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烨然若神人的是什么意思(烨然若神人然的意思和造句),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烨然若神人的是什么意思(烨然若神人然的意思和造句)。

然-释义:……样子。

此句意思就是:(同学舍的求学者都穿着锦绣衣服……右边备有香囊,)光彩鲜明,如同神仙一般的人 

出自明代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

译文:同学舍的求学者都穿着锦绣衣服,戴着有红色帽带、饰有珍宝的帽子,腰间挂着白玉环,左边佩戴着刀,右边备有香囊,光彩鲜明,如同神人我却穿着旧棉袍、破衣服处于他们之间,毫无羡慕的意思。

烨然若神人然的意思

烨然若神人的烨然是指光彩鲜明。烨然若神人出自明代宋濂《送东阳马生序》,原句为: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

更多烨然若神人的是什么意思(烨然若神人然的意思和造句)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