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营养物质与能源物质的区别与联系(营养物质与能源物质的区别和联系),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营养物质与能源物质的区别与联系(营养物质与能源物质的区别和联系)。

营养物质和能源物质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概念。

1、糖类、脂类、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水和膳食纤维七大类,通常被称为营养物质。

2、而能源物质分三种:脂肪是主要储能物质、糖类是主要能源物质、ATP(三磷酸腺苷是直接能源物质。

   糖类、脂类、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水和膳食纤维七大类,通常被称为营养物质,它们和通过呼吸进入细胞的氧气一起,经过新陈代谢过程,转化为构成维持生命活动的能量。所以,它们是维持生命体的物质组成和生理机能不可缺少的要素,也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

   能源是能够提供能量的资源,这里的能源物质通常指:热能、电能、光能、机械能、化学能等,能源按来源可分为三大类。

1,来自太阳的能量,包括直接来自太阳的能量(如太阳光热辐射能)和间接来自太阳的能量(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油页岩等可燃矿物及薪材等生物质能、水能和风能等)。

2,来自地球本身的能量,一种是地球内部蕴藏的地热能,如地下热水、地下蒸汽、干热岩体另一种是地壳内铀、钍等核燃料所蕴藏的原子核能。

3,月球和太阳等天体对地球的引力产生的能量,如潮汐能。

更多营养物质与能源物质的区别与联系(营养物质与能源物质的区别和联系)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