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分封诸侯王(刘邦此前被分封到什么为汉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邦为何分封诸侯王(刘邦此前被分封到什么为汉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公元前202年,刘邦赢得楚汉战争,称帝,建立西汉。当时刘邦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英勇地奖励英雄,表扬那些和自己一起冒着生命危险的人。为此,刘邦先后封100多位英雄为侯爵,享受世袭更替的特权。但是这些人的头衔到了汉武帝那里,一个都不剩了。这是怎么回事?感兴趣的读者和边肖可以看看!

我们先来看看封包密封的基本情况。由于争功,直到公元前201年,刘邦才第一次分封,包括曹参、夏侯婴和陈平。同年,刘邦第二次提高悬赏金,包括张亮、萧何、樊哙、关英、周波等13人。以上二十三位英雄,算是“大英雄”。之后更是难封,那些没被封的英雄们“日日夜夜为成功而奋斗”。

后来,刘邦采纳了的建议,封他最恨的人雍齿为侯,才慢慢平息了这场争论。此后,刘邦又封了63次,每次都只有一两个人。刘邦临死前,已经封了143个侯爵。刘邦当时对这些开国功臣承诺,“使江如带,泰山如河,使国永宁,故名苗”。意思是即使黄河薄如带,泰山底如磨刀石,你的诸侯国也将永享太平,你的恩情将延及子孙后代。

然而,刘邦的“骑士誓言”并没有实现。只是到了汉武帝时期,西汉开国功臣的称号都消失了。根据司马迁的记载,“直到第一个百年,见武后”是指汉武帝元年只剩下五个侯爵。但这五位侯爵并没有传到西汉,到汉武帝后期都没有留下。那么为什么会发生在这些开国功臣的后代身上呢?

第一,英雄子女骄奢淫逸,触犯国法。这些开国英雄的后代享受着他们的繁荣,采邑中有多达500个家庭。他们过着奢侈的生活,所以他们经常胡作非为,甚至做违法的事情。如汉武帝时期,曹参后裔平阳皇帝曹宗“与中人同坐,入宫关门”。本来是死罪,最后他用钱赎罪,却损失了两万三千个美食城。

例如,他与同样在汉武帝时期被赶下台的的曾孙侯反目成仇,并被处死。原来他利用职务之便抢劫妻子,结果被举报。张布衣是张亮的长子,继承了留侯的爵位。他因参与谋杀楚国贵族而被剥夺了爵位。对此,班固总结说:“(英雄)后代骄纵安逸,忘了祖先的艰辛,落了法,为国捐躯。”

第二,开国功臣与西汉皇帝的矛盾。虽然刘邦信誓旦旦地保证这些开国功臣及其后代的封号,但是这些功臣与西汉皇帝之间还是有矛盾的。刘邦死后,英雄与皇帝的矛盾只表现在政治上。随着文帝的上台,他控制了大局,镇压了以周波为首的开国功臣。随着开国功臣的去世,他们之间的矛盾转移到了经济方面。

前面说过,开国功臣的美食城有两万多个,少则500个。据不完全统计,这些英雄的采邑总数超过30万。汉武帝时期,一方面进行大规模建设,另一方面利用外军。国库一度空虚,经济十分紧张。这时候汉武帝把目光放在了这些侯爵身上。所以汉武帝刻意打压这些侯爵,通过剥夺他们的采邑,扩大国家的税收。

更多刘邦为何分封诸侯王(刘邦此前被分封到什么为汉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