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富不过六,穷不过九是啥意思(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什么生肖),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富不过六,穷不过九是啥意思(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什么生肖)。

网友提问:

农村俗语:“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是什么意思?

优质回答:

农村俗语:“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是什么意思?

在农村流传千百年的文化潮流之中,有关贫、富的话语永远是不过时,而农村的的众多俗语之中,自然也少不了和贫、富相关的俗语。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农村人们说的“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看看这句话是否真的有道理!

“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

豪不过三:所谓“豪”,自然指的是有钱有有权的名门望族,而不是单纯的富贵人家。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对于这种比较“豪”的家庭来说,想要守住家产,让富贵延续,对后代的要求只能是一代更比一代强,但是实际上,这种情况却很难实现。更不要说在加上后代人对财产的争抢,想要安稳度过几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富不过六:而“富”大多都是一些暴富之人,也就是咱们说得“暴发户”,虽然自身本比较的成功,但是大多数会因为工作放松对孩子的教育,或者由于自己的情况对孩子产生一些溺爱,这种情况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出现一些“败家子”,慢慢的败光家财。

穷不过九:而对于穷人来说,本身已经没有什么钱财可以失去的了,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拼搏,并将这种拼搏的精神传递给后人,一代代积累起财富,迟早有一天会找到机会,富裕起来。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也已经有些片面了,现在大多数人,对于后代的教育都是比较重视的,所以“豪不过三,富不过六”也只是适用于个别人,但是对于大多数穷人来说,“穷不过九”却是真理,只要勇敢奋斗,迟早会过上好日子的!

骏景——殷

其他网友观点

这个可以这样来解释,什么叫做豪呢,其实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豪门世家,这种世家一般有钱又有权,属于社会顶层的存在,在古代的一些富甲一方之家就是属于豪门,豪门必定有跟权势有关系,这种一般都是连续几代以内都会跟权势人物有关系,一旦这种家庭中跟官场关系好的人没有了,那这种家族就会很快的受到排挤打压后落寞,豪不过三代就是有权有势的人是一代,后面的人基本上没有第一代那么有能力有关系,所以一旦失去了第一代的守护基本上也是败亡的开始,而后代因为自己家庭有地位权势,所以有可能会惹是生非最终给自己家庭带来麻烦。

富不过六,意思也差不多,富不叫豪,富只能存在区域性,有钱但是跟权势的关系并不密切,富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这些一般靠经商获得的,家底其实并不算特别雄厚,后代在这上面并不太懂得珍惜这些东西,所以在后代里面就是存在一些碌碌无为的人,从小娇生惯养放荡,最终由于家族培养人才的底蕴不够而导致败落,基本上在一定时间就会迷失自己。

穷不过九,穷人之所以穷,其实就是自身认知和能力上面,穷人的圈子小,没有条件接受教育 没有机会接触大圈子,整天只是为自己的生存奔波,想要改变自己并不容易,但是穷人有一种想法就是,自己尽量改变家庭的条件,给后人留下更多改变的机会,一代代的积累总会积累足够这样改变的机会的,从而改变自己家庭的命运,穷不过九就是不愿意一直世世代代这样贫穷,而是选择去改变。

其实这些都是说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人生,优越的生活容易让人迷失自己,容易导致一些败坏的麻烦事上门,而贫困潦倒的生活会让人去努力和改变,慢慢的积累和努力,就会抓住机会通过积累的底蕴改变自己的人生改变这个家族的命运,容易得到的东西不会珍惜,不容易得到的才会努力去争取和珍惜,奢靡的生活容易让人迷醉,过去是现在也是以后还是。

其他网友观点

有书君很佩服农村的各种俗语,因为它们不仅朗朗上口、简单易记,更重要的是寥寥数笔,却可以说出大道理。

今天有书君就和大家聊一下农村俗语“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

首先,豪不过三。

您要说了一般的俗语不是“富不过三代么?”怎么这里却又改为“豪”了呢?有书君认为,这里用“豪”来形容,反而更加贴切。在阐述这个俗语之时,有书君先说说啥叫“豪”?

这里所说的“豪”,可不是一般穷乡僻然的土财主,这里的“豪”可算得上是真正的有钱有势的钟鼎之家,而这一类的人家还有就是权倾朝野的官宦人家、封疆大吏什么的。

这些人家一般都是凭借祖上的封荫,比如世袭个王爷,国公什么的,但是这些人家一般都不会豪过三代,为什么呢?

因为有一句俗语说得好“一朝天子,一朝臣。”而古代皇帝更迭如此频繁,而一位新君主登基之时,一般都会培养自己的一批队伍。

而那些世袭的臣子,随着老一辈有功绩的人的驾鹤西游,新一代继承者也会随着新君的各种习惯而慢慢地淡出新君的视野。

正如名著《红楼梦》所表现的贾家,曾经荣宠之极,但是随着家大业大,子孙的消耗,最后也就变为了,“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其次,富不过六。

很多大家富户,在开创事业的一辈,无不是事必躬亲,勤勤恳恳的,到了第二代时,因为有老一辈的辅佐,也还可以将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但是随着第三代、第四代,也就慢慢地被富贵惯养出了各种恶习。

他们自以为天生的富贵命,不仅好逸恶劳、不思进取,而且还喜欢用祖上的累积摆谱,逐渐发展成为准“败家子”。

至于这什么是富不过六,也许是因为富贵之家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原因吧!

再次,穷不过九。

人最怕什么?有人说怕生病、怕不开心等,有书君想更多的人是怕穷吧!这里的穷可不是那种“月光族”,毕竟这种“月光族”还有回旋之地。

而有书君这里说的穷,可是真正的无米下锅的那种。当然,这种情况在当今有,但是还是占比不多。在古代,这种穷可是满眼皆是。

有一句话是“人穷志短”,但是在有书君看来,说这句话的人其实很励志,因为人穷的人往往更加珍惜他的志向,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可以让人发奋崛起。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正因为从小的这种锻炼,才让穷人的孩子从小知道疾苦,而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地想要摆脱这种命运,有想得更长远的人,就是不让自己和自己的后代再受这样的穷。

于是,穷人家的孩子会比小康之家的孩子更加励志。这样通过一代一代的奋发努力,用不到九代这贫穷的帽子就会被甩得远远的。

“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其实在这里,只是反映一种状况,这里的三、六、九其实并不是实际的数量,只是说明了一个或短暂或长远的过程。

而豪、富、穷其实也是不断变化的过程,虽然“豪”出于“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外因。“富”可能出于后期的生存环境出现变化的外因。

而这两点却都离不开创业与守业的话题。而穷却又与以上两点截然不同,他们是由于恶劣环境对后代子女的激发。

人的潜能是不可限量的,其中与外因不无关系,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出自内因的结果。

有书君语:一直倡导终生学习的有书君今天给大家送福利了啦。2019年最值的读的52本高分畅销好书,免费领取。从认知思维、情感故事、工具方法,人文社科,多维度承包你一整年的阅读计划。

活动参与方式:私信回复“福利”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免费领取。限时福利,先到先得哦~

更多富不过六,穷不过九是啥意思(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什么生肖)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