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鸿门宴看出项羽是怎样的人(从鸿门宴中看项羽),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鸿门宴看出项羽是怎样的人(从鸿门宴中看项羽)。

中国老百姓都知道鸿门宴,那时指在公元前206年,于秦朝都城咸阳郊外的鸿门(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鸿门堡村)举行的一次灭秦庆功宴。

这次大宴席,据历史记载是项羽用来犒赏三军的,几十万人参与海吃海喝,光喝掉的酒水就足够灌满半个西湖。

当天主要参与者包括当时两支抗秦军主力部队的领袖项羽和刘邦。项羽在宴会上欲杀刘邦,但最后刘邦成功逃遁而去,也因为这次生死未卜的大事,让刘邦觉醒。

最后,也是这次宴会在秦末农民战争及楚汉战争皆发生的重要影响,被后人常用“鸿门宴”一词比喻不怀好意的宴会。

在这场大设计,大阴谋,大策略游戏里,刘邦可以说是侥幸,也是必然的幸运,说他侥幸,因为当时如果不是项伯竭力帮助刘邦,并且项羽好大喜功没有杀心,导致刘邦溜走,如当时项羽有杀他之意,刘邦再大的本事也难逃。

为何说,刘邦也是必然的幸运者,刘邦当时虽然有仁慈之心,并非他甘于平凡,他所以可以顺利度过杀局,实际上刘邦智囊团们早就在项羽阵营买下伏笔,一方面虽然有刘邦自身的巧言令色之态度,另一方面项羽的小叔叔项伯功不可没。如果没有项伯策应了(大意了)刘邦,刘邦也难逃项羽谋士范增的杀手。

按常理来说,刘邦是必死无疑了。但项羽的小叔叔项伯知道项羽要灭掉刘邦后,他因为想救自己的朋友张良,所以连夜赶到刘邦军营想要说服张良和他逃走。

当时,张良是一个忠心耿耿之人,他不愿意背弃刘邦,在得知项羽要攻打刘邦时,张良对刘邦说,现在硬碰硬和项羽打完全是死路一条。

原本刘邦就是狮子野心,这次项羽刺刀见红来了,他最终觉醒,下定决心要除掉项羽。

也是因为这次,刘邦是看出项羽志气远大,但是内心多有妇人之仁,并且也因为鸿门宴,让刘邦感觉,天下必须要为强者居之,定有野心和狠心。

公元前203年,楚汉争霸到了最激烈的时刻。刘邦率军与项羽在成皋一带对峙,深沟高垒,坚守不出,还派出军队袭扰项羽的粮道。在此同时,韩信率领大军先后平定赵国、齐国,胜利的天平开始转向刘邦一方。

刘邦正率军围攻楚将钟离昧时,听说项羽将至,吓得汉军赶紧撤围,深沟高垒,据守不战。就这样楚汉双方又开始进行对峙,一连好几个月,结果彭越又在项羽后方活动,楚军军粮又开始出现问题。项羽十分忧虑,为了逼迫刘邦出战,他想出了一个招儿。

几天后,在楚军军营前面出现了一座高台,形状很像“俎”。所谓“俎”是古代祭祀时用来盛肉的容器,通俗理解就是盘子之类,不过它的底座比较高。高台上还捆着一个人,旁边还架着一口大锅,热气腾腾。接着项羽就派出使者,对刘邦说了一句话,“今不急下,吾烹太公!”

刘邦的父亲刘太公,他因刘邦一次作战失败,而被项羽俘获。显然项羽想用父子之情,逼迫刘邦就范,但项羽太低估刘邦的无耻嘴脸了。刘邦不慌不忙地答道:“吾与羽俱北面受命怀王,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幸分我一杯羹!”

刘邦这句话说得很无耻,但却非常巧妙,意思是说我和项羽都曾为楚怀王效命,我俩曾约为兄弟,我爹就是你爹;如果非要烹杀他爹的话,希望能分我一杯肉汤喝。估计项羽听到这句话时,已经被气蒙了,到底是你爹,还是我爹,还是他爹!

项羽盛怒之下,真的想把刘太公杀死。但旁边的项伯说话了,“天下事未可知:且为天下者不顾家,虽杀之无益,只益祸耳!”项羽这才没有杀死刘太公。话说刘邦真的不顾自己父亲的安危吗?非也,他那么说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后来,也是刘邦自己说,是鸿门宴让他彻底清醒过来,所以,才有了上述一幕的发生。

也是因为鸿门宴,让刘邦感觉做大事必须要决断,在项羽死后,刘邦怕其项家族人死灰复燃,除了所有近亲,近亲被屠杀外,其它项氏族人全部改姓刘——《史记·项羽本纪》记载:诸项氏枝属,汉王皆不诛。乃封项伯为射阳侯。桃侯、平皋侯、玄武侯皆项氏,赐姓刘。

刘邦称为比项羽更强大的枭雄是合理的!

一场鸿门宴让千古英雄的项羽,英雄气短!!!

更多鸿门宴看出项羽是怎样的人(从鸿门宴中看项羽)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