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中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人物是谁(赔了夫人又折兵主要人物是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名著中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人物是谁(赔了夫人又折兵主要人物是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丧妻折兵,你说的是什么历史人物?

是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

东汉末年,三国争霸,孙权欲收复荆州,周瑜献上“假亲族,挟持人质”之计。

识破,诸葛亮安排赵云随行。他首先拜访了周瑜的岳父龚乔,后者说服吴国太在坎罗吉会面。吴国太真的把孙尚香嫁给了刘备。

孙权和周瑜被嘲笑为“周郎之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

解释:

赔偿:(zh)人民币;贴现(zh):损失、减值。

比喻想占便宜,却双输。

扩展信息:

“赔了夫人又折兵”这句话讲的是《三国演义》年孙权娶妹妹的故事。

意思是我本来想通过各种手段在一些事情上占便宜,结果却吃了多重亏,得不偿失。

其中,夫人指的是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周瑜带领吴栋士兵,最后的胜利者是刘备和诸葛亮。

虽然正史上没有,但这句话在民间广为流传。

诸葛亮和刘备到达吴栋后,大肆宣传他们是来结婚的,并主动拜访了吴栋的大家族。

孙权本打算偷偷引刘备过来,直接把他关起来,可是现在整个吴栋都认为孙权娶他妹妹是真心的,孙权骑虎难下。

更有甚者,刘备直接跑到孙权母亲那里报喜。孙权的母亲张耳蒙克想不通。她看刘备人还不错,而且是大汉,就答应了。

为了不让女儿守寡,还不让孙权抓刘备,让孙权哭笑不得,说不出自己受了什么苦。

他被迫在吴栋为刘备准备一场盛大的婚礼。

周瑜见此,又做了一个计划,把刘备软禁起来,准备吃喝,让他“开心”。刘备睡了很多年,如果掉进这个温柔乡里,就起不来了。

没想到诸葛亮早有准备,给刘备写了一封信,说:“曹操有五十万大军要攻打荆州。请尽快回来。”

刘备虽然想马上回去救荆州,但又舍不得妻子,犹豫不决。

好在孙夫人此时已经完全和刘备站在了一起。她出谋划策,帮助刘备一起逃到荆州。

谁知孙权、周瑜等人恼羞成怒,变得残忍起来。他们宁愿杀了自己的亲妹妹,也不愿让刘备逃走!派重兵去追刘备等人。

诸葛亮一计巧妙,料到这个结局,于是派人在河边接应。

众人登船后,周瑜带着潮水般的战船前来活捉刘备等人,诸葛亮慌忙弃船登岸。

打胜仗后还跑到岸边追。结果关羽带领魏延和黄忠一起作战,挡住了去路。周瑜见之不敢轻举妄动,遂退回河中。

岸上的士兵齐声喊道:“周郎有一个拯救世界的妙计。他失去了妻子,失去了士兵!”

来源:百度百科-失妻失兵。

更多名著中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人物是谁(赔了夫人又折兵主要人物是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