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什么叫扶不上墙的阿斗(扶不上墙的阿斗指的是谁),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什么叫扶不上墙的阿斗(扶不上墙的阿斗指的是谁)。

1、扶不起的阿斗一般是用来形容一个令人失望的人,也表示没有发展前途的事情或者人。当我们对一个人感到失望,或者是觉得他不求上进的时候,我们可以开玩笑的说,这个人是扶不起的阿斗。扶不起的阿斗并没有骂人的意思,更多的是表达自己的一种失望感等。

2、这句话原本说的是刘备的儿子,阿斗这个人从小就不求上进,每天都只知道吃喝玩乐。在刘备去世之后,诸葛亮不忘刘备的嘱托,对阿斗鞠躬尽瘁尽心尽力辅佐,可是阿斗完全没有把心思放在治国上。国家危难的时候阿斗依旧沉迷歌舞和美色,在奸臣的引诱下,整天不顾国家安危,每当外敌入侵的时候,都直接让诸葛亮去应付,自己却在宫中夜夜笙歌。随着诸葛亮的年纪逐渐增大,很多事情力不从心,面对这样的君主,诸葛亮最后也是毫无办法,哀其不幸又怒其不争,最后断送国家前途。阿斗的事迹被广为流传,甚至还留下了“乐不思蜀”这样的千古笑柄。一直到今天,人们都还会用扶不起的阿斗这样的语句,来形容一些始终无法扶持成才的人。

更多什么叫扶不上墙的阿斗(扶不上墙的阿斗指的是谁)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