展示和表达五、叙事顺序和作用?(1)叙事顺序的作用(按事件顺序):叙事有头有尾,顺序清晰,脉络清晰,印象深刻。

(2)倒叙:引发悬念

穿插讨论在叙事中的作用:结构上承上启下;文章中段落句的主要作用有:(需要从内容和结构两个方面来回答)1。结构:承上启下,引上引下(引下),承上启下(过渡),承上启下(开头)。

2.内容:以一个话题开始,抒发自己的感受,指出中心,深化主题,画龙点睛。3.写作风格:气氛渲染,托物抒情,以小见大,设置悬念,为下文做铺垫,先扬后抑,借景抒情,托物抒情,托物抒情等。

象征,支持事物表达自己的意志:使表达委婉、含蓄、深刻、感人。环境描写的作用:说明时间地点,揭示时代背景;渲染气氛,烘托人物情绪,展现人物性格,推动剧情发展等等。

七。感知评价:“是”、“同意还是不同意”、“好不好”?感悟:结合主旨和个人生活经历提出自己对问题的看法。

启示录取自原文;表达你的态度和评价理由。

特别注意是否举例或结合实践回答所有要求的问题。

八、知道常用的描写人物的方法,了解其作用。

方法:正面描写:语言、动作、心理、神态、外貌侧面(间接)描写:其他人或事细节描写环境衬托人物情绪等。

文字的情感倾向。赞扬和批评的作用是揭示人物性格,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面貌。非主角在文中的作用是对比和对照,使主角的性格特征更加突出。九。叙事语言风格:亲切自然的口语、幽默讽刺、热情奔放、冷静泼辣等。十、个人作用:第一人称:增强文章的真实性和感染力。

第二个人说:方便作者与文中人物或读者交流,特别亲切感人。

第三人称: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自由灵活地反映客观内容,活动范围广。

六。材料构成的应对策略一、材料构成相关知识1。材料作文特点:(1)读写结合。考生只有经过阅读、分析、提炼、联想、表达,才能完成写作任务;(2)自拟题目,文体不限,鼓励学生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鼓励学生写出自己的个性和创造力。

2.材料作文的形式:(1)写材料,构思作文。

(2)漫画素材,看图写文。

(3)读后感等。

二、材料作文应对策略:1、阅读材料;2.明确要求。

(一)、对课文材料构成1、结构:材料要求(必须与材料有关。

理解材料,确定主旨)。

2.考查理解:明确理解要求(拟题、文体、文字、内容等。)并确定立意和结构。

3.具体建议:合理使用材料,不避材料,另起炉灶。

记叙文:分析材料的内容,联系相关的人或事。

开头:“看了上面的材料,我想起来了……”或者“在我的生活经历中,th

因为这个词生动具体(生动准确)写的是+对象+效果,改了就变成+坏效果了。

或者:不会,因为这个词比另一个词更感性(或者比另一个词更符合对象的性格)。

答案举例:山高林密,泉藏其中。有时候,泉水闪过疏林中的一片明池,然后就再也找不到了。

那种半露半露,遥不可及的娇态,让我想起了我心爱的女儿,她经常在我家里走路的时候绕着我的膝盖走。

每次我伸手让她靠近,她都会远远的跑开,仰起笑脸逗我;我装作无动于衷,她却蹑手蹑脚地走到我的腰间。

多么淘气的孩子!(摘自谢大光《鼎湖山听泉》)问:“好调皮的孩子”,为什么不说“真可爱的孩子”?回答:因为“乖”比“真”强,“调皮”比“可爱”更符合我女儿的性格特点。

如何在班级结构中提问:一些两三个单词的顺序可以改变吗?为什么?回答方式:没有。

因为(1)不符合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2)单词与上面有一一对应关系;(3)这些词处于递进关系,相互环环相扣,并表达.回答举例:“记住:想占便宜的人往往占不到便宜!”父亲指着碗里的荷包蛋警告儿子……“记住,想占便宜的人可能会吃亏!”父亲指着鸡蛋告诉儿子……“不想占便宜,生活不会让他吃亏的!”父亲意味深长地对儿子说。

(摘自《荷包蛋》)问:“劝诫”、“教训”、“有意义”这三个词的顺序可以改吗?为什么?答:没有。

因为这三个字是递进的,表达了一个父亲对儿子的爱。

修辞提问法:这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方法?这样写在表达上有什么优势?答题方式:确认修辞的作用+修辞本身+结合句子语境1。比喻拟人:形象地写+对象+特征。

2.排比:气势,加强语气,一气呵成;层层铺开,逐步展开,起到指明主旨的强化作用等。强调+对象+特征3。对比:强调.突出的.4.提问:引起读者对+对象+特征5的关注和思考。反问句:强调、加强语气等。6.重复:强调+加强语气。答案举例:这个两千多年前关于知音的传说,一直深深珍藏在无数华夏子孙的心中,时而发出细微的声响,让人细细咀嚼,心满意足地回味;有时它像飓风一样咆哮,敦促人们迅速行动。

渴望一个充满崇高友谊的知音,是多么纯洁神圣的情操。

(摘自全国卷《话说知音》,2002)问:如何理解这一段中的“有时发出轻微的声音,使人咀嚼和细细品味,感到满足”?但有时它像飓风一样咆哮,敦促人们迅速行动?答:这里运用了比喻和类比,形象地表达了知音传说带来的美感和刺激作用。

2.关于版面规划的问题:提问方法:一个句子(段落)在文中起什么作用?回答方式:1。文章开头:开篇问题;参考题目;获取全文;渲染气氛,铺垫;设置悬念,作为后面的辅助铺垫。

2.正文:承上启下;一般在下面;以上总结;呼应上一篇文章。

3.文末:指出中心;升华感情,深化主题;开头,结构严谨;画龙点睛;有说不完的话,有说不完的意思。

我害怕我的父亲。他真的打了我。

看着他瞪着眼睛,一步一步走近,但仍然不敢隐藏,他收紧肌肉,等待着,所以他打了他一巴掌,他的头嗡嗡作响.(摘自韩愈《父子之间的怯意》)问:请简要分析第一自然段(即上述)在作品中的作用。

回答:(1)衬托父亲对下面写的“我”的爱;(2)为文章结尾写父亲对“我”的恐惧做铺垫;(3)照顾“父子之间的恐惧”这个话题。

三、关于表达手法的问题:艺术提问方法:写这篇文章有什么好处、效果和作用?回答方式:所用方法+内容+效果(或作用)回答举例:这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都有自己鲜明的背景、色彩和内涵。不能一概而论,但都是时代沉浮的剪影和历史浩荡前进中溅起的水花。

民族向心力的凝聚不取决于地理距离。

我们的第一代华侨,历尽艰难困苦,举家出国,生儿育女,一代又一代地憧憬着中国,始终没有忘记对桑子的感情。在祖国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都慷慨解囊。

香港的秋儿岛,从普通居民到汉源的业主、先生、先生、名流,纷纷热心捐助大陆,同甘共苦,显示团结友爱,这是一个近在眼前的感人事例。

问:本文第四段(也就是上面)写的是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漂洋过海的趋势,歌颂了他们的慷慨与奉献,以及他们与祖国的团结。

请结合complex分析一下这样写的作用和好处。

答:把乡土情结上升到民族凝聚力的层面,丰富和深化了乡土情结的内涵。

具体来说,表现了乡土情结并没有因为时间的久远(历史)和空间的阻隔(地理)而褪色。

既照顾了开头,又深化了本文的主题。

提问式的方式:使用这种个人写法有什么好处?或者:为什么要改人名?回答模式:第一人称:亲切、自然、真实,适合心理描写;第二个人说:便于情感交流,抒情,拟人;第三人称:客观冷静,不受时空限制,便于叙述和讨论。

例:但幻想终究是幻想,终究是关不住的。

姬多帆公主的鬼魂在月夜带着戒指回来了。

多少寒霜弓弦射出利箭破喉。

蓟门被踏,烟台被毁,呼啸的利剑掀翻了液体的眼睛。

被人们发现,侧墙不再是屏障,子赛(注:指长城)也不再是陌生的地方。

变得可笑,仿佛受到了时空的嘲讽。

在风沙的侵蚀下,它过早地衰老了。

所以我说,你是文化愚蠢的象征,长城!(摘自全国卷《长城》,2000)问:在这篇短文中,(1)作者主要用第二人称写长城。这种写法有什么优点?第三人称“它”用在第六段末尾。原因是什么?A: (1)拟人化长城:a .很容易和长城对话,b .很容易表达感情。

因为这句话是基于“它是被人发现的”,所以说的是“人”的感受,而不是作者直接向长城表达自己的感受。

4.关于概括内容要点的问题:提问方法:请概括某段(或全文)的要点。

回答模式:分为三步。第一步,划分本段的层次,第二步,提取关键词,第三步,整合答案。

我妈妈喜欢花,所以我也喜欢花。

住在石门乡,前后两个小院子,种了很多杂七杂八的植物,根据季节会开出很多漂亮的花。

有时候坐在玄关前,桂花带来淡淡的清香,我感觉自己仿佛安静而古雅。

夏天的傍晚,茉莉花会一直开,摘两三朵放在手心。所有青春的回忆都会带着它的芬芳出现在我眼前。

我想,我爱的可能不是花,而是所有逝去的时光。每朵花的背后,都有我珍藏的回忆。

(摘自席慕蓉《花的世界》)问:这一段我爱花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三点。请用概括的方式写它们。

分析:四句话中,很明显前两句是一层,后两句是一层。

然后提取每一层的关键词:“母爱之花”、“静谧古雅”、“珍爱记忆”,最后整合答案。

答:(1)我

论据:是指经过人们的实践检验,为社会所公认的正确理论,包括社会科学理论,如哲学理论,以及自然科学的原理、规律、公式和广为流传的谚语、名言、格言。

更多词语表达效果的答题技巧(语文词语表达效果题怎么答)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