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真的那么仁慈吗(宋仁宗是软弱还是仁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宋仁宗真的那么仁慈吗(宋仁宗是软弱还是仁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世界上每个人都称赞宋仁宗的智慧。为了不惩罚太监,他宁愿忍饥挨饿也不要水喝,宁愿受委屈也不要让别人受委屈。之前张爱玲说“因为她知道,所以她慈悲”,她用自己的慈悲包容了别人的一切过错,告诉大家,连太监也知道自己的心理。

宋仁宗的同情心来自于他成长过程中所遭受的巨大不公,而爱的缺失也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所以他只学会了同情,却没有学会被爱。他只学会了成全别人,却从未学会成全自己。

宋仁宗有多善良?

理论上,皇帝是最高贵的存在,所有的生杀大权都在他手里,太监和宫女都得小心伺候。但偏偏赵真在太监手里吃光了她的怨气,渴了水连话都不敢说。

只是因为怕他的要求会让别人受到惩罚,连宫里最低级的太监和宫女都忍不了。

赵真吃饭的时候,吃了一粒沙子,直接咳出了他的“龙牙”,弄得他嘴巴发麻。等皇帝吃饭的宫女见皇帝表情不对,连忙上前关心。然而,赵真说的第一句话是让她保持安静,这样厨房的人就不会受苦了。

赵真的宽容远不及此。皇帝在宫中行走,随行的太监要准备好皇帝可能会用到的物品,以备不时之需。但赵真走路时从不向他们要东西,怕有人会因为毫无准备而受到惩罚。

当赵真因为口渴而想喝水时,他不会直接说话。而是不断回头看随行的太监,看他们有没有带水壶。因为太渴了,所以一直回头看,希望自己看错了,希望下次回头看的时候,能看到哪个太监手里拿着水壶。但是他很失望。反而特别搞笑,因为他经常回头看。后来,赵真干脆去妃子的卧室喝水。

赵真不仅对宫女非常宽容,对朝臣也是如此。他能容忍他们的错误,接受他们的建议,并以礼相待。他对那些落在后面的考生也很宽容。多次科举失败的柳永,也因为宋仁宗的《科恩》而有了做官的机会。

宋仁宗的好意绝对不是嘴上说说。他的善良感动了大宋所有的人民,连辽国的人民都为宋仁宗的死而哀悼。

嘉祐八年,赵真病重去世,人们为他的离去而痛哭。“不会有男人,女人和孩子,老人和年轻人,谁将被埋葬。”就连辽道宗耶律弘基也在异国他乡哀悼赵真的离去,甚至在辽国为宋仁宗建了一座衣冠冢以示哀悼。“后来北朝葬仁帝赐御衣,待之以严,如祖坟云”。

因为同样的冤屈,赵真才能如此宽容。

赵真登基时只有十三岁,但他真正掌权是在二十四岁之后。在此期间,赵真只是宫廷中的一个“吉祥物”,大臣们只看到皇太后而没有他。

那时候的赵真并不知道自己的亲生母亲不是刘娥,但他总觉得自己的母亲对他太严厉了,所以他总是上纲上线,用礼仪来约束自己的一切行为。因此,在心理上更依赖于“小皇后”杨,因为杨偷偷喂他吃妈妈不让吃的海鲜。但并没有把这个温柔的小娘娘当自己的母亲,因为每次吃完鱼虾,他总会难受很久,还会遇到跟母亲很亲的杨,会在背后说刘娥的坏话。

在整个童年甚至青年时代,赵真都缺乏母爱。他不知道什么是爱。他觉得自己和那些小太监小丫鬟一样。虽然大家见他都毕恭毕敬,但他心理上还是觉得自己的地位“渺小”。

每当刘娥太后在位的时候,总觉得他和那些站着的太监没什么区别。唯一不同的是没人敢使唤他,他也不用站着,可以直接坐着。

赵真受了20多年的委屈,直到坚强的母亲去世,他都喘不过气来,觉得自己不必如此卑微。直到叔叔赵告诉他,“陛下出生在李宸妃,公主死了”。赵找到了一个发泄不满的出口。这么多年一直喊妈妈的刘娥,其实不是亲生母亲,亲生母亲是别人。所以赵真终于不再纠结为什么她妈妈不爱他了。那年是明道第二年,赵真二十四岁。

赵真的前半生是在委屈中度过的,所以他能够推己及人,理解别人的委屈和不快,真正为别人着想。没有经历过委屈的人,无法理解每一个在生活中东奔西跑的人。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富有同情心。

赵真不希望别人受委屈。不就是因为他在岁月里没有蒙蔽自己的初心,一直用最温柔的心包容所有人吗?他知道一切苦难背后的委屈,知道生命绝对不是一句轻佻的话,所以他对众生有慈悲心。虽然他救不了所有人,但他一直在做。

更多宋仁宗真的那么仁慈吗(宋仁宗是软弱还是仁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