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出处(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是什么意思),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出处(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是什么意思)。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咋读?

mǐbùyǒuchū,xiǎnkèyǒuzhōng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解释】:靡:无;初:开始;鲜:少;克:能。事情都有个开头,但很少能到终了。多用以告诫人们为人做事要善始善终。

【出自】:《诗经·大雅·荡》:“荡荡上帝,下民之辟。疾威上帝,其命多辟。天生烝民,其命匪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延伸阅读

莫不有始鲜克有终啥意思?

这句话应该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意思就是指凡事都有个开始,但经常不了了之,没个结果。后借此语以讽谕持志不终的人,用以告诫人们为人做事要善始善终。

这句话出自于《诗经·大雅·荡》。

原文

荡荡上帝,下民之辟。疾威上帝,其命多辟。天生烝民,其命匪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译文

厉王骄纵又放荡,他是下民的君王。厉王贪心又暴虐,政令邪僻太反常。上天生养众百姓,政令无信尽撒谎。人们不是没有(良好的)初心,但是很少有人能够有很好的结局。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是啥意思?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靡”的意思是无;“初”的意思是始;“鲜”的意思是少;“克”的意思是能。总结以来是说,做事、为人、做官、为政,没有不能好好开头的,却少见能有好好到头的。这句话是提醒人们,善始容易、善终不易,虎头不难、蛇尾常见。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什么意思?

靡:无;初:开始;鲜:少;克:能。一般是指事情都有个开头,但很少能到终了。多用以告诫人们为人做事要善始善终。所以综合起来的意思是说做人、做事、做官没有人不肯善始,但很少有人善终。其实我们现在好多人都这样的,开始时信誓旦旦的,但经过一段时间后遇到麻烦了或者注意力被别的事物吸引时,就忘了当年说这些话时的意气风发与信誓旦旦了。祝你成功!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是什么意思?

1.《诗经·大雅·荡》有云:“天生烝民,其命匪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其本意是说:老天生下众民,本来都是善的;出生后面对社会各种诱惑,很少有人能以“善道”自终。

2.“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讲了一种人生哲理,其大意相当于俗语“善始善终”。“善始”就是“良好的开端”,这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可是人们在许多时候,却因为日后成就的获得、地位的升迁、环境的变换、享乐的诱惑等,而改变初衷。因此,有“良好的开端”,未必有“良好的结局”。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什么意思?

不要忘记人最初的时候那颗本心,即人之初那一颗与生俱来的善良、真诚、无邪、进取、宽容、博爱之心。多应用在事业、生活、爱情等方面,以提醒人们去懂得感恩,去看清人生与自身。

【解释】靡:无;初:开始;鲜:少;克:能。事情都有个开头,但很少能到终了。多用以告诫人们为人做事要善始善终。

【出处】《诗经·大雅·荡》:“荡荡上帝,下民之辟。疾威上帝,其命多辟。天生烝民,其命匪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示例】你如今那里想俺家,道不得个~。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五本第四折

【初心】:

本意。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五:“既不契於初心,生死永诀。” 宋 王禹偁 《求致仕第一表》:“ 岑文本 之初心,止于县令。”郭沫若 《万引》:“我的初心是想在创作上得些观摩。”

佛教语。指初发心愿学习佛法者。《景德传灯录?弘教大师》:“初心后学,近入丛林;方便门中,乞师指示。”

日语 しょしん syo shin (日本语)

初衷、初志、初愿之意。

更多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出处(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是什么意思)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