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什么古塔(南京有个塔),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南京有什么古塔(南京有个塔)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南京,有很多只是听说过名字,却很难看到遗迹的古建筑,比如天龙寺。

天龙寺地铁站,你一定去过或者听说过,但是天龙寺在哪里,你知道当地还有哪些遗迹?

斯隆地铁站。

近日,石前往天龙寺附近的一处考古现场采访,顺便参观了天龙寺的塔林,这是天龙寺唯一的遗迹,3354年,已被列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林附近的考古遗址,斯隆神庙。段摄

天龙寺遗址隐藏在天龙寺地铁站附近狮子岗玉环山的僻静处。

沿着安德门大街开车,一路向南,经过曾经的狮子岗殡仪馆,前方道路的右(西)有天龙寺路。沿着这条路,蜿蜒前行,跌宕起伏,四周树木环绕,极为宁静。

走了5、6分钟,可以看到左手边有一块石碑,上面有一个模糊的绿字:“玉汝泉”。据史料记载,天龙寺附近有一口古井。乾隆从江南来到菊花台,是专程来取泉水泡茶的。

因当时泉水乳白色清澈,故名“玉汝泉”,但如今玉汝泉口早已被植被遮掩,荒废已久。往井里看,没有井水在流。

玉汝泉纪念碑和半埋式井场。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一个文保石碑,上面写着“天龙寺塔林”。塔的一侧已经被围起来,考古发掘工作目前正在进行。

斯隆塔林文物保护纪念碑。

沿着一条小路蜿蜒而上,在杂乱的丛林中,可以看到一座写有“南山路宗谷林寺塔林”字样的石牌坊,牌坊两侧各站着一只石狮子。

走过牌坊,大大小小的石塔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塔形状各异,有的相当完整,有的不完整,大多是四面或六面的实心石塔。

石雕、花卉、动物等。塔上是精美的高浮雕,线条活泼流畅,风格细腻洒脱。

入口处的拱门。段摄

塔林的全貌。段摄

这些佛塔是墓塔,是古代僧人死后埋葬骨灰的佛塔。

《中国古塔》有一段话,罗编:“在许多历史悠久的寺庙旁边,有一群群古塔,密如森林,名曰塔林。这些古塔是这座寺庙里高僧高僧的墓,有的几座,有的几十座,甚至上百座。寺庙历史越久,规模越大,塔林越大,塔数越多。”

塔林的全貌。段摄

可见塔林是历代高僧死后集中造塔的地方。

天龙寺也是南京现存最大的塔林。灵谷寺、栖霞寺、万福寺附近虽有一些塔林,但规模都无法超过天龙寺。

栖霞附近的塔林,但没有天龙寺的塔林大。

据《金陵梵刹志》年的记载,天龙寺始建于明朝初年,原名吉乐寺。明朝宣德年间,天龙寺的弘圣和尚请求皇帝赐给他“天龙极乐寺”。寺内有金刚殿、天王殿、佛殿、毗卢殿等建筑。

除了塔林,天龙寺现在几乎无处可寻,但在南京佛教史上,天龙寺非常有名。根据清乾隆元年(1736年)的寺院典籍记载,天龙寺在南京的寺院中名列前茅。

《金陵梵刹志》

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南山中国佛教宗派的真正传人——古律宗的始祖在谷林寺圆寂,寺内建塔。黑法首席弟子莲宗大师主持点灯,又一日龙极乐寺取名“天龙法会”。

自古以来,谷林寺、天龙寺都建有许多宝塔,如殷伟立律师、殷汉璞律师等。到清朝时,有50多座坟墓和宝塔。

古代律师的雕像。

林寺老照片。

太平天国时期,太平军与清军在雨花台地区激战,天龙寺遭到严重破坏

1982年,南京进行文物普查,从周边农村找出了天龙寺塔林墓塔的部分构件。恢复了天龙寺塔林,恢复了殷汉璞、安龙溪等高僧的陵墓。顾欣楚祖墓的大部分原始构件被修复。

目前,塔林有十五座墓塔。

森林中不同形状的墓塔。

斯隆塔林的墓葬多为多节实心榫接石塔,多为四面或六面。它们分为几个部分,如塔基、塔基、塔身、塔顶等。从性质上看,有亭式、经式、盖碗式等多种类型,高度在一米五到两米五之间。

每座墓塔雕刻精细,石雕题材多样,有花卉、动物等吉祥图案,线条活泼,风格精致洒脱,是研究明清石雕艺术的绝佳材料。

斯隆神庙塔林墓塔的精美装饰。

其中有七塔碑刻,记载了宝塔的主人、所属的寺庙及其短暂的一生。

最著名的是ZZZ的始祖顾欣律师的全身塔。这座塔有塔座和塔身。塔上有“慧云顾欣大和尚盘塔,名为ZZ赐”,左右两侧题字为“第一代古灵堂,川南第十三正宗师”。

古楚祖墓塔。段摄

古楚祖墓塔

新楚先民墓塔铭文。

斯隆塔林历史悠久,保存完好的墓葬和宝塔众多,在南京首屈一指。虽然离市区近,但鲜为人知,是周末探古、隐居的绝佳去处。

(本文为原创,需转载。请联系后台。)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南京有什么古塔(南京有个塔)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