颛顼怎么读,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什么意思(颛顼怎么读,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颛顼怎么读,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什么意思(颛顼怎么读,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喾(kù)又作俈。

帝喾,姓姬,名俊,或说名参(《史记·五帝本纪》司马贞索隐引皇甫谧说),号高辛氏,河南商丘人,相传为上古帝王。

为三皇五帝中的第三位帝王,即黄帝的曾孙,喾的父亲是蟜极,蟜极的父亲是玄嚣,玄嚣的父亲是黄帝。喾前承炎黄,后启尧舜,奠定华夏基根,是华夏民族的共同人文始祖,商族的第一位先公。

帝喾从小德行高尚,聪明能干,十五岁佐颛顼,有功,被封于辛(今商丘市高辛镇)。

帝颛顼死后,他继承帝位,三十岁登帝位,都于亳(今河南偃师),深受百姓爱戴,死后葬于故地辛(今商丘市睢阳区高辛镇),建有帝喾陵。

商人称之为先祖,所谓“殷人禘喾而郊冥”(《礼记·祭法》)。

殷墟卜辞有“高祖夔”,有学者认为即帝喾(王国维《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考》)。

更多颛顼怎么读,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什么意思(颛顼怎么读,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