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过了冬至就是年(冬至前后有瘟疫发生),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过了冬至就是年(冬至前后有瘟疫发生)。

我是西门白甫话三农,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讨论一下这句农谚俗语的字面意思。前半句好理解,但后半句“从头到尾冬”就有点不大好理解了。

其实,它的意思是,如果惊蛰这一天刮北风,天气不好,那么惊蛰这一节气15天里从头到尾都会像冬天一样冷,告诉农夫要注意防寒,告诉人们要注意多穿衣服。

其实,这也是大家所说的“倒春寒”。今年是无春年,即农历两头无春。根据农民几千年来的耕作经验,如果是无春年(也叫寡妇年),一般会出现“倒春寒”。

今年立春是夏历2021年2月3日,而农历还是2020年腊月22,也就是立春早。但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是由于地球在围绕太阳公转过程中,地轴线与赤道的角度发生规律性变化,而历法的计时却是人定出来的,实际变化与历法有一定误差。换句话说,就是有时候实际立春还未到,而历法已经是立春了,这就可能导致历法上惊蛰节气到了,而实际上还在立春节气,所以还比较寒冷。

前天是惊蛰节气,我们这里(山西太原)下午四点左右,天气突然阴云密布,刮起四五级大风。这和“惊蛰刮北风”说的一样。而接下来这几天,气温果然下降。从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看出,最近全国大多数地区气温下降,个别地区幅度较大,这也印证了这一农村俗语的准确性。

意思是在惊蛰这天如果刮北风,那就接下来一段时间会变得很冷,就像倒春寒,也就是这个春天有点冷,要做好农作准备

更多过了冬至就是年(冬至前后有瘟疫发生)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