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啥叫宣纸(什么叫宣纸的成品纸呢),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啥叫宣纸(什么叫宣纸的成品纸呢)。

加工好的纸

1、按加工方法分类,宣纸可分为为宣纸原纸和加工纸。

A、宣纸原纸:宣纸在经过最后一道“烘焙”的工艺之后,纸性(好坏及墨色效果)基本已经确定了,这种“后续没有再进行影响纸性”的成品纸,即为宣纸原纸。

B、加工纸:在原纸的基础上对纸进行改变纸面性质、外观视觉效果等再加工的纸统称加工纸,加工不包括仅作尺寸大小的裁剪。用骨胶、明矾、石蜡、云母、锡箔、染料、颜料等材料,通过打磨、上色、印刷等加工方式,将生宣加工成色宣、洒金宣、洒银宣、描金宣、描银宣、泥金宣、泥银宣、矾宣、粉蜡笺、砑光玉版宣、虎皮宣、水纹宣、花草宣、册页、瓦当、扇面、信笺、印谱等宣纸工艺品。

2、按纸面洇墨程度分类,宣纸分可为生宣、熟宣、半生半熟宣三种。

 A、生宣:生宣就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保留了渗化、吸水等特性,润墨性很强的普通宣纸。生宣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强,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以之行泼墨法、积墨法,能收水晕墨章、浑厚华滋的艺术效果。生宣适用于书法、绘画、裱托、拓碑等。生宣写字作画虽多墨趣,但落笔即定,水墨渗沁迅速,不易掌握。

B、熟宣:熟宣是在生宣上加刷一层胶矾,使其失去渗化和吸水特性。因此,熟宣也称作“矾宣”。因加工时加入胶、矾等物质,故纸质较生宣为硬,水墨不易渗透,遇水不化开,吸水能力弱,使用时墨和色不会洇散开来,可反复渲染上色,作细致的描绘,适用于画青绿重彩的工笔山水画等。其缺点是久藏会出现“漏矾”或脆裂。因加工工艺的改进,熟宣现在也有直接在造纸原料中加入胶矾水,一次性捞制而成的。

C、半生半熟宣:亦称煮锤宣,也是从生宣加工而成,吸水能力界乎前两者之间。熟宣作画容易掌握,但也容易产生光滑板滞的毛病生宣作画虽多墨趣,但渗透迅速,不易掌握。故画山水一般喜欢用半生半熟宣纸。半生半熟宣纸遇水慢慢化开,既有墨韵变化,又不过分渗透,皴、擦、点、染都易掌握,可以表现丰富的笔情墨趣。

简单区分生宣和熟宣的方法:用指尖蘸取少量清水接触纸面,水份立即散开水透纸背的即为生宣水份凝聚基本无变化纸张背面无水痕的,即为熟宣水份能散开,但散开速度较慢的为半生半熟宣。

更多啥叫宣纸(什么叫宣纸的成品纸呢)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