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鲶鱼和江团有什么区别(鲶鱼和江团是一种鱼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鲶鱼和江团有什么区别(鲶鱼和江团是一种鱼吗)。

哈哈,能提出这个问题,说明楼主是好鱼的吃客...

首先说个人的体验,直观点,如果按100分打分,纯就口感而言,鲶鱼65,江团85(我们市场上常见的鲫鱼、鲤鱼,我认为在40-50左右)...

我们团队有丰富的鱼类观察、研究经验,对大部分我国野生鱼类都有一定研究,当然这些年也都略吃过一些,江团更好吃是肯定,但因为吃江团被骗钱的也不少...

展开来讲讲。

鲶鱼种类繁多,楼主说的鲶鱼,默认为食用价值较高的我国本土鲶鱼:大口灰鲶。

野生自然生长的大口灰鲶肉质滑嫩,且无细刺、富含矿物元素,自古就是我国鱼鲜里的良好食材,尤其在民间颇受欢迎,不管是煎、蒸、焖煮都丰腴鲜美,入口软弹滑腻..

——一般认为,死水塘里的土鲶不如流水的河鲶,河鲶又比不上湖鲶,而大江里的江鲶则堪称最佳!

(这里要辟个谣,许多人认为鲶鱼食腐,是垃圾鱼,但其实那指的是外来物种埃及塘鲺,本土大口灰鲶确实也食腐,但在自然状态下,主要还是以活食为主,在养殖状态,如果养殖户“黑心”,用腐烂禽畜尸体为饲料,鲶鱼大量食用这些“尸体”后,往往会导致感染和肝脏等出问题死亡。)

给鲶鱼的评价已经很高了,那分数超出不少的江团又怎么样?

其实,如果您是位食不求精、但求大口饕餮过瘾的吃客,那这两种鱼的口感对你来说,其实相差无几,至多觉得江团滑嫩、鲜美一些...

但您如果是“好鱼的吃客”,那么江团则是不可错过的珍品!

(罕见的野生江团)

江团浑身光滑洁白(也有青白色)、身体呈优美的梭型,烹饪后添上或油光、或清汤,往往呈上桌、观之就让人食欲大动!

并且因为江团的食性,它们几乎没有草腥味,食用时唇齿之间都是其鲜腻鱼香——而鲶鱼,大家都知道是底栖鱼种,往往有较大的泥腥味。

最后就是其吃进嘴的感觉,江团肉质跟鲶鱼一样滑嫩,然而比鲶鱼更紧致,因此入口后,有一股淡水鱼少有的软弹咬劲!

——江团外面是一层胶质,里面是雪白、细腻的肉片,几可生吃。

通俗的讲,就是江团无论是“色、香、味”都比鲶鱼更胜一筹,堪称鲶鱼plus版!

在哪可以吃到正宗、真正的江团?

首先,北上广深的一些高级酒楼里/野生鱼馆里,肯定是有这种鱼的。

然后就是...然后能吃到的地方就不多了——这主要是因为其“尴尬”的定价决定的。

为什么这样说?

虽然江团肉嫩好吃,市场需求不小,但它们野生产量极小(几千年来历史酷捞,如今几乎没有量产...),并且养殖成本较高,然而其价格却只在“半山腰”:50-100元/斤。

考虑到江团养殖的难度,有水产养殖经验的朋友,应该知道在这个区间,利润其实很有限!

在这种利润空间下,如果再将这些江团,从近江养殖地区,运送到各地,那么几乎是赔本买卖,没有酒家鱼贩会做,因此在许多地区都是吃不到江团的。

以我们的经验来看,川渝一代因为火锅文化盛行,且临近长江三峡,有江团养殖基地,因此是可以吃到正宗、高质的江团的。(江团洁白细腻的鱼肉,跟红油火锅是绝配...)

另外就是长江下游的江浙一带,部分区域也有江团养殖,应该也是能吃到江团的——据说南京江边有不少江团馆子。

(一般价格在58/68元每斤,一条江团在1Kg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

广西、贵州、云南等地,近年来养殖美国鮰鱼(钳鱼)、巴沙鱼(白骨鱼)的产业非常兴盛——这些鱼体型跟江团有一定的相似。

而为了“提高身价”,许多当地的酒楼/鱼贩往往会“冒用”江团的名义,却用这些相对较“低等”的外来养殖鱼做食材,在这些区域,吃客们一定要保持警惕,如果在这些地区看到菜谱上的“江团”,一定要问清楚是本土长吻鮠,还是外来的鮰鱼之类的...)

——虚假的江团,美国叉尾鮰

“假江团”泛滥确实很严重,比如在这个问题下面,大部分回答给出的图片都并非真正的江团,而是美国鮰鱼、钳鱼之类的外来鱼种。(无意冒犯,假江团的营销攻势,这些年确实混淆视听)

——怎么分辨真假江团?

一般人确实不好分辨,两个诀窍吧,一是反复询问贩卖者,并告知如果是假冒的则要他赔偿..

二就是自己观察,江团最大的特征是小眼尖鼻,也就是俗称的老鼠脸!

所以记住了,让你一看就觉得像是老鼠的,往往就是真江团,否则基本假的无误...

——真正的江团,“鼠眉鼠眼”!

这两种鱼同时都属于无鳞肉食性鱼种,如果说这两种鱼肉的口感,鲶鱼的肉质是蒜瓣肉,江团的肉质紧凑细腻,江团的肉质要优于鲶鱼,比鲶鱼要鲜美,所以说要选的话,还是选江团来吃!!!

更多鲶鱼和江团有什么区别(鲶鱼和江团是一种鱼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