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是什么病?(黑死病病毒是什么样子),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黑死病是什么病?(黑死病病毒是什么样子)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鼠疫为什么称之为黑死病?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 (简称鼠疫杆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通过染菌的鼠蚤为媒介,经皮肤传入至淋巴结引起腺鼠疫,经呼吸道传入发生肺鼠疫,均可发展为败血症。

肺鼠疫与败血症鼠疫因发绀和皮肤出血坏死,死亡后皮肤呈黑色,故有"黑死病"之称。

传染性极强,病死率高达30%~60%,是危害人类最严重的烈性传染病之一。属国际检疫传染病,与霍乱一样,我国将其列为法定甲类传染病。

2、感染后有什么临床表现?

潜伏期腺鼠疫多为 2~5 天,原发性肺鼠疫仅数小时至 3 天。

鼠疫起病急。畏寒发热,体温迅速升高至 39~40℃,伴恶心、呕吐、头痛及四肢痛、颜面潮红、结膜充血、皮肤黏膜出血等。继而可出现意识模糊、言语不清、步态蹒跚、腔道出血、全身衰竭和血压下降等。

临床有腺鼠疫、肺鼠疫和败血症鼠疫等临床类型。其中败血症型鼠疫,为最凶险的一型。多继发于肺鼠疫或腺鼠疫。

3、会不会出现人传人?

根据流行病学资料,常见的传播途径:

1??经跳蚤叮咬传播。

2??直接接触传播:在起病前 10 日内,曾到过流行区或有与鼠疫动物接触史,尤其在鼠类繁殖、活动的夏秋季节。狩猎者或剥食患病动物皮肉者,感染的机会更大。

3??经飞沫传播

肺鼠疫患者或者动物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鼠疫菌,病菌随空气扩散造成传播。

因此,鼠疫的传播是存在人传人的危险性的。

4、治疗原则及方案

针对病原菌,治疗早期应用抗生素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原发性肺鼠疫若能在发病 15 小时内应用抗生素,亦可取得较好的疗效。链霉素为首选药物。

5、我们该怎么预防?

人类对于鼠疫普遍易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所以我们应做到三要三不要。

三要:1??室内要定期消毒,做好个人卫生,保证无鼠无跳蚤;2??发现病死动物要及时上报;3??出现发热、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的患者,要及时就医。

三不要:不接触、不剥皮、不煮熟病死动物。

纯科普,感谢您的和点赞,欢迎转发!

更多黑死病是什么病?(黑死病病毒是什么样子)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