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国西北部是什么地貌特征(中国西北部是什么地貌类型),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国西北部是什么地貌特征(中国西北部是什么地貌类型)。

西部地区地形包括天山山脉、阿尔金山脉、祁连山脉、阴山山脉、昆仑山脉、阿尔泰山脉、河西走廊、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吐鲁番盆地等山地、盆地、沙漠、戈壁地貌。

西北地区分布在黄土高原一黄河中上游以西,昆仑山一阿尔金山一祁连山一秦岭以北,国境线以东,国境线一蒙古高原以南,西北地区国境线漫长,与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等国相邻。本区面积广大,约占全国面积的30%,人口约占全国的7.3%。

扩展资料:

西北地区的自然资源:

西北地区富含石油、煤炭、天然气、镍、铂、钾盐等矿产资源,著名的有克拉玛依油田、榆林煤矿等。西北地区矿产资源的潜在价值为33.7万亿元。其中煤炭保有储量达3009亿吨,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陕西省。

石油储量为5.1亿吨,占全中国陆上总储油量的近2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21世纪的后备石油基地。天然气储量为4354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总储气量的58%,其中陕北的天然气储量居全国前列。甘肃省的镍储量占到全国总镍储量的62%。铂储量占全国总量的57%。中国钾盐储量的97%集中在青海省。

更多中国西北部是什么地貌特征(中国西北部是什么地貌类型)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