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将军家人(陈光将军之子),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陈光将军家人(陈光将军之子)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994年6月3日,在北京的一家医院里,一位70岁的老人遗憾地离开了人世。她叫石瑞初,可能知道她的名字的人不多。

但这位老人的特别之处在于,她曾经是我军著名战士陈光将军的妻子,她的遗憾与陈光将军有关。要说这件事的故事,还得从1987年说起。也是在这一年,史瑞初在罗荣桓元帅夫人林月琴等16位同志的帮助下,联名上书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求中央对她的丈夫陈光作出妥善处理。收到信后,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30多年前的陈光再次展开调查。总政治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后,最终得出结论,这是陈光将军的问题,是历史的错误。

就这样,陈光将军的党籍被恢复了,第二年,也就是1988年,他被正式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名单。为陈光将军写过词条的著名军事作家黄尧老师后来回忆说,总政治部把陈光将军列入解放军将领名单时,是按照将领的规格和要求写的。但对于这些,陈光将军却不得而知,而此时,距离他去世已经三十四年了。然而,这一结果仍使陈光的亲属极为高兴,尤其是他的妻子史瑞初,她衷心感谢党中央正确对待她的丈夫陈光。但开心归开心,此时的史瑞初却在想另一件事,那就是丈夫去世后,骨灰不知所踪,这让史瑞初一直忐忑不安。为此,已经六十四岁的石瑞初带着儿子跑遍了全中国寻找线索,但大部分苦苦寻找的行程都一无所获。当时有人告诉史瑞初,当年陈光将军去世后,遗体被火化,火化后遗体由武汉军区安葬在武汉戴家山公墓。然而,武汉容易发生洪水,我不知道哪次洪水发生了,坟墓被洪水冲走了,所以陈光将军的坟墓不见了。

听到这些话,史瑞初虽然不敢相信,但也不得不接受。然而,史瑞初并没有放弃寻找丈夫的骨灰。在随后的六年里,只要有机会,她就和儿子一起去打听消息。如果找不到丈夫的骨灰,她会寻找他的遗物。就这样,史瑞初的晚年为丈夫奔波。直到1994年6月,70岁的石瑞初再也跑不动了。在多年寻找丈夫陈光的骨灰后,她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世前,史瑞初留下了含泪的遗言。她是这样说的:“我死后,葬在山东卢芳,以示我为革命献身,追随陈光将军生死。”最后,史瑞初和陈光将军的儿子们完成了母亲的遗愿,将母亲安葬在了山东太西卢芳村的凤凰山下。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好奇。这位陈光将军是湖南人。妻子史瑞初为什么选择将自己葬在山东?卢芳村的凤凰山在哪里?

事实上,陈光将军虽然是地道的湖南人,但他的一生都与山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山东立下了汗马功劳,这里也是他为保家卫国立下汗马功劳的地方。要说他与山东的情结,还得从抗日战争时期说起,当时八路军主力115师分兵。那是1937年12月下旬,时任115师代师长的陈光根据八路军总部的命令,率大部分部队由陕入鲁。其余部队由聂同志指挥,留在山西,建立了晋察冀根据地。在这里,许多人可能不知道一件事,这就是为什么陈光成为115师的代理师长。实际上,在115师分兵之前,发生了一些事情。115师师长林彪同志在视察前线时,被晋绥军误认为日军,开了一枪。

原因是当时林彪穿着平型关大捷时缴获的日本大衣,而崔晋军队的士兵把林彪当成了日本人,所以发生了这次意外袭击。幸好枪伤没有对林彪的身体造成致命伤害,否则我军将失去一位伟大的军事统帅。枪伤虽不致命,但也削弱了林彪。从此,林彪不得不休养,暂时告别抗日战场。在这种情况下,115师的老师就空缺了。此时,已从林彪手中接过帅印,并在红军时期担任第一军团代理团长的陈光成为115师师长的不二人选。陈光率军到鲁后,果然不负众望。几年间,他带领部队在山东多地建立革命根据地。要知道,陈光刚来山东的时候只有一个旅,但到抗日战争结束,由于他和罗荣桓同志的努力,山东已经有我军十万人了。

当然,取得这样的成就也是巨大的,也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在陈光领兵来鲁的时候。他们可以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其中抗日战争史上著名的八路军突围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当时日军对刚刚到达山东的八路军发动了多次围剿。但由于我军在山东立足不稳,群众没有发动起来,最危险的情况一度出现。就连115师司令部所在的卢芳村也被日军包围了。面对危机四伏的形势,代理司令员陈光冷静地指挥部队作战。在他的指挥下,115师的部队顽强抵抗日军,但寡不敌众。虽然八路军战士英勇顽强,给日军造成了大量伤亡,但日军凭借实力不断缩小包围圈。

面对这种情况,陈光果断决定突围。突围前,陈光要求师部人员立即销毁沉重的物资和不必要的东西,大大减轻了部队的负担。最终,115师的战士趁着夜色,兵分两路,经过反复血战,终于跳出了卢芳村。此后,115师如鱼归大海,开始迅速发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卢芳的突破,这是我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的一个重大转折。因此,山东卢芳对陈光将军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使得他的妻子史瑞初在寻找丈夫的骨灰无果后,最终选择将自己埋葬在这里。也许石瑞初老人认为,只有这样,她才能感觉到她和陈光将军还在一起。不得不说,石瑞初真是一位值得人们敬佩的革命老前辈。她与陈光将军的爱情故事感动了后代。史瑞初安葬在山东卢芳后不久,当地政府在那里建立了卢芳战役烈士陵园。值得一提的是,卢芳战役烈士陵园里有一座特殊的坟墓。这座墓的墓碑上,镌刻着八路军115师代师长陈光及其夫人史瑞初的名字。当然,这是陈光将军的后代添加的。其中,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老人史瑞初去世后,她的小儿子陈小星四处奔走,决定找一些父亲的遗物,然后和母亲史瑞初一起埋在房子里。陈小星去的地方曾经是他父亲陈光战斗的地方。陈小星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捡起一块石头,在上面刻上地名。除此之外,他还来到父亲生活过的武汉军区,从那里摘下一片树皮。最后,陈小星和他的母亲史瑞初一起埋葬了这些东西,因此有了现在的陈光和史瑞初的墓。

让我们言归正传。作为我军历史上著名的战士,陈光将军的前半生确实值得我们大家尊敬。当然,陈光将军不仅为抗日战争做出了贡献,而且实际上,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就是我军的一位重要将军。毫不夸张地说,新中国成立后我军任用的将军中,有不少是陈光将军的部下。当然,如果陈光将军被授予一个头衔,授予将军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我们上面说过,总政治部把他列入解放军将领名单的时候,是按照总的规格。众所周知,这个目录的权威性不言而喻。按照解放军军事史的评价,陈光将军是我军的军事人才之一,这是对陈光将军的最终定论。除了这个评价,我军军史还称他“永远忠诚,具有虚心为党为阶级学习、联系群众的优秀品质。”

从这些评价中,我们不难看出,陈光将军在我们的军队中确实有着特殊的地位。在文章的最后,让我们向陈光将军在革命战争年代做出的贡献,以及他的妻子、老战士史瑞初同志致敬,她也是值得我们后人永远敬仰的人!(完)本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陈光将军家人(陈光将军之子)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